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施之皓表态2012打翻身战 蔡振华:还是没练到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01日09:16

  晨报记者 黄 嫣

  莫斯科世乒赛的落幕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却是一次救赎的开始。中国女队失冠的事实,犹如一根扎在指尖的刺,不至于杀人无形,却也痛彻心扉。就像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所说,中国从来就不是不可战胜的,只不过多年来的霸主地位,使得我们在潜意识里习惯了这种胜利罢了。如今,批评伴随着失败如排山倒海般而来,或许我们更应该冷静一下,细细盘算两年后的伦敦奥运。

  赢得起也要输得起

  现在再回头看看两天前发生的一切,仿佛依然是一场梦。就在新加坡与中国女团决赛前,有一个细节让人啼笑皆非。莫斯科当地时间30日上午,新加坡乒协的所有人都已经提前回国,仅仅留下了这支队伍来抵挡中国。很显然,在他们看来,这无疑又是一次以卵击石的对抗,毫无胜算的他们无需观看比赛。

  但事实的结果却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包括中国队在内,没人会预想到中国女团居然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告负。在丁宁输掉第一盘期间,现场主帅施之皓只能坐在场边大口大口地喝水,赛间厕所就上过两次,而在1:3输掉决赛之后,施之皓带领着女队员们默默离开现场,此时惟一赢球的郭焱早已哭得泣不成声。

  路过现场媒体区,施之皓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情绪,一句“要赢也要输得起”,差点让现场记者们潸然泪下。

  或许是为了缓和气氛,施之皓的话里多多少少有那么一些调节压力的味道,他说:“其实输球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说没有太大坏处,各位媒体朋友,我在想你们的感受,你们也许是处在悲喜胶着中,一方面你们希望中国队赢球,但是总是赢球之后就像国际乒联说的那样,外界会渐渐失去了兴趣。所以我们输一次,对推广乒乓球没有坏处,也许反而吸引更多人关心我们。”

  只是这个“玩笑”在场没有一个人能笑得出,当胜利已经成为一种惯性,很多时候,让人一时间无法接受失败的事实。更何况,此时此刻每个人的心都揪着。

  没用郭跃因其有伤

  揪着心的人大多是因为比赛中出现了太多问题,在输掉决赛之后,很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施之皓的用人之法,在他们看来,年轻的丁宁与刘诗雯根本无法独当一面,单凭老将郭焱“螳臂当车”更是难堪大任。所以,有人把此次失败的问题归结在“冷藏郭跃”的细节上。

  为什么没派上郭跃?施之皓在比赛结束后坦言,郭跃在封闭集训的时候受肩伤困扰十天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到了这里之后她的肩伤也时有反复,一直没有彻底恢复。而且在广州世乒赛上郭跃也输给了李佳薇,同时因为丁宁之前对冯天薇没有败绩,综合考虑没有安排郭跃上场。

  但施之皓的回答并没有让所有人满意,毕竟就算郭跃有伤在身,她的大赛经验也足以起到威慑对手的作用,如此一来,脆弱的新加坡队绝不至于在决赛赛场上肆意妄为。对此,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女团输掉了比赛有着明显的问题:“事实上证明,她们还没练到位。不管男队赢球还是女队输球都跟这个有直接关系,没练到位,就会出问题。”这个“练球”指的绝不仅仅是技战术上的,更多还是心理上的,从一定程度上说,经历了一轮轮选拔赛残酷考验,有马琳、王皓这样老将压阵的中国男乒,比中国女乒确实要成熟一些。

  至于兵败莫斯科后中国女乒内部可能会进行的调整,蔡振华回应道:“赢和输都要好好总结,不是说赢了就不调整,赢了也要调整,2008年奥运会前调整就很大。也不是说输了就要怎么样,还是要好好总结。”

  而施之皓也在此次惨痛失利之后表态:“喜欢我们的球迷,我们终极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会记住这次教训,回去之后加倍努力训练,我们一定会卧薪尝胆,在2012年打一个彻底翻身战,我相信一定会给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一个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