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李洪海:登顶珠峰是粒种子 尼泊尔总理赞赏环保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邓燕婷
2010年05月31日15:12

  李洪海,深圳卫视记者,媒体制片人,

  本次珠峰零公里行动登山队员之一。

  中国时刻网有李洪海的博客:“媒事儿——没事儿别上”,自我介绍是:“这家伙很忙没时间介绍自己。”他在忙什么呢?打他电话,永远不通,发短信,他说:“我正在加德满都见尼泊尔总理,二十分钟再打给你。”

  这是5月27日下午三点,是洪海从珠峰下来的第五天。他那三根冻伤的手指,有两根能动了。跟总理握手时,还余中指没有知觉。之前的一晚,包括他和王石在内的4位深圳决战巅峰的英雄,已接受过尼泊尔总统的接见。

  本身是记者的洪海独家向本报记者报道:该次接见,尼泊尔总理对中国组织的南坡登顶表示惊讶,肯定中国“零公里行动”的环保意义,对中尼登山队对新的环保概念进行首次交流表示感谢。“总理表示,尼泊尔登山界还是第一次接触这种新概念,这其实是参与了他们政府的环保宣传。”

  人家说从八千米下来的人一般脑子反应比较迟钝,但洪峰依然字字珠玑。他说这次成功登上珠峰,对他个人来说,仿如播下一颗种子。“它在我不觉察时生根发芽,最需要的时候开花结果,从而影响一生。”

  但这颗种子播得实在太艰难。那天,他5点钟到了顶峰过渡的一个山坡,由于周围已看不到别的高峰,他以为自己已到顶了。陪行的扎西让他别高兴:珠峰还有两小时的路,还有著名的冰岩混合的“希拉里台阶”,那段以新西兰探险家命名的路,两边是万丈深渊。“我一下子崩溃了,对我来说,多走一分钟都是千难万险。”洪峰坦言,从大本营出发时,每一步他都想过放弃,是心中的那个愿望,那个在珠峰顶上把纪录片拍下的梦想在支撑自己。“作为一个纪录片制作人,我希望拥有一些别人未能完成的东西。”

  正是这个想法,让洪峰扛着摄像机步步为营地向八千海拔的高度进发,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从南坡登上珠峰的电视人,创造了南坡史上从未有过的电视直播。“直播后,我摔了一跤,垂直滑坠了十几米,差点挂了。”那是这次行动的唯一事故,幸运的是,洪海反应快,及时抓住了保护绳,最后在一个雪墩上昏了过去,醒来后,休息了五分钟,摸脑袋和四肢,还在。上面的队员目瞪口呆,因为下面就一条深不见底的冰裂缝。寂静中,只听到自己的脊椎在响。洪海说,在这样的高度,只有自己能救自己,最后他咬着牙,顺着绳子爬回主路线。

  回忆这个惊险细节,他笑说,以后如果不是有足够的理由,打死不会再攀珠峰了。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全队6人顺利登顶。在珠峰上,他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拍了将近一小时才下撤。下去时也是险象环生,三台摄像机摔烂了两台……

  为了这次行动,洪海两年前就开始作体能锻炼,3月底他就随队进入尼泊尔。“做到这件事,是有成就感,但背后的亲朋付出更多,所以我用无聊、孤独和自私六个来形容我这次登山的心路历程,在大本营在等待上攻的日子里,身边什么都没有,每天都是半夜两三点多醒来,一觉如果能睡上5个小时算是非常好了。BC营地早晚的温差非常大,白天中午气温高达20℃,夜晚的温度可以低到零下10℃左右,狂风呼啸,那叫一个冷,帐篷里的毛巾和洗过的衣服都像是硬硬的冰砖。除了要忍受与世隔绝的孤独,还要暂时忘却家人的担心,这就是为了完成个人理想的自私。”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