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1轮 > 长沙金德VS陕西中建

丧失先机逆转前行 盘点“中超皇马”赛季首阶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01日04:50
科萨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随着世界杯的临近,中超

  联赛暂时画上休止符。第一阶段才进行了11轮,但浐灞队发生的故事比前四个赛季叠加起来都丰富,颓废、挫折、迷失、警醒、转折、振奋、崛起等因素个个不缺。展望未来,浐灞依旧是高风险和高期望并存。

  争雄

  跌倒在起跑线上

  赛季初浐灞队成为夺冠大热门,连京鲁也认为这支大秦之师是其争冠劲敌。浐灞队之所以被看好,其一是球队实力原本就不差,斥重金引进一批重量级球员后实力突飞猛进;其二,浐灞俱乐部矢志打造中超中坚力量,雄厚的财力和规范的管理为球队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出人意料的是,浐灞队并未一鸣惊人,展现出应有的实力,刚开始便 跌倒在起跑线上,至科萨上任时,积分已经跌至最后一位,成为本赛季中超的一大惊奇。如今回头来看,糟糕的冬训期备战为浐灞队出师不利埋下隐患。朱广沪极力想复辟在深圳时成功的352阵型,但在 引援上他过于追求中前场攻击手,却缺乏支撑3后卫体系的边前卫和后防线球员。更致命的是,老朱用老浐灞体系球员练了整个冬训期的352战术,但真正到了联赛开始,司职主力的却是刚从国家队归来的国脚球员。朱广沪过于相信球员的个人实力可以改变一切,唯名气论而非用状态来说话,忽略了足球是11个人的群体运动,没有团队默契再大牌也是白搭。而从个人气质和惯用的打法来说,让性格保守的老朱去玩转浐灞队这套人马实属勉为其难。由此也不难看出,朱广沪在浐灞失败完全是必然。

  朱广沪的最大问题,不仅是成绩愈打愈糟,更在于浐灞队在精神层面上的沦落,蔓延到球员连自己都怀疑的地步,而换帅只能是势在必行。

  引援

  高价水货成短板

  浐灞队之所以被外界称为中国皇马,除了大手笔的引进内援外,高价的外援也成为焦点。然而与高价相反的是,本赛季的外援除了卡隆和萨利,其余外援皆成为了公认的短板。

  在浐灞队历史上, 引援从来没有如此糟糕,马尔文再糟糕,在训练中起码生龙活虎;托尼再不济,也是一名职业球员。但本赛季浐灞队 引援质量之低,花费之高昂,双双创下历史之最。

  浐灞的 引援计划启动得相当早,去年12月,老朱在巴西选秀了近一个月,然而最终却引进了一批高价水货。在中超中下游球队,诸如青岛、长沙、深圳等,再好的外援也不到20万美金,即便是津鲁豪门球队,上赛季托马西也仅为50万美金,效力过德甲的安塔尔也不过50万欧元。前任教练组引进的桑托斯和萨宾居然和上述两名将身价相差无几,如此沉痛教训,为浐灞俱乐部提了一个醒,即便是名气再大的教练,在 引援方面,俱乐部也一定要有相应的制约和审核机制,尽可能地避免花了冤枉钱却引进大水货。

  与外援相比,浐灞队引进的内援已经度过最困难的磨合和信任关,竞相爆发出应有的状态。毛剑卿成为最倚重的锋将,而曲波尽管至今未开和,但他以最佳助攻者的身份成为浐灞队进攻不可缺少的环节。换帅之后赵旭日的表现泾渭分明,科萨的知人善用让赵旭日成为浐灞中场的核心骨。队长孙继海的表现也渐入佳境,在后防线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可以说内援的到来让浐灞的气质发生改变,主场压倒性击败鲁能,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但在这批内援的驱动下,浐灞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逆转

  科萨上任稳阵脚

  科萨接手浐灞,算得上是真正的救火教头。朱广沪执教六轮仅获5分,而科萨四轮就斩获8分,至于主场0比3负南昌,则属于朱广沪时代的遗患。科萨的成功不仅在于让浐灞摆脱垫底命运,更重要的是让浐灞找到强队自信,塑造了强队的打法,在精神层面上,让浐灞队找到自己的魂魄。

  朱广沪走后,留给科萨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的球队,在精神层面上缺乏自信、怀疑自己的实力;在技战术层面上,进攻陷入锋无力,后防线每轮都失球,中场缺乏核心,没有一套成型的打法。科萨的手段的确不一般,执教后先从最基本的位置感和防守意识做起,并确定了毛剑卿担任单前锋的地位,并在精神层面上不断鼓励浐灞球员,很快便让浐灞队战绩扶摇直上。科萨崇尚快攻,主场击溃山东,就是因为山东被浐灞的闪电节奏拖垮。但科萨并非忽略防守,相反的是他比朱广沪更重视防守,科萨重用的每一名球员几乎都要攻防兼备,尤其是中场,没有防守意识和能力,就很难获得科萨的赏识,由此也不难看出,卡隆为何放下身段去飞铲,缺乏防守能力的王尔卓和王云为何难以跻身主力阵容。当然科萨的成功也离不开助手的有力辅佐,新守门员教头托米奇对沈峻的改造算是点石成金。但现阶段,科萨只能算是稳住了阵脚,待到世界杯后的第二阶段,科萨真正施展身手的机会才算到来。

  前景

  二次改造成关键

  客场与3分擦肩而过,让浐灞队错失了跻身前列的机会。如今浐灞队的形势非常微妙,与第五名有3分差距,但比最后一名也仅高3分。可以说,进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濒临深渊。这预示着,世界杯后的第二阶段,机会与风险并存,科萨对浐灞实施的二次改造能否成功尤为关键。

  如今上海申花与诸强逐渐拉开差距,浐灞队要追上这只领头羊,其一自己要完美发挥,其二还要指望对手连续犯错。不过本赛季浐灞队设立的目标为进军亚冠,如果要赶超排名第三或第四的球队,浐灞队还是大有希望,毕竟积分差距也就是一两场球。6月8日,浐灞队将赴斯洛文尼亚拉练,为期三周的集训对浐灞至关重要,科萨将通过多场教学赛来进一步熟悉球队,打造成型的打法,而新外援的到来也为浐灞队制造了悬念。

  就现实需要来说,浐灞急缺一名强力中锋,改变得势不得分的缺陷,而后防线也需要夏伊德式的领袖级人物。以往在大连时代,科萨遴选外援很少走眼,为中国联赛带来了扬科维奇、潘塔、安迪尔森式的传奇人物,如今他能为浐灞队选出哪些厉害角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第二阶段浐灞队战绩反弹的成效和底气。 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