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南国早报:墨西哥马踏连环 左右逢源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1日15:52

   作为世界足坛的传统力量,墨西哥队可说是中北美洲长久以来的霸主,其特点被称为“袖珍技术流”,是任何对手都不可小觑的队伍。因为国家自身民族的原因,墨西哥队多半由小个子球员组成,小、快、灵的风格在世界足坛独树一帜。墨西哥队是世界杯常客,一直充满着战斗激情,在世界足球范围内有着不少拥趸。

  现如今的墨西哥队延续了过去的老传统,中后场由在巴塞罗那队效力多年的名将马奎斯领衔,配上前场那些以灵活著称的旅欧球员,整支队伍还是朝气蓬勃。目前,该队最大的问题是锋线,老将布兰科被重召入队实属无奈之举。预选赛中,无论是前主帅埃里克松还是现任主教练阿吉雷,都试验了多种锋线组合,但直到预选赛结束,墨西哥队锋线的主力依然未能确定

  442阵型VS连环马

  在中国象棋里,屏风马、反宫马是对抗中炮的主流布局,其锋芒内敛却弹性十足,立足防守伺机反攻,体现了以柔克刚的战略思想。对弈中,双马可跳成连环,起到互相联络、互相掩护的态势,如一马为对方所吃,另一马可反吃对方。因此,象棋谚语中有“马跳连环气死车”一说。在绿茵场上,墨西哥所排出的442阵型,与连环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阵法立足于巩固阵地,8名队员屯集中后场与强队周旋,前锋以速度和灵巧伺机反击。

  5月2日,墨西哥队主帅阿吉雷公布参加南非世界杯的26人大名单,显示了固守中后场的战略思想。后防线上,由马奎斯、萨尔西多、马加隆和奥索里奥等多位经验老到的球员“领衔主演”,其中老将马奎斯选位出色和盯人老辣,可说是“老马识途”,其他人也是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多年的悍将;中场方面,30岁的老将托拉多已经为国家队出场超过100次,2002年世界杯时曾以出色表现入选小组赛最佳阵容;此外,瓜尔达多、卡斯蒂略和帕尔多都是征战多年的名将,这条前卫线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颇具竞争力;巴萨青训营出身的小将多斯桑托斯将是墨西哥队可以倚靠的反击点,这些灵活与速度兼备的前场球员可以给对手制造足够大的麻烦。

  5月17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进行的一场世界杯热身赛里,墨西哥队1∶0击败身材比自己高大的智利队,所用的法宝就是“连环马阵”。阿吉雷深知己方队员普遍身高和力量在对抗中不占优势,指挥全队稳守中后场,然后利用前场球员小、快、灵的特点抓住机会进行反攻。此举收到奇效,墨队4名后卫队员和4名中场队员配合默契,前阻后挡左右逢源。在顶住智利队开赛后的狂轰滥炸之后,墨西哥队反攻到前场,中场队员胡亚雷斯在禁区外远射碰对方后卫变线后偏出,前锋布兰科在左路接到球,灵敏地突破对方防守后低传,边锋麦迪纳禁区前左脚低射远角得手。

  

  预计首发名单(442)

  门将:奥乔亚 后卫:萨尔西多 马加隆 马奎斯 奥索里奥 中场:托拉多 卡斯特罗 多斯桑托斯 瓜尔达多 前锋:贝拉 弗朗哥

  [象]·后防中坚

  马奎斯:

  飞象过河 屡立奇功

  30岁的马奎斯是墨西哥队头号球星,取代老一代后卫苏亚雷斯成为国家队队长,长期效力于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马奎斯体力充沛技术出色,能胜任中后卫、后腰等多个位置。作为中后卫,马奎斯的防守能力早已被世人认可,2002年世界杯上他仅凭一己之力就盯死了当年意大利的第一中锋维埃里。除了防守以外,马奎斯还具备出众的进攻和得分能力,他的任意球水准也相当之高,曾经获得2008年任意球大师赛冠军。

  作为球队指挥官,马奎斯除了要担负统领起整条后防线的大任以外,还要在球队陷入僵局的时候伺机发动进攻。集长传、远射和任意球等功夫于一身的马奎斯,在墨西哥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往往会适时插上,利用擅长的本领为球队立功。飞象过河早已是家常便饭的他,能否在本届杯赛继续兼顾攻防重任,为球队再建奇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炮]·前锋杀手

  布兰科:

  蛙跳奇人 老马识途

  看过1998年世界杯比赛的球迷一定都不会忘记这一幕:在墨西哥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布兰科用双脚夹住皮球,然后灵巧地一跳,连人带球躲过对手的阻截。他由此一战成名,“布兰科蛙跳”也成为足球史上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景。现在的“布兰科蛙跳”不仅时常被街头足球少年们效仿,甚至在FIFA足球游戏中也成了一项特殊技巧。

  布兰科的职业生涯在1999年达到顶峰,在当年的联合会杯上,他不仅凭借6粒进球将金靴奖收入囊中,还率领墨西哥队在决赛中以4∶3击败不可一世的巴西队夺得冠军。2002年,在阿吉雷麾下,布兰科第二次参加世界杯比赛。2006年世界杯是布兰科心中永远的伤痛,时任主教练拉沃尔佩以他频繁受伤不在状态为由,拒绝带这位功勋老将前往德国。而布兰科自己和球迷心中都十分清楚,将帅矛盾才是他落选的真正原因。

  2009年4月,阿吉雷重拾墨西哥队教鞭,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回爱将布兰科。而布兰科也没有令他的恩师失望。当年6月他在世界杯预选赛对阵萨尔瓦多的比赛中进球,9月打入点球 1∶0击败洪都拉斯,10月他先造成对手乌龙,之后又打入一球,导演了对萨尔瓦多的大胜,也为墨西哥锁定了一张南非世界杯的入场劵。

  如今,布兰科已经37岁,虽然身体素质不如当年,但丰富的经验让他在球场上依然神勇。第三次亮相世界杯的他,将以锋线替补奇兵的角色,凭借丰富的经验驰骋沙场。

  [马]·边路快马

  瓜尔达多:

  左脚重炮 威震赛场

  瓜尔达多于1986年9月28日出生于墨西哥西部城市瓜达拉哈拉,现效力于西甲老牌球队拉科鲁尼亚队。瓜尔达多成名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当时只有20岁的他表现出相当优秀的足球天赋。作为一位边路选手,瓜尔达多拥有出色的盘球技术、身体灵活性和速度,除此之外,他的左脚重炮远射也威震西甲赛场。

  拉科鲁尼亚队主教练洛蒂纳非常看好瓜尔达多,他认为瓜尔达多是球队的核心球员之一,其出众的天赋更是队中很多球员所不具备的。在墨西哥国家队的左边路,瓜尔达多是小快灵风格的出众代表人物。在西甲比赛中屡屡上演左边路突破好戏的他,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将和多斯桑托斯、贝拉等一干小个子球员一起,用速度及灵活来戏耍对方的防线。

  [帅]·教练

  阿吉雷:

  临危受命 重掌帅印

  2009年4月,50岁的阿吉雷接替瑞典人埃里克松重掌墨西哥队帅印。阿吉雷接手队伍前,墨西哥队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六强赛的前三场比赛中1胜2负,形势岌岌可危。“救火队员”阿吉雷上任后,虽然首场比赛客场不敌萨尔瓦多队,但接下来的五连胜挽救了墨西哥队,最终墨西哥队提前一轮获得世界杯入场券。

  阿吉雷曾作为队员参加过1986年世界杯,当时的主帅就是中国球迷的“挚爱”——米卢。2002年韩日世界杯,阿吉雷以主教练的身份将墨西哥队带入16强,此后他先后在西甲奥萨苏纳和马德里竞技队执教。

  作为墨西哥国内最优秀的教练,阿吉雷擅长激励球员斗志,善于化解队员之间的矛盾,可以说他是墨西哥队主教练最合适的人选。

  [支招]·指点迷津

  老卒搜山

  在象棋的残局中,不少棋子均消耗殆尽,一方的兵卒还过河冲到对方的底线附近,称之为“老卒”。在其他子力的配合下,“老卒”进入九宫擒拿老将,将对方一举击败。这个杀法被形象地称为“老卒搜山”。

  相对于中后场的兵力配备,“锋无力”的现象是墨西哥队征战本届世界杯的一大弱点。关键时刻还是得依靠球队中拥有丰富经验的“老兵”布兰科和马奎斯,配合其他的小个队员以灵活的阵法对抗敌手,在绿茵场上演一场“老卒搜山”的好戏。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