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辽沈晚报:女乒为何惨败莫斯科?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1:05

  女羽、女网、女足接连落败,一枝独秀的女乒竟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惨遭重挫!前不久,女乒主帅施之皓坦言,刘诗雯、丁宁等国乒骁将的水平与新加坡队的冯天薇不相上下,外界多认为是谦逊之语,不料决战一刻,却露出了女乒“外强中干”的家底。

  从1971年的名古屋世乒赛到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39年间举行的20届世乒赛,中国女乒届届闯进决赛,其过人的整体实力和超常的稳定发挥足以令人称羡,但在昨日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光环耀眼的中国女乒却惨遭滑铁卢,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都惨不忍睹!

  刘诗雯们的领先技术何在?

  在与新加坡队的决赛中,施之皓弃名将郭跃、李晓霞不用,派上了如今风头正盛的刘诗雯、丁宁等一班小将,理由是刘诗雯等选手对阵冯天薇、王越古等选手胜率较高,但上述选手的实战表现却令施之皓大跌眼镜。

  第三场比赛,0:2落后的中国女乒已被逼到悬崖边上,在无路可退的超级被动中,实力明显高出新加坡女乒第三单打孙蓓蓓一筹的郭焱终于反击得手,但交手过程还是令国内观众看得心惊胆战。在不久前结束的国内乒超联赛的摘牌会上,郭焱以千万身价震惊国内体坛,其实力得到了国内乒球界的广泛认可,但面对名气平平的孙蓓蓓,郭焱却打得如此艰苦,着实令人费解。

  如果说王越古是爆冷制胜,那么在至关重要的第四场较量中,刘诗雯与冯天薇作为两队第一单打的比拼,应显示刘诗雯的真实实力,但胜利的天平还是倾向于冯天薇一边。赛中,刘诗雯失误频频,稳定性之差远不及王楠、张怡宁,甚至与郭跃、李晓霞相比,也颇显不足。

  借助世乒赛这样的大赛锻炼新人没有错,但容忍失败不等于原谅低级失误的批量爆发,莫斯科世乒赛不仅未让刘诗雯们傲然崛起,反而暴露了这些后备新人的内涵不足。那么,为国乒教练组看重的,所谓刘诗雯们的领先技术究竟在哪里呢?

  施之皓的排兵布阵意欲何为?

  王楠退役、张怡宁淡出一线后,中国女乒已进入郭跃、李晓霞双星并耀的争霸时代,也有望成为未来中国女乒的领军者,但在莫斯科世乒赛中,郭、李二将出场次数屈指可数,甚至连决赛第三单打的位置都未能站住,难道郭跃、李晓霞真到了必须为新人“让位”的惨淡境地了吗?

  实际上,郭跃与刘诗雯、丁宁们是一代人,如果非要说刘诗雯、丁宁是新人,只能说这些选手的比赛经验、实战能力还有待加强,硬将郭跃、李晓霞推入老将系列,实在是过于牵强。这也难怪决赛名单一亮相,便有人猜测,难道如此布阵,是主帅施之皓有所侧重?

  尽管本届莫斯科世乒赛出场次数寥寥可数,但郭跃首度亮相仅让对手得11分,求战欲望甚强且状态正盛的郭跃居然决赛被施之皓束之高阁,而他所钦点的刘诗雯们的表现却令人瞠目结舌,施之皓的“锻炼新人”说似难以成立。

  有趣的是,担任现场解说的前国手杨影居然透露说,施之皓拒绝大牌,如此排兵布阵是为了“照顾观众”,言下之意,只有以刘诗雯、丁宁们顶替郭跃、李晓霞才有助于观众避免“审美疲劳”,比照决赛中丁宁们的不堪一击,“审美疲劳”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国乒大换血是否不合时宜?

  女乒莫斯科惨败并非实力减弱,而是目前国乒教练组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距伦敦奥运会只有几年时间,在王楠、张怡宁淡出一线的大背景下,施之皓目前所要做的不是继续大换血,从而引发球队内部人员结构的调整动荡,而应该尽快敲定球队的主力阵容,强化女乒整体技战术的完善成熟。

  必须承认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乒乓球开始进入“无机时代”,球员的竞技实力也随之发生改变,所有的运动员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从“有机”到“无机”,乒乓球的旋转、速度、力量、落点都发生了变化,球员在技术、心态方面都面临严峻考验,2008年世界杯后李晓霞没有赢过一场大赛,郭跃在奥运会后也没有赢得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小将刘诗雯、范瑛却拿过大奖,但这并不意味郭跃、李晓霞的技术已经过时。另外,高手决战是技术、经验、心理的全面较量,刘诗雯们的崛起有助于加速女乒内部的良性竞争,她们的成长也令人期待,但这么早就将她们推上决赛舞台,是否有拔苗助长之嫌?

  仅凭世界杯一战确定冠军刘诗雯的“一姐”地位似乎言之尚早,施之皓也曾不留情面地指出,郭跃、李晓霞、刘诗雯和王楠、张怡宁“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她们的综合实力都不如张怡宁。 既然如此,就应该以公平态度对待所有人,否则就难免厚此薄彼,也难以维护中国女乒长盛不衰的内动因——团队的凝聚力!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