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女乒小将难当家梦断九连冠 中国队1-3负新加坡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5月31日07:11

  昨晚,第50届世乒赛女团决赛在莫斯科进行。中国队以1比3的总比分不敌新加坡队,第一个上场的丁宁2比3遭冯天薇逆转,第二场刘诗雯1比3负王越古,第三场郭焱3比1击败孙蓓蓓扳回一分,但第四场刘诗雯2比3不敌冯天薇。中国队自1991年以来首次丢掉考比伦杯,第二度冲击九连冠梦碎。

  九为至尊之数,中国女乒最好的成绩也没能达到九连冠。1976年第33届加尔各答世乒赛,中国队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队,夺回了阔别十年的考比伦杯。直到第40届世乒赛,考比伦杯连续八届留在了中国。这种垄断在1991年第41届千叶世乒赛中被打破,中国队在决赛中不敌朝鲜联队,止步于八连冠。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乒乓女皇”邓亚萍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的惟一遗憾。2年后,中国女乒在哥德堡世乒赛再次夺冠,重新出发。自此她们开创了一个新的王朝,在接下来的7届世乒赛中都取得冠军。2010年的莫斯科本来是中国女乒获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九连冠最好机会。可惜,时隔19年,新一拨中国女乒再次功亏一篑。

  昨晚的决赛面对新加坡队,中国队派上刘诗雯和丁宁两名第一次参加团体世乒赛的新人担纲主力,加上老将郭焱任第三单打,明显是下了决心用九连冠为代价冒险锻炼新人。在之前的1/4决赛中,中国队就派出了这三人的组合,90后的两员小将刘诗雯和丁宁自不用说,连世乒赛团体赛都是首次参加,更没有淘汰赛的经验。而老将郭焱虽然曾三度征战世乒赛,却从未在淘汰赛中被派上场。昨天的比赛,除了郭焱算是正常发挥外,刘诗雯、丁宁两位小将明显都是因为压力过大,发挥失常。

  再次丢掉考比伦杯后,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不后悔在这样的大赛起用新人,“中国运动员肯定会一代一代更换,一定得有新人出现。张怡宁是非常优秀的,但她总有不打的一天,必须要让年轻运动员成长起来。”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胡敏娟采写

  幕后揭秘

  诡异输球

  赛前被普遍看好的中国女乒,在决赛中却被新加坡队打了措手不及,让人唏嘘不已。赛前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排出了“一老带二新”的怪阵,可从小将刘诗雯在重压下明显的发挥失常,再到赛后中国女乒姑娘们哭作一团的泪水,都显示了这支新老交替尚未完成的中国队败局其实已经无法避免。

  赛前:教练排兵引争议

  昨晚,中国女乒决赛阵容一出,就让现场不少老记直呼看不懂。最让人意外的是,中国队竟然雪藏了郭跃,而让小将丁宁第一个出场。另外一个90后小将刘诗雯在第2场和第4场出战,而一向稳健的老将郭焱则出任第三单打。

  新加坡的阵容是非常固定的,冯天薇和王越古是铁打的一二号单打,第三单打则是李佳薇和孙蓓蓓当中的一人,中国队完全可以做针对性的布置。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的排兵一直被外界议论不断。半决赛、决赛两场至关重要的比赛都未让郭跃上场,令人大吃一惊。面对前北京队主帅周树森带领的新加坡队,施之皓还是执意派上了两名北京选手,这无疑是把自己的软肋主动暴露给了对手。

  赛中:“小邓亚萍”诡异连丢2分

  在09年夺得女乒世界杯冠军与今年问鼎亚洲杯女单桂冠后,刘诗雯在队内“一姐”的竞争中占得先机。由于与邓亚萍在体型上颇为相似,她也得到了“小邓亚萍”的称号。可是在昨晚世锦赛女团决赛的关键比赛中,这位19岁的小将却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在首盘丁宁负于冯天薇后,19岁的刘诗雯上场了。面对此前交手4次,只是在05年中国公开赛上输过的王越古,刘诗雯没有理由会输。不过,刘诗雯在这样的情况下,并没有调整好最佳的心理状态,她很快败下阵来。0比2的大比分,也把中国队逼到了不能再输的地步。在郭焱战胜对方后,刘诗雯二度登场,对阵此前曾3战全胜的冯天薇,她又输了。这样双败给对手是她以前从没出现过的,可昨晚,刘诗雯却诡异地连丢两分,最终导致中国队丢掉了考比伦杯。

  赛后:姑娘们哭成一团

  丢掉两分的刘诗雯走下赛场就一直落泪,面对众多媒体的蜂拥而上,刘诗雯没有接受任何采访,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向球员通道快步走去,甚至忘了拿上自己的证件。赛后混采区,一向给人开朗印象的丁宁与队友郭焱背对着记者,哭成一团。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却显得相当平静,并且表示,“让大家看看中国队是不是有对手。我认为问题是出在我们自己。回去后更有目标,更清楚怎么练,大家都能看到,中国女乒不是没有对手。”

  有意思的是,施之皓也学习了此前输球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话,“媒体也一直说乒乓球关注在下降,(输球)媒体也有东西写,收视率也会提高。”

  女乒输给“自己人”

  首夺考比伦杯,新加坡队几乎乐疯了,队员们不约而同地走到功勋教练周树森身边,与这位带给新加坡乒坛无上荣誉的老帅相拥庆祝。不为人知的是,这场世乒赛决赛虽然是在中国队与新加坡队之间展开,但其实更像是一场中国人之间的“内战”,又或者说是曾经的师徒大战。新加坡主帅周树森在2009年之前一直是北京女乒的当家人,从张怡宁、郭焱到丁宁,都是他一手带出的。

  在昨天的决赛中,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丁宁从10岁来到北京队后,就开始跟随周树森练习乒乓球。别说丁宁的技战术特点,甚至是丁宁打球时的一些习惯动作、比赛中容易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周树森也是了如指掌。冯天薇从前与丁宁的比赛可以用“没戏”来形容,但在周树森到来之后,冯天薇接丁宁的发球明显好了很多,比赛中也更有对抗性,连她自己都坦言,现在打丁宁明显更有办法了。昨晚,冯天薇就在关键时刻破解了丁宁的多个发球,拿下关键的第一盘。周树森手下的队员也全是中国造:冯天薇11岁就在黑龙江体校练习乒乓球,一直在国家二队打拼的她在2007年正式加入新加坡乒总;今年30岁的王越古曾是全国八运会混双铜牌得主;而第三单打孙蓓蓓在去新加坡发展之前也是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球员。

  2009年1月13日奔赴新加坡上任的周树森,在上任之初就表示会将自己之前的经验倾囊相授,而他的目标则是带领新加坡乒乓球队,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摘得两枚奖牌。而本届世乒赛上,这支由海外兵团打造的新加坡女乒已经从中国女乒抢下了冠军。“新加坡女队大有可为。”周树森上任时的豪言犹在耳际。而中国女乒一直喊着的“狼来了”,真的就这样突然出现在身边。

  网友声音

  “女乒步女羽后尘了,连输的方式都一模一样———前面都是一局不输,到决赛时输的顺序都一样是“负负胜负”。不同的是女羽该上的都上了,的确是太年青。而女乒是有老将却不用,中国乒乓球的教练需要反省了。 ”

  “乒乓球的失利就如同中国男足胜利一样让人吃惊!!”

  “镇定!输了是对其他国家的乒乓运动发展起到鼓励,独孤求败是杯具!”

  “这次怪异的排兵有故意之嫌,牺牲小我,挽救整个运动项目。”

  “热烈祝贺中国女乒创纪录失利,中国女足破天荒失足———中国大小球的杯具!”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