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女乒爆冷失冠军为没核心付代价 打法单一是主因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5:17

  不久前,中国女羽在尤伯杯上以1∶3负于韩国队,制造了一大冷门。昨晚,巨无霸中国女乒也重蹈了中国女羽的覆辙。在莫斯科世乒赛女乒决战中,中国女队也以一个1∶3被“海外兵团”担纲的新加坡队击败,中国女乒考比伦杯8连冠的辉煌纪录也戛然而止。

  没有核心付出代价

  没有王楠和张怡宁压阵,中国女乒10年来首次以“无核”的面貌征战世乒赛。刘诗雯19岁、丁宁20岁,世乒赛“四朝元老”郭跃22岁,年龄最大的郭焱也不过27岁。从年龄上说,这是一支新军,从经验上来说,这更是一支江湖阅历有限的队伍。成长总要付出代价,中国女乒昨晚即体会到了失败的苦涩滋味。

  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刘伟反复强调,“打大赛,比得不只是技术,更是比心理状态和意志品质。”在小组赛中,中国女乒根本没有磨练意志品质的机会,5个3∶0,女乒一路高歌猛进。进入淘汰赛,中国女乒同样赠送给了荷兰和日本的同样是3∶0。只是在对日本一战中,小花们遇到了麻烦,丁宁苦战5局才逆转了福原爱。即使有这样的苦战,但人们还是认为中国女乒在与新加坡的决战中,会比较顺利地战而胜之。但比赛开场之后,人们才发现中国女队根本没有那么强大。在2∶0领先,且第4局8∶3领先的大好局面下,丁宁竟以2∶3惨遭冯天薇逆转。这个结果小将们有些措手不及。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世界一姐刘诗雯也发挥失常,以1∶3输给了30岁的老将王越古。0∶2落后,这是中国女乒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险境。幸亏,第三个上场的郭焱以3∶1战胜孙蓓蓓,才将中国队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但再度上场的刘诗雯还是没能从阴影中走出,最终她以2∶3输给冯天薇,使中国队遭遇了10多年来最惨痛的一场失败。

  只有在这种时候,我们才能认识到王楠、张怡宁的价值。刘诗雯、丁宁的技战术实力并不比两位“天后”差多少,但那种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定力和在绝境中求生的能力却是小花们所不具备的。担当先锋的丁宁能惨遭逆转,被视为新天后的刘诗雯竟然连丢两分,这说明中国队的新人还远远没有达到那种应有的境界。在无核的情况下,中国女乒该怎么办?谁又能担起引领女乒重新崛起的重任?这是未来两年,中国女乒必须破解的难题。

  打法单一付出代价

  曾经,中国女乒也是一派“百花齐放”的好风景。长胶、生胶、直拍、横拍、削球均在中国女乒的发展史上拥有一席之地,并创造了属于自身打法的辉煌。但今天的中国女乒,主力阵容中却完全是横拍两面反胶打法一统天下。而在昨晚与新加坡的决战中,中国女乒即为这种单一的打法付出了惨痛代价。

  从双方选手的交手战绩看,中国三位女将处于绝对的优势。因此,从实力层面看这场比赛中国队赢面极大。但在世乒赛的决赛赛场,在特殊的气场之下,中国队实力上的优势几乎荡然无存。对于新加坡队而言,输球可以接受,赢了就赚了。而中国女队则只有赢球才能交差,在心态上,中国队已输了一筹。从打法上看,中国队是清一色的横拍两面反胶,而新加坡队则拥有反手生胶的王越古。如果说丁宁首盘失利是因为心态失衡所致,那么刘诗雯次盘1∶3负于王越古则主要是没有找到破解对手生胶弹击的办法。生胶是颗粒型打法,反手弹击力量大且下沉,一旦拉球动作不到位,非常容易下网。本来,刘诗雯是那种实力非常厚实的两面拉选手,但在重压之下,她的技术动作屡屡变形,加之王越古的弹击非常追身,刘诗雯根本无法自如打的上手。多次失误之下,刘诗雯越打越急,阵脚大乱,最终无力回天。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队的横拍两面拉技战术打法也过于趋同,均是左来左挡,右来右挡的常规路数。只有郭跃有敢于侧身,敢于搏杀的男子化风格。昨天的比赛,丁宁、刘诗雯正是输在不会应变,拼不出来的软肋上。如果女乒一直提倡的男子化打法落到了实处,中国女队也许不会惨遭滑铁卢。

  记者 孙卫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