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中国女乒梦碎“九连冠” 周树森:赢下丁宁有戏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5月31日10:37

  本报特派记者 秦东颖

  赢得本国历史上第一个世乒赛女团冠军,新加坡队犹如坠入美丽的梦境。这对中国小将们却是残酷的事实,首次世乒赛团体赛征程,她们付出了年轻的代价,梦碎九连冠,重蹈女羽在“尤伯杯”的覆辙。

  周树森:赢下丁宁就有戏了

  前两局2比0拿下,第三局4比2领先,没有人会怀疑丁宁能够战胜冯天薇拿下决赛第一分。此时,新加坡队主教练周树森叫了暂停,随后冯天薇开始放慢节奏,与丁宁打起相持球。就这样软磨硬泡,冯天薇竟以3比2逆转。

  “我叫冯天薇不用绷那么紧,跟对手磨,结果后面都是丁宁自己失误。赢下丁宁后,我感觉有戏了,后面刘诗雯肯定会紧张。如果第一场拿不下来,就悬了。”一切似乎都在周树森的预判中,“打王越古,刘诗雯是上风球,可刘诗雯一紧张反而被‘骗’了,技术也没有发挥出来。”

  昨天还口口声声说 “和中国队不在一个档次”,周树森是不是太低调了?这位68岁、原中国北京队主教练笑了:“我没有放烟雾弹,但中国这帮小孩没什么经验,让我们有了机会。”

  冯天薇从中国国家二队退下来7年,王越古从中国队退下来10年,孙蓓蓓没有进过国家队,再加上李佳薇刚生完小孩,手上就是这样一批被周树森称为“中国队淘汰的选手”,却已有着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决赛经验。相比中国队尽遣没有经验的小将,新加坡队完全可以对冠军有想法。

  其实决赛场上的六位选手,除了新加坡队三人,中国的丁宁和郭焱也是周树森在北京队时一手带出来的。知己知彼,打这场有充分准备的仗,新加坡队不但敢想,而且做到了。

  施之皓:面对“没有张怡宁”

  有记者统计,近20年来,女乒从未在决赛中以0比2落后。但打了多年顺风球的中国女乒,没有了张怡宁,这支“无核”球队的莫斯科之旅其实从一开始就藏着暗礁。

  决赛前,中国女乒的对手基本都不强,即使有像福原爱这样的劲敌,也难以形成集团优势。而新加坡尽管一姐李佳薇结婚生子,但冯天薇适时地顶了上来,她目前世界排名第二。面对这支近几年来最强的新加坡队,中国女乒显得很单薄。尽管刘诗雯是球队着力打造的核心,但连丢2分,可见她离核心还有距离。周树森在评价中国队员时就说:“她们除了要过心理关,技术也不够全面,要防防不上,要攻攻不上,不像张怡宁防中有攻,滴水不漏。”

  也有人指出,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排兵布阵时对队员的实力太过自信。让抗压能力尚欠火候的刘诗雯在淘汰赛阶段担任第一单打,似有“拔苗助长”。丁宁在去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和今年的亚洲杯中与冯天薇的两次交手,都是打满七局才以4比3险胜,没有明显的优势,让她打影响全队士气的第一场更是冒险。

  此消彼长,也就不难看到今天这个结果。“运动员输球很正常,批评、压力……运动员必须要经过这些阶段。输球应该说问题出在我们自己,年轻付出了代价,我认为这很正常。”施之皓的话多少有些无奈,“张怡宁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她总会有不打的一天,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年轻运动员培养成与她一样的选手。”

  (本报莫斯科5月30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