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女乒排兵布阵值得商榷 马林两分助男团夺五连冠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5月31日09:05

  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前,中国乒乓球女队一直说要以中国女羽痛失尤伯杯为鉴,可最后中国女乒偏偏重蹈覆辙。5月30日,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乒未能抵挡住新加坡队的强力冲击,以1∶3不敌对手,卫冕之梦破碎。赛前被普遍看好的中国女乒,在女团决赛中却被新加坡队打了个措手不及。

  女乒排兵布阵值得商榷

  丁宁、刘诗雯、郭焱,昨天与新加坡队的女团决赛,中国女乒排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阵容,郭跃、李晓霞皆被冷藏。据孔令辉教练介绍,郭跃被冷藏主要与她在2008年世乒赛决赛中的失利有关。孔令辉表示:“因为丁宁、刘诗雯以往打冯天薇、王越古很少失手,而且两人最近的状态也非常好。在赛前的准备会上,教练组认为丁宁打冯天薇、刘诗雯打王越古更为合理。 ”

  新加坡队的阵容较为固定,冯天薇和王越古是铁打的一、二号单打,第三单打则是李佳薇或孙蓓蓓。可以说,中国女乒教练组是看着对手的阵容来确定出场名单的。

  现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周树森是北京女队前任主帅,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丁宁第一场迎战冯天薇是非常冒险的做法。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自己也曾说过,团体赛打的不是技战术,而是经验和气氛。与身为新加坡队主力的冯天薇相比,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丁宁明显在经验上有所欠缺。而丁宁一旦失利,就会给全队的士气带来极大影响,同时也会让后面上场的队员背上心理包袱。

  事实也是如此,丁宁在第一盘失利后,第二个出场的刘诗雯背上了极大的心理包袱。身为中国女乒头号主力,刘诗雯在落后的情况下未能顶住压力。虽说超水平发挥也是新加坡队获胜的重要原因,但中国女乒本场比赛倘若能在排兵布阵上作出一些调整,结果可能就会不一样。

  中国女乒重回起跑线

  在如此关键的大赛中起用经验相对缺乏的全新阵容,这在中国女乒征战世界重大比赛中较为罕见。在王楠、张怡宁两位旗帜性人物淡出后,中国女乒的“核心”便始终空缺,在新奥运周期中,施之皓的目标就是确立一名实至名归的核心队员。而通过近来一些大赛的考验和磨砺,这样的“核心”人物显然还没有横空出世。

  以前,即使有王楠、张怡宁坐镇,新加坡队也时常会给中国女乒制造麻烦,更何况现在以全新阵容出战的这支青年军呢。

  施之皓此前表示:“现在这支中国女乒,所有队员与过去的辉煌没有太大关系,即使是郭跃也没有太大关系。所以,我认为我们的队员跟冯天薇、王越古处在一个起跑线上。 ”

  失利固然遗憾,不过从锻炼年轻队员的角度来看,失利又不可或缺。丁宁是首次参加世乒赛,对手冯天薇又被视为中国女乒目前的主要对手,失利可以理解。从某种程度上说,失败是国乒队锻炼年轻队员的策略使然。

  □本报记者/黄 岩

  马林两分男团五连冠

  男团决赛,中国男乒迎战德国队。昨天,中国男乒排出的阵容和半决赛一样,马琳和马龙出任第一、第二单打,张继科出任第三单打。由于中国队抽到了客队,因此第二单打马龙率先出战。

  首盘较量,马龙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波尔以3∶2逆转;第二盘比赛,老将马琳以3∶0击败奥恰洛夫。总比分1∶1,双方重又回到同一起跑线;第三盘,小将张继科披挂登场,迎战德国队第三单打苏斯。最终张继科以3∶1击败对手,帮助中国男乒确立总比分2∶1的领先优势;第四盘,老将马琳再接再厉,以3∶1击败波尔。

  至此,中国男乒以总比分3∶1有惊无险地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乒历史上首个世乒赛五连冠,也是队伍第17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