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刘鹏:向登山队学习 争创建设体育强国新的成绩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5月31日20:01

  华奥星空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杨莉)纪念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五十周年座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会上号召全国体育界认真学习登山健儿的宝贵精神和优秀品质,扎实做好各项体育工作,不断取得建设体育强国的新成绩。

  1960年5月,刚成立5年的中国登山队面对缺乏经验、装备落后、苏联单方面宣布退出联合攀登行动等重重困难,毅然踏上了从北坡攀登珠峰的艰苦征程。在8750米处被英国登山家成为“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刘连满用肩膀将队友托上台阶,自己却因体力消耗过度而失去了继续前进的能力。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将仅有的十几颗奶糖和剩余量最多的一瓶氧气留给队友,克服艰难险阻在5月25日凌晨4时20分成功登顶,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峰的英雄壮举。这次登山活动中,中国登山队共有29人登上了珠峰8100以上的高度,除登山队员外还有13名队员攀上了海拔8500米,创造了世界登山史上的新纪录。

  自此开始,几代中国登山人在半个世纪的历程中,奋发图强,挑战极限,一次次创造了世界登山史的新纪录,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例如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9名勇士登顶,其中潘多成为首位从北坡成功登上顶峰的女性登山家;2003年中国业余登山队在非典肆虐的困难时刻,成功登顶珠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击非典的勇气和信心;2008年5月8日,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19名登山队员在珠峰峰顶成功进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国际奥委会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在世界之巅飘扬,完成了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空前的壮举。50年来中国登山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助、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团结协作、遵纪守法、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

  刘鹏表示,通过隆重纪念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50周年这项活动,希望登山队员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顽强拼搏,再接再厉,为祖国再立新功。同时全国体育界要以中国登山队为榜样,学习和发扬登山精神,努力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扎实做好目前的各项体育工作,不断取得建设体育强国的新成绩。

  刘鹏强调当下最重要、紧迫的工作就是要继续以奥运争光为目标,抓紧做好2012年伦敦奥运会各项备战工作,在继续巩固优势项目基础上,提高基础大项、三大球和冬季项目水平,提高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改革、完善以全国运动会为龙头的竞赛体系;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专项治理,建立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筹办好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学生运动会。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以贯彻落实今年3月24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为契机,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以体为本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产品,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