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攀登珠峰者人各有志 中国登山选手峰顶宣传环保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4:30

  50年前,中国人首次站在世界之巅,那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不惜代价,军团作战,前赴后继,登顶珠峰,是弱国要自强的象征,完全没有国民参与没有梯队没有运动基础。50年后的今年,就在这个5月,仅珠峰南坡,就有10位华人登顶,其中4个人来自深圳,他们是万科董事长王石、深圳广电集团记者李洪海、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华大基因研究院博士陈芳。这个比例不奇怪,雪山攀登,在深圳有扎实的广泛的阶梯性的市民基础,他们4个人,是很多很多深圳户外爱好者中好样的,幸运者,除了爱山的心,强壮的身体,他们拥有科学训练方法,攀登方法,专业登山指导和协作,登顶珠峰不是梦。笔者采访王石的时候,他把这次南坡冲顶的最后一段路,比喻成爱丽斯漫游仙境,无敌冰雪风光无敌高度视觉,让听者遐想无限,叹为观止。

  笔者从2000年开始采访深圳户外登山人群,跟踪报道了很多次雪山攀登,包括山难追踪,身边很多朋友年年都去爬雪山,听朋友讲述雪山的故事,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聆听了那么多的喜怒哀乐,巅峰体验,雪山对我来说,也仿佛一个熟人……高海拔攀登,千辛万苦、生命危险、极限疲劳、伤亡概率面前,就是要一次次地去,你不必问攀登者为什么,那是他们的生活一部分,欲罢不能的一部分,“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人各有志,攀登者志在高处。

  当然,这次珠峰南坡攀登是有个为什么的,就是“零公里”垃圾分类推广行动的一部分(另一队好汉在珠峰北坡捡了3吨垃圾,伟大吧),在珠峰拣垃圾和登珠峰不把生活垃圾留在高海拔一样有意义,他们说到做到了,珠峰没有因为他们的拜访而增加垃圾。(橙子)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