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中国乒球莫斯科飙泪 女乒梦断九连冠男乒五连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31日05:49

  从吉隆坡到莫斯科,从羽毛球到乒乓球,从尤伯杯到考比伦杯:半个月前,中国羽毛球女队在吉隆坡举行的尤伯杯决赛中以1比3惨败给韩国女队而无缘7连冠。这个噩梦如瘟疫般传到了莫斯科。在今天进行的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上,中国乒乓球女队以1比3不敌新加坡女队,九连冠美梦无法实现。两名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90后”国手为年轻付出了代价,打头阵的丁宁以2比3惜败对手冯天薇,而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连丢两分,分别在第2盘与第4盘输给了王越古和冯天薇,“三朝元老”郭焱在第3盘为中国女队拿到了唯一的一分。

  ■ 本专题撰文及摄影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莫斯科5月30日电

  女乒梦断九连冠

  本届世乒赛女团决赛在当地时间13时举行。离比赛还有一个多小时,球迷们陆续进场,奥林匹克体育馆外聚集了不少中国人,有些还高举着五星红旗。

  女团决赛在中国队与新加坡队之间进行,对决双方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国队派出的是丁宁、刘诗雯与郭焱。其中丁宁与郭焱均出自北京队,坐在新加坡队主教练位置上的周树森,在去年的全运会之前一直长期担任北京女队主教练,张怡宁、郭焱与丁宁均是他一手培养。与2008年广州世乒赛以及北京奥运会的女团决赛阵容相比,新加坡女队几乎是原班人马,唯一不同的是,作为头号女单的李佳薇去年荣升妈妈,目前她产后复出仅两个月。

  输的不是技术是心理

  被委以重任的丁宁拥有梦幻开局,可惜两局在手的她未能把握战机,最后惨遭冯天薇逆转。看着队友以这样的方式丢掉第一分,在第2盘单打中登场的刘诗雯显然在情绪上受到了影响,她一开局就以1比7落后。今年30岁的王越古原本并非刘诗雯的对手,可是在这场女团决赛中却拼得比谁都凶。1比3,刘诗雯爆冷败下阵来,新加坡队拿到了第2分。关键时刻已经第3次参加世乒赛女团决赛的郭焱力挽狂澜,她以3比1轻取孙蓓蓓,这是中国队在决赛中拿到的第一分。

  刘诗雯再度登场,她必须击败冯天薇才可以把比赛拖进决胜盘。现场俨然是中国队的主场,中国球迷的喊声响彻全场,但这依旧未能改变中国队输球的事实。苦战5局,刘诗雯一直被冯天薇压制,平时自信的她这时频繁地回头望向中国队教练席上的施之皓,眼神中充满了无助。关键时刻回球失误,决胜局的比分被锁定在7比11,刘诗雯轻叹一声,而球台对面的冯天薇早已激动地躺倒在赛场上,新加坡女队的主力球员纷纷冲进内场。刘诗雯茫然地等在一旁,她需要礼节性地与对手握手,却残忍地被迫目睹着对手喜极而泣。

  在主教练施之皓的带领下,中国女队步出赛场,刘诗雯低着头走在最前面。接受采访的时候,她一开始还能保持镇定,可是说着说着,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掉。丁宁也是在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才开始落泪,最激动的要算老将郭焱,她躲在混合区的布景板后面号啕大哭,惹得前去安慰她的施之皓也有点哽咽。

  从1975年至1989年,中国女乒曾经在世乒赛团体赛实现八连冠,可惜在1991年的第41届世乒赛上输给了韩朝联队而无缘九连冠。时隔19年,新一代中国女乒再次向“九连冠”发起冲击,结果却再度功亏一篑。年轻的中国女乒在赛后哭成泪人,可是,莫科斯不相信眼泪。

  刘诗雯世乒赛日记

  两年后亲手夺回考比伦

  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我在决赛中输了两分,考比伦杯很大程度上丢在我手上,我感到十分内疚。在第二盘上场的时候,我知道丁宁在第一盘输了,当时脑海里一片空白,我有些不知道怎么打这盘比赛。按理我是可以击败王越古的,但是我没能完成任务。我知道世乒赛团体决赛的压力要比其他比赛大得多,我以为我可以承受,但是我低估了在这样一个场景里打球那种让人窒息的紧张感。与冯天薇的较量,我犯下了同样的错误,我未能从之前的输球中迅速走出来。我为年轻付出了代价,我并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输在心态上,我未能顶住压力去与对手搏杀,反而因为压力过大而让对手有机可乘。这次世乒赛失利,我会铭记于心,但是,我不会因此而意志消沉,而是要化悲痛为动力。我一定争取在两年后的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再度上场,亲手把考比伦杯 夺回来。

  (本报记者 杨敏 整理)

  新加坡夺冠兵团“中国制造”

  老帅周树森:蒙来的冠军

  68岁的周树森,去年才从北京乒乓球女队卸下主教练一职,并接替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担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时隔不到一年,他便把这支世乒赛与奥运会双料亚军推上了冠军领奖台。这位老帅赛后坦言考比伦杯是“蒙”来的,而年轻的中国女队主要输在缺乏大赛经验,“她们与张怡宁的最大差距在于心理不够稳定,还是小孩球。”

  新加坡队的三名主力,均是未能跨进中国队主力行列的球员,包括已经在新加坡队超过7年的北京人李佳薇与东北姑娘冯天薇,还有过去10年从日本漂泊到新加坡的王越古。“我们一路过来就是这三个人,中国队也是这三个人,其实赛前在排兵布阵上并没有秘密可言。”尽管如此,但是在中国队派出的三名主力中,丁宁与郭焱均为周树森培养出来,老周对她们知根知底,因此赛后也传出了质疑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排兵布阵的声音。

  “这两个孩子还是年轻,没有经历大赛,有点紧张。”周树森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丁宁与刘诗雯的问题,除了心态不够稳定之外,他觉得两人的技术还是欠缺全面,攻不下来也防不住。不过,他认为现在输球总好过到奥运会上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这是好事,现在紧张,或者输了,到了奥运会就不会出现了。”周树森与新加坡女队的合约到2012年,他的任务是带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奖牌。他坦言新加坡队除了奥运会之外并不十分重视其他世界大赛,因此,即使他带队夺得了历史性的首个世乒赛团体冠军,也不会有任何奖金。

  一人独得两分的冯天薇赛后直言没想到自己发挥得如此出色,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二的她坦言自信大大增强,以往与张怡宁较量的时候没有任何获胜的可能,但是现在与“90后”的丁宁与刘诗雯交手时就能找到赢球的机会,“她们年龄还小一点,跟张怡宁比,经验和抗压能力差一些。”

  男乒豪夺斯韦斯林杯五连冠

  女团失利后,中国男乒承受着巨大的夺冠压力,主教练刘国梁在交换比赛名单前的5分钟变阵,由马龙、马琳、王皓变为马龙、马琳与张继科。在马龙先失一盘的劣势下,马琳连得两分,加上小将张继科的出色发挥,中国男乒最终以3比1力克德国男队,创纪录地实现世乒赛男团五连冠,历史上第17次捧起斯韦斯林杯。刘国梁与功臣马琳在赛后均激动地洒下男儿泪。过去一年饱受状态下滑以及离婚风波困扰的马琳掩面号啕1分钟,他闪着眼花宣布:最好的马琳回来了!

  马琳赛后大哭1分钟

  女团决赛结束不到10分钟,男团决赛打响,一边是力争五连冠但是承受着巨大压力的中国男队,一边则是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双料男团亚军。为中国男乒打头阵的马龙复制了女乒小将丁宁的输球轨迹,在领先两局后被德国名将波尔以3比2逆转。之后出场的马琳以3比0轻取奥恰洛夫。张继科顶住压力以3比1击败许斯。马琳再度登场,第一局以10比5率先手握局点的他匪夷所思地被波尔以16比14翻盘,好在他顶住压力,最终还是以3比1结束战斗,为中国队拿到了奠定胜局的第3分。

  “我觉得,就是非常……难以……平静……”赛后面对中国媒体,马琳激动得根本说不出话来,他俯身从球包里拿出一条毛巾,把脸深深地埋在里面哭泣,至少经过了1分钟,他才逐渐平复平静。

  “过去的一年,我遭到了太多的困难,太多的质疑,我相信,这次比赛胜利完全可以证明自己,最好的那个马琳又回来了。”

  马琳表示,他目前的心态与状态,都与自己的最佳时期非常接近,“这场球的胜利比奥运会还更重要,因为以往的团体赛没有遇到这么多的困难。”马琳历史性地成为男乒首位世乒赛“六朝元老”,他表示,自己不仅要坚持到2012年,更要坚持到2016年。

  主帅论道

  中国女队施之皓:

  广州亚运做到更好

  “我认为(输球)问题出在我们自己。”施之皓赛后认为,丁宁第一盘被逆转是因为没有经历过世界大赛的决赛,领先之后反而保守了。“刘诗雯可能受丁宁失利的影响很大。”他坦言,这就是年轻队员必须付出的代价,“有了这样的教训之后,她们会更明白世界大赛和奥运会的残酷性,回去后更有目标,更清楚怎么练,中国乒乓球不是没有对手。”当被问到此时是否十分期盼张怡宁出现时,施之皓并没有正面回答,“中国运动员肯定会一代代更好,一定会有新人出来,张怡宁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她总会有不打的一天,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年轻运动员培养成跟她一样。”他把中国女乒重整旗鼓的时刻定在广州亚运会:“中国队整体还是有优势的。我相信我们在亚运会上能做得更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中国男队刘国梁:

  马琳比林丹还更好

  刘国梁赛后也相当激动,他坦言当上中国男队主教练以来,这场比赛的压力是最大的。“马龙在2比0领先之后被波尔翻盘,整个比赛的趋势与女团太相似了。”刘国梁赞扬马琳无愧于“领军”二字,因为他在场内场外承受着这么大的压力下连得两分,不愧为北京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到莫斯科参赛之前,我就跟马琳说,这次我们遭遇的情况与羽毛球队很像,我希望他可以成为像林丹那样的领军人物。结果,我现在可以说,他比林丹还好,林丹拿了1分,马琳拿了两分。”刘国梁还暗示了马琳“直通”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领军不是说出来的,是打出来的。现在离伦敦奥运还有两年,马琳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不用我说,大家都会看在眼中的。”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