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1轮 > 上海申花VS长春亚泰

申花大清洗后稳居榜首 布拉泽维奇如何创造神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01日05:22

  5月30日晚上,虹口足球场。申花和亚泰的比赛刚刚结束,布拉泽维奇走出教练席,他站在球员中央,对着蓝魔看台,和比他年轻50岁的球员们一起甩起双臂,欢庆着胜利……

  7胜2平2负,23分,排名联赛第一,领先第二名辽足多达5分……恐怕最死忠的申花球迷,也无法料到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申花取得了朱骏入主俱乐部4年来联赛第一阶段的最佳成绩。没有了大牌球员,布拉泽维奇成为这支球队的唯一明星。世界级名帅,用他独特的方式,改变着这支球队,“现在,我们有机会夺冠了,我不会放弃。”回国休假前,布拉泽维奇说道。

  早报记者 宋承良

  训练篇

  75岁老头训练亲历亲为

  小球员被罚到池塘捞球

  “70多岁的人了,还有个传说中很厉害的助教,布帅应该会像弗格森一样,平时训练交给助教,他只需要看看就行了。”这是陈涛对布帅的第一印象。后来的实际情况,恰恰和陈涛猜测的完全相反。正式上任后布拉泽维奇立刻展现出其“魔鬼”的一面。大多数的训练课,他都会亲自上阵指挥,只要有球员达不到他的要求,老头马上会向其怒吼,几天训练课后,申花球员给老布的怒吼起了一个绰号“狮吼功”,“现在,几乎每个人都领受过‘狮吼功’的厉害了。”队长于涛笑着说道。

  训练过程中,布帅对于细节的要求非常严格。恩朗和里亚斯科斯具体的跑位路线、四名后卫防守的区域,老头都有详细规划。一个令球员印象深刻的细节是,布拉泽维奇设定了至少7种以上的角球战术,“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希望每场比赛你们都能用一遍每个角球战术。”

  “每场比赛,我会选择训练中能够打动我的球员。”布拉泽维奇的这番话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在联赛客场和实德比赛前的一次训练中,小将姜嘉俊一脚将球踢到基地外的小池塘中,根据规定他必须自己去场外捡球。可当时池塘边并没有船,姜嘉俊只能自己游到池塘中央。当他一身湿透回到训练场边,老布自己都乐笑了,考虑到姜嘉俊训练中的态度,布帅在周末和实德比赛中使用姜嘉俊出任主力左边后卫,结果申花客场2比0凯旋。

  管理篇

  球队没有恐怖“下放”

  最佳射手也曾被赶出场

  “终于可以享受假期了。”打完和亚泰的比赛,不少申花球员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联赛开始至今,申花球员还没有得到一天的休假,布拉泽维奇管理球队之严格,由此可见一斑。本赛季朱骏将俱乐部管理大权完全下放给布帅,老头也用几个鲜活的实例,让人领教了其管理球队的方式。

  最先出来“挑事”的是阿德纳尔多和里亚斯科斯两名南美球员,南美球员一贯纪律性较差,里亚斯科斯在一次训练课中没有完成训练要求,被布帅直接赶回房间。阿德曾经顶撞老布,当场被下放二队训练,巴西后卫第二天赶忙来到布帅房间“讨饶”,这才回归一队。

  王大雷是布帅第一个“整风”对象,这位个性门将这个赛季特地染了一个白色的莫西干发型,在申花所有球员中颇为出挑。布拉泽维奇对于这个时尚的发型并不感冒,“去把它染回黑色,全队就你一个发型这样,这不行。要记住我们全队是一个整体,而不是马戏团。”

  最考验布拉泽维奇的是陈雷、姜坤、王洪亮和邱盛炯四人违纪事件。布拉泽维奇给出的答案是将四人排除出第二天和辽宁比赛大名单,随后布帅宣布四人不得回到康桥基地。此事最终的结果是投资人朱骏出面向老布求情,方才挽救了四人,“但我一直没有原谅这四个人。”

  战术篇

  布阵指挥技高一筹

  首席助教提供准确信息

  训练和管理上的手段,最终需要靠成绩体现。布拉泽维奇在中超的初体验,是极其苦涩的。3月27日客场面对上赛季勉强保级的长沙金德,申花0比2完败。赛前两天提前公布首发阵容的布拉泽维奇,对于这个结局非常失望。祸兮福所倚,也正是这样当头一棒的教训,让布帅以一个更加务实的心态面对之后的比赛。

  一周后客场和南昌的比赛,堪称申花本赛季的转折点,宣称绝不改变阵容和战术的布帅,欺骗了所有人。阵型从3-5-2变为4-5-1,战术打法从开放的压迫进攻到收缩防线打反击,里亚斯科斯出色的单兵作战能力,帮助申花客场拿到3分。也许是尝到了甜头,之后每场比赛,布拉泽维奇都会对阵容和打法做出改变。“中国的主教练,解读比赛的反应比较慢,在这方面我有优势。”布拉泽维奇并不讳言自己在临场指挥上的优势。

  布拉泽维奇每次变招的背后,是首席助教拜塞克向其提供对手的人员和详细打法等信息。拜塞克来到申花前正执教克罗地亚甲级队瓦斯泰克,被看作未来克罗地亚国家队主教练潜在人选。布帅亲自劝说其跟随自己来到中国,个别比赛前,布拉泽维奇和拜塞克还一起前往其他城市,亲自观察对手的比赛。比赛过程中,拜塞克会及时提醒球员一些应注意的事项,“他对我的帮助很大。”布帅说。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