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伤兵满营新女排面目全非 刚起航即遭遇致命尴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1日04:54

  二传伤、副攻伤、接应伤、自由人也伤———

  国际女排精英赛苦胜欧洲二流的土耳其、惨败世界一流末的多米尼加,这样的战绩对今年首次亮相的新女排来说的确有些说不过去。主力二传魏秋月的缺阵或许是一个理由,但目前更要命的是新女排的伤病之重超乎想象,刚刚起航的新女排面临着伤病封喉的窘境。

  ■伤兵满营

  从3月28日漳州集中开训至今,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女排已是伤兵满营。

  集训第三天,二传王男左膝韧带撕裂,而后集训一上量,李娟、薛明、马蕴雯、张娴、魏秋月等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而导致训练无法正常进行,结果上量两周后不得不减量。由于魏秋月膝伤的加重,新女排技战术配合训练受到极大影响。二传出身的领队胡进,不得不在训练中亲自上阵……

  及至本次精英赛开打前,新女排已面临阵容不整的危机。本就膝伤加重的主力二传魏秋月,在抵达漯河后又被胃炎加慢性盲肠炎折腾得发烧,被迫取消了参赛资格;上场的副攻薛明和接应二传李娟也伤病缠身,主力自由人张娴因颈椎伤病,直到赛前才刚刚开始恢复训练,因此本站比赛不得不被放到了替补席上。

  不难看出,新女排已是伤兵满营。主教练王宝泉也坦承:伤病的困难超出预料。但同时他也指出:这些伤病都是陈旧伤病。不过陈旧伤病也是伤,而且这些伤病在前任陈忠和与蔡斌时期便已存在,也并非不可控,看来王宝泉上任后还是未能解决好大运动量训练与伤病控制的问题。

  ■伤病封喉

  伤病带来直接的影响就是令新女排面目全非。

  受伤病限制的主力自由人张娴,本站比赛“让位”给了王茜,但王茜的一传能力着实有限。而作为一传保障的老将李娟,也不得不带伤上阵。但在比赛中受伤病制约,她的移动迟缓,失误也频频出现。这使得新女排的生命线变得极度脆弱,在与多米尼加的比赛中,整个一传保障系统基本报废。

  魏秋月的缺席则令全队的战术配合大打折扣,新二传卞雨倩与几名副攻的配合几无功效。三名副攻在本站比赛中,除了拦网几乎无所事事。以薛明为例,她是唯一场场首发并打满全场的副攻,但从前两场总共九局的比赛统计来看,薛明进攻仅拿到了6分,平均每局还不到0.7分。

  没有一传,没有快攻,新女排的进攻成了主攻手的训练课。三名主攻手惠若琪、陈丽仪和王一梅轮番上阵,担负起全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进攻。这种有悖于中国女排特色的打法,却正中了欧美球队的下怀。中国队的主攻虽然抡得兴起,但成功率却低得可怜。三场比赛下来,中国队的进攻得分都输给了对手。失去了快速多变的特色,新女排“被迫”跌入二流球队之列。

  新女排起步便如此艰难,那么后面的路将如何走下去?毕竟今年正式的国际大赛尚未开始,而随着赛事的紧张进行,伤病的问题势必将持续影响新女排。因此,如何解决好伤病的问题,是新女排教练组必解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