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博尔特:100米极限9秒4 尝试过跳远可惜搞砸了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31日06:18

  一周前,博尔特在上海浦东机场受到英雄般礼遇,这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牙买加人瞬间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的焦点。在短短4天里,“闪电”所到之处,总有各路人马围着他的屁股讨要签名和合照,他也先后引发了机场混乱、南京路混乱和八万人体育场的欢腾。

  与北京奥运会之前相比,已被冠以“外星人”之名的他还是那个骄傲的大男孩,在各路记者的联合采访中,也保持着一贯的直率和坦荡。

  ●2002年

  田径世界青年锦标赛200米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200米第五名

  ●2006年

  田径世界杯200米亚军

  ●2007年

  大阪田径世锦赛200米亚军

  ●2008年

  北京奥运会100米冠军,并以9秒69破世界纪录。200米冠军,并创新的世界纪录

  纽约锐步大奖赛以9秒72夺得100米冠军,打破世界纪录

  ●2009年

  柏林世锦赛男子100米冠军,并以9秒58破世界纪录

  柏林世锦赛男子200米冠军,并以19秒19破世界纪录

  ●2010年

  大邱田径挑战赛100米冠军,并以9秒86破赛会纪录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200米冠军,并以19秒76破赛会纪录

  【辉煌战绩】

  不知道自己能跑多快

  记者: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想问这个问题,你究竟能跑多快?

  博尔特:哈哈,我不知道。我不能控制时间,我只是期待自己能跑得更快一些。对我来说,任何事情都希望做到最好。只要你努力训练并专注于你的目标,应该都能够做到。今年并不是大赛之年,所以我并不期待在本赛季打破世界纪录,明年的世锦赛才是好时机。

  记者:这是你第二次来中国,中国是你的福地吗?

  博尔特:是的,我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我还记得北京奥运会上那些疯狂的时刻,观众们在赛场为我唱生日歌,祝我生日快乐,这一切我都深深记在脑子里。

  记者:你曾在接力比赛中跑出8秒79,你觉得你有机会突破9秒吗?

  博尔特:不可能,不可能,我认为9秒4是这个项目的极限,我希望我是创造这个成绩的人。

  记者:你真的不可战胜?

  博尔特:我从来没有说过我是不可击败的,但如果说谁能打败我,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有可能是刚冒尖的新秀,也有可能是老而弥坚的强手。对我而言,除了不断地加强自身的能力外,还要重视每一个对手。我希望不要有人击败我,如果有人真的把我打败了,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糟糕的事。

  记者:你曾说要让自己成为传奇,打算如何做到?

  博尔特:田径界有很多传奇人物,他们的特点是赢得很多冠军。这也告诉了我要想成为传奇的秘诀,就是不间断地付出努力,才可以获得更多的冠军,保持现在的位置,同时也能够成为传奇。

  记者:你觉得你能超越卡尔·刘易斯吗?

  博尔特:我不喜欢模仿别人或击败别人,我只是在创造属于我自己的风格。我打破世界纪录赢得世界冠军,我是第一个做到这些的人。我不会模仿,也谈不上超越,我不去做那些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情。

  【业余生活】

  南非世界杯力挺阿根廷

  记者:目前你已经是偶像级的人物了,这对你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博尔特:以前我不被人们所知,但现在我走到任何地方都有人会认出我,都会被人围住要求签名或者合影,这对我日常生活造成了一点点小麻烦。不过能感受到有这么多人支持我,这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记者:成名会改变你的性格吗?

  博尔特:不管我打破多少次纪录,我的性格没有发生过变化,如果你了解我的生活,你会知道一切。我喜欢简单一点。

  记者:目前你有很多绰号,闪电侠、外星人、飞人、UGO等等,你最喜欢哪一个?

  博尔特:我最喜欢UGO。我在牙买加的朋友都这么叫我。

  记者:我想知道,你的家人是不是也都跑得和你一样快?

  博尔特:其实我是我们家唯一的田径运动员,我哥哥是一名板球运动员,我并不知道我的奔跑基因来自何处我的父母为此也争论不休,一直在抢功劳。

  记者:温哥华冬奥会上,很多选手都设计了精彩POSE,你如何看待?

  博尔特:我不关注冬季项目,也从来不看冬奥会,因此我并不知道这一切。不过我认为摆POSE是运动员性格的一个部分,因为个性的不同,我们才会有各种不同的POSE,我本人的动作都是即兴表演,不是在家事先准备好的。

  记者:我们知道你是C·罗的好朋友,你觉得葡萄牙队能在这届世界杯上夺冠吗?

  博尔特:这届世界杯,最大的热门应该是西班牙队和巴西队,我也觉得西班牙队和巴西队夺冠有戏,不过我一直支持阿根廷队,葡萄牙要想夺冠,好像还差那么一点点。

  记者:那你觉得牙买加夺得世界杯冠军有戏吗?

  博尔特:不,不,这太疯狂了,我从来都没有这样想过。

  【寻求突破】

  尝试过跳远可惜搞砸了

  记者:你的身高带给你步幅的优势,也对你的起跑造成一定困难吧?

  博尔特:是的,由于身高原因,我的起跑是很大的挑战。我必须反复训练起跑,才能和其他运动员表现差不多。我一开始的起跑反应时间是0.186秒,北京奥运会上我的反应时间是0.167秒,柏林世锦赛上大概是0.146秒。你看,我每年都在进步,发挥也都不错。

  记者:你还要尝试跳远吗?

  博尔特:跳远不是我的强项,我从来没有参加过正式的跳远比赛,我曾经尝试过,可惜搞砸了。我想我应该也能跳得不错,可能会在职业生涯接近尾声时试一试吧。现在的话,我会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暂时不会去练习跳远。

  记者:你的对手盖伊已经开始练习400米跑了,你还等什么呢?

  博尔特:哈哈,我没考虑过要在400米比赛中夺冠。200米是我的极限,300米就很难算是短距离了,已经会出现肌肉酸痛了,那刚刚到我能承受的范围。如果要跑400米,我需要更艰苦的训练,目前我还没有准备好。

  记者:你为什么不参加室内世锦赛?

  博尔特:我的教练不会让我参赛,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虽然我练一下的话可能会赢,但室内的60米项目不适合我,刚刚达到最高速就要撞上墙了,很不安全。我也从没测试过60米成绩。

  记者:你受过伤吗?

  博尔特:2004年到2007年,我的背部一直有伤,我的医生和教练都做了很多努力,在随后的训练中,我们有意识地加强了背部的锻炼,包括手臂的锻炼,这也有效地防止了伤病的再次侵袭。

  【经验之谈】

  尽量不挑战自己的极限

  记者:你对刘翔熟悉吗?

  博尔特: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集,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语言不通;二是我们所专注的项目不同。我知道刘翔在受伤后一直与伤病作斗争,这一切都说明他是一名非常专注的运动员。我希望他能尽快投入到比赛中。

  记者:能不能给刘翔的伤病提点意见?

  博尔特:作为运动员防止伤病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尽量不去挑战自己的极限,要根据身体的情况发挥自己的状态,这样才能避免受伤。

  记者:以19秒76夺得200米冠军,你对这次来上海的成绩满意吗?

  博尔特:我感觉这个结果还不错,能够轻松拿到冠军是一件好事,何况赛前我就说过我不会打破世界纪录。不得不说的是,比赛时的风有些大,这也导致我并未达到最佳的状态。

  记者:这次你为什么没有摆POSE?

  博尔特:不管是赛中还是赛后,我都没有想过摆弄什么姿势,我这一生中已经摆了太多的POSE,我已经厌倦了这个活计。

  记者:你跑得那么快,给中国田径提点意见吧?

  博尔特: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强项,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就像中国的体操很强一样,我们牙买加人除了跑步外,别无所长,要让我们去练体操,肯定是一塌糊涂。

  记者:这次来上海,哪些让你感到惊奇呢?

  博尔特:我的上帝!我很惊讶能在上海看到这么多的牙买加人为我加油,他们举着我们的国旗,这种感觉真的很棒。无论在哪里比赛,有他们支持都很幸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遥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