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女乒兵败莫斯科深层剖析 施之皓犯经验主义错误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5月31日07:18

  冯天薇仰天倒地,李佳薇、王越古等人蜂拥而上庆祝着新加坡乒乓球队里程碑式的胜利,她们的背后,是落寞离去、不知所措的刘诗雯、丁宁、郭焱……八连冠纪录遭终结后,中国女乒的小花们无一例外都落泪了,但这个舞台,眼泪只是弱者的象征,收拾行囊,路在前方。

  为什么郭跃没上?

  ——“郭跃的伤已经基本好了,但是还没有完全恢复她的正常状态,安排她出场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施之皓

  无论是从资历,还是从经验上来看,郭跃最应该在决赛中出场,但是她在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只在小组赛出场一次,淘汰赛中还从未看到她的影子,昔日的世界第一被沦为边缘人物。主教练施之皓和教练孔令辉一直用郭跃有伤在身来做解释,但郭跃在直通比赛中通过自身实力拿到第一张门票,这样的解释实难让人信服。

  22岁的郭跃早在2004年就代表中国队获得世乒赛女团冠军,在2006年不来梅和2008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上,她频繁在重要场次出场,但都在决赛中丢掉首分,前一次输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后一次输前新加坡一姐李佳薇。

  决赛之前,孔令辉终于承认,郭跃被雪藏与此前对阵新加坡队的“不良纪录”有关。另外,国乒刻意冷落郭跃,也有培养两位90后新秀刘诗雯、丁宁的意图,不过即便辅以27岁的老将郭焱,三人都无关键性团体赛的经历,用施之皓的话来说:“她们缺少万无一失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之下,输过球的郭跃其实应该是更好选择。

  为什么丁宁担首发?

  ——“我觉得今天我们还是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可能输在太年轻,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丁宁

  广州世乒赛团体赛,打头阵的郭跃1:3不敌李佳薇,中国队险些失掉冠军。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丁宁重蹈师姐覆辙,在2:0领先的情况下2:3被冯天薇逆转。“作为我来讲,前两局打得不错,但是没赢下来,给队友造成了挺大的压力,自己还是应该要做得更好,有些遗憾。”输掉比赛,丁宁坦言自己连累队友。

  其实丁宁第一个被派遣上场,这是赛前很多人没有想到过的。因为她和冯天薇此前在亚洲杯和总决赛的两次交手,丁宁都是历经苦战、打满七局才艰难胜出。

  和上届相比,新加坡队的最大变化就是迎来了前北京女队主教练周树森,他对小将丁宁十分熟悉,冯天薇在接受采访时也曾透露,自从接受周树森指导之后,与丁宁打比赛的时候明显“办法增多了”,而周树森也认为冯天薇虽然两场比赛均失利,但仍然是有机会赢的。

  在这种情况之下,施之皓还让丁宁上去硬拼冯天薇,的确是有犯了经验主义的嫌疑。

  为什么刘诗雯连丢分?

  ——“丁宁的失利对刘诗雯影响比较大,第二场她比赛的时候没有发挥自己的水平。在输了首盘之后第二盘情绪受到很大影响,调动得不够。”施之皓

  客观来讲,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刘诗雯发挥得不算差,从小组赛到淘汰赛,她的状态在逐渐好转,昨天的失利,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层面的不足,面对此前交手4次,只在2005年输过一次的王越古,刘诗雯没有理由会输。不过,冯天薇的获胜对新加坡队的士气有着极大的激励作用,而刘诗雯没有顶住迎面而来的压力,倒在了自己的心理上。赛后面对众多媒体的蜂拥而上,刘诗雯没有接受任何采访,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向球员通道快步走去。

  刘诗雯此次经历和1991年的邓亚萍极为相似,那年邓亚萍首次经历世乒赛之旅,中国女乒经历“大换血”,邓亚萍被委以重任,担任第一单打角色,也未能与队友携手捧起考比伦杯。不过,邓亚萍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愈挫愈勇,希望“枣儿”也能向前辈学习,尽快成长起来。

  为什么新加坡进步快?

  ——“我感觉这几个孩子都听话,因为她们是中国淘汰下来的选手。感觉她们很热爱乒乓球,希望练。我说既然这样,你们还是要好好练。”周树森

  新加坡的成功离不开两位主帅的调教,2006年1月,应新加坡乒协的邀请,刘国栋开始了任期三年的执教生涯,上任后他从严治军,改变了队伍管理松散,纪律松弛的毛病,新加坡队就异军突起。2009年1月,刘国栋结束了3年任期,原北京队主教练、张怡宁的恩师周树森接过教鞭后,从技战术和心理方面,都对队员进行了不同程度地调教,更重要的是,他从精神上鼓动了队员们求胜的欲望:“我感觉这几个孩子都听话,因为她们是中国淘汰下来的选手。王越古已经10年了,一直在漂泊,到日本,然后到新加坡。 冯天薇7年了,感觉她们很热爱乒乓球,希望练。我说既然这样,你们还是要好好练。”

  经历了刘国栋和周树森两代名将的调教,如今的新加坡队已经抢走了中国队一块冠军蛋糕,这也为中国队备战伦敦奥运会敲响警钟。晶报记者 钱擎

  (《晶报》专供搜狐体育稿件,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