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新华日报:“万无一失”?可以休矣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01日13:20

  王越古、冯天薇、孙蓓蓓……新加坡队的主力球员实际来自国内的北京、辽宁、黑龙江。但此时此刻,一味强调新科冠军的“移民色彩”有些小家子气。新加坡队的胜利与其说是移民的胜利,倒不如说是乒乓球运动的胜利,因为这场胜利为乒坛带来了久违的变数,更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关注。

  我们必须尊敬新加坡队。他们让那些在中国队教练眼中难成大器的球员有了继续发展和提升的空间,在包括陪练、科研、后勤在内的每个环节都无法与中国队相抗衡的情况下让冯天薇们成为了世界冠军。

  不少球迷在质疑,“中国队是否在让球”?平心而论,这是对新加坡队的不尊重,而且我根本不相信输球是源自这样的思想境界。在目前的政绩评价体系当中,在现实的金牌诱惑和乒乓球运动的未来两者之间,或许有人想鱼和熊掌兼得,但牺牲前者换后者的想法听起来实在不靠谱。

  从技战术的层面来看,考比伦杯易主和不久前尤伯杯的失落颇多相似之处:无人曾在世界大赛上挑大梁,无人参加奥运会!张宁、谢杏芳、王楠、张怡宁……以奥运会为节点,老将之前苦苦支撑、超期服役,之后功成身退、各归山林,这是中国竞技体育始终无法解决的结构性问题。

  从更高的层面来看,此次两杯失落,在决策者眼中势必直接会演化成伦敦奥运会金牌榜排名的不确定因素。可想而知,回国之后,上级对于女队的失利将极为重视,而女队的训练和自我管理也将更加严格以至于接近严苛。

  对乒乓球队尤其是女乒,我们习惯了她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她们对自己的要求则是:“万无一失”。“万无一失”,是国球对自我的评估和期许,但对于她们的对手、对于竞技体育本身,是否欠缺尊重?你都万无一失了,别人还玩什么玩?丁宁和刘诗雯在决赛中未能充分发挥实力的背后,难道就没有“万无一失”所带来的压力?

  时代不同了,别总以为一块金牌的失落在老百姓心目中还会占据昔日那般分量;老以国人的名义想着“万无一失”,多累啊。总想着“万无一失”,就难保不“一失万无”。

  孙 庆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