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南国早报:法国炮辗丹沙 攻城拔寨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1日15:52

  法国足球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逐渐成为世界足坛的顶尖力量,普拉蒂尼、吉雷瑟、蒂加纳等球员拿到了1984年欧洲杯冠军,齐达内、布兰克、德尚等黄金一代,更是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夺魁,建立起法国的霸主地位。

  随着齐达内等老将告退,法国队在2008年欧洲杯上遭遇惨败,未能从小组出线。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如果没有亨利的“手球”助攻,“高卢雄鸡”只怕已经被挡在了南非世界杯的大门外。

  现在法国队的名声陷入低谷,在南非他们的压力肯定非常大,多梅内克也面临着空前的信任危机

   [战法]·阵型战术 4231阵型VS借车使炮

  在象棋实战中,车炮联合攻王是最常见、最实用的招式,其中一个名为“炮辗丹沙”的车炮杀法,攻城拔寨招招见血。“炮辗丹沙”的具体下法是,用炮攻入对方底线,借助车力,左右翻飞,辗转扫荡对方的士象,从而攻陷城池,将对方老帅手到擒来。

  车炮配合协调联合作战,需要较高棋力,并非一日之功就可领悟的。在绿茵场上,法国队多年来沿用的4231阵型,恰恰就是“车炮”联合作战的阵型——左右边路的球员杀进敌方阵地后,跑开空挡接受中后场长传喂球,在禁区附近与队友传切配合甩开防守,然后直杀向城门。

  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在世界杯开幕前的一场热身赛中,法国坐镇朗斯的费利克斯·博拉尔球场迎接哥斯达黎加的挑战。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高卢雄鸡”凭借“刀疤侠”里贝里制造的乌龙球和瓦尔布纳一记势大力沉的远射逆转取胜。此役堪称足球场“炮辗丹沙”的典范:法国边前卫里贝里游弋于哥斯达黎加的禁区前沿,在对方几乎贴身防守的情况下,利用速度和经验跑开空挡,心领神会的后卫图拉朗则施以精准的长传;里贝里接到球后,与其他队友配合渗透到小禁区,或抽射或挑射,给予哥斯达黎加大门极大威胁。第22分钟,里贝里抽射远角,导致对方后卫塞奎拉自摆乌龙,帮法国追平比分,为随后逆转埋下了伏笔。

  5月25日,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公布了最终的23人名单,里贝里、亨利领衔新一代“高卢雄鸡”征战南非世界杯,近期表现抢眼的阿内尔卡是当仁不让的箭头前锋,中前场有亨利、里贝里、图拉朗、迪亚拉和古尔库夫,后卫由埃弗拉、斯奎拉奇、加拉和萨尼亚担纲,里昂门将洛里斯作为主力镇守大门。

  

  预计首发名单(4231)

  门将:洛里斯 后卫:埃弗拉 斯奎拉奇 加拉 萨尼亚 中场:图拉朗 拉斯·迪亚拉 古尔库夫 亨利 里贝里 前锋:阿内尔卡

  [车]·中场核心

  古尔库夫:

  接班“齐祖” 能力出色

  古尔库夫出身于法国足球世家,其父亲克里斯蒂安曾经是职业球员,以脚法细腻、视野开阔、阅读比赛能力强而著称。作为新生代球员的代表,他正逐渐成长为足坛实力派前腰,并顶着"齐祖"齐达内接班人的称号。

  古尔库夫是经典的10号球员,一个领导型的中场。他具备出色的控球能力和技术以及开阔的视野和组织能力。他左右脚能力均衡,突破能力也很强,风格与齐达内相似,也没有于没有绝对速度上的优势。

  曾经有一段时间,在法国队参与国际A赛事的比赛中,“高卢雄鸡”连续有7个进球,其中古尔库夫进1球助攻5球,直接参与了6个进球,占到86%的比例。当时,法国媒体用“86%先生”的称号来表彰古尔库夫的高效率。法国足球名宿普拉蒂尼对古尔库夫十分看好。

  [炮]·前锋杀手

  里贝里:

  刀疤战士 用脑踢球

  1985年,里贝里在两岁的时候遭遇到一场车祸,他的脸受伤,留下了脸右侧的一道伤疤。如今,这道疤痕成了他的特殊名片,人称“刀疤战士”,中国球迷则亲切地称他为“刀疤侠”。里贝里曾爆出自己可能有中国古代皇室的血统,这个故事一直被球迷所津津乐道。

  从2006年起,里贝里就被视为国际足坛的一颗明星,很多人认为他是新一代法国球员中的佼佼者,齐达内称他为“法国球员中的珍宝”。里贝里现效力于德甲拜仁慕尼黑队,他不仅当选过“法国足球先生”,还是第二位赢得“德国足球先生”称号的外国球员。

  里贝里担任法国队的攻击前卫,具有速度快、技术细腻、球感娴熟的特点。他的踢法全面,能胜任多个位置,可以踢中场中路、影子前锋以及中场左右两翼,因此,主教练多梅内克对他厚爱有加。里贝里善于用脑踢球,在球场上充满活力,具有很强的带球突破能力,擅长在左路带球内切进攻。作为进攻的一门利炮,他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有靠个人突击掀起进攻小高潮的能力。里贝里的全面还体现在他的传球上,作为突破能力极强的攻击手,他还同时具有出色的视野和精确的传球能力,能够送出致命的妙传,助攻队友破门得分。

  [炮]·前锋杀手

  亨利:

  三朝元老 善捕战机

  作为当今足坛最具攻击性的前锋之一,亨利无论在俱乐部或是国家队都是绝对的主力。快速的步伐、灵敏的盘带,以及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使他成为了“高卢雄鸡”有史以来最多产的球员。

  在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初出茅庐的亨利让法国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尽管只是替补,但他却成了国家队中进球最多的球员。在对阵南非和沙特队的比赛中,他一共打进三球,由此一举成名。

  1999年,亨利从意甲豪门尤文图斯转投到英超阿森纳队的门下,并开始步入事业的高峰。他用160场比赛实现了攻入百球的目标,并四次获得英超最佳射手,两次帮助阿森纳队夺得联赛冠军。然而,当踌躇满志的亨利出现在2002年世界杯赛场上的时候,却遭遇到了沉重的打击:在第二场同丹麦队的比赛中,他领到一张红牌,匆匆结束了自己的韩日世界杯之旅。4年后,技术更趋成熟的亨利卷土重来,在与巴西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正是他的进球,帮助法国队1∶0淘汰劲敌,最终挺进决赛。

  如今,这门已经33岁的“老炮”还一如既往地贯彻着“炮辗丹沙”的战术,在球门前等待队友的传球,对敌人发出猛烈的攻势。作为世界杯的三朝元老,他依然能在队中发挥“定心丸”的作用。尤其在经历了预选赛中手球的耻辱后,相信亨利比任何人都希望证明,自己是一个能用“脚”射门的前锋。

  [帅]·教练

  多梅内克:

  “占星大师”谢幕演出

  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出生于1952年,这个身披黑衣、满头杂乱白发的法国老头,一直将占星术和心理学视为足球以外的最大爱好,这也使他成为了一个特立独行之人。

  2006年,多梅内克作为主教练带队出征德国世界杯,为了挽救奄奄一息的“高卢雄鸡”,他将齐达内、图拉姆和马克莱莱重新召回队中,并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一路横扫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等传统强队,最终获得亚军。

  随着齐达内等黄金一代退出江湖,球员青黄不接、彼此之间缺乏默契等问题困扰着多梅内克.在南非世界杯的预选赛中,法国队一路跌跌撞撞,直到最后时刻才凭借亨利一记不光彩的手球惊险晋级。

  根据合同,多梅内克的任期将在南非世界杯后结束。在最后的谢幕演出中,无论“占星大师”给人们带来的是惊喜还是失望,他都将带着自己独特的风格,成为法国足球一段难忘的记忆。

  [支招]·指点迷津

  急先锋

  中国象棋中有一招"急先锋"战法,此着锋芒外露,旗帜鲜明,从第一步就吹起进攻的号角。法国队要想在本届世界杯上有所建树,必须得倚仗边路进攻,用速度、灵活性等优势从边路对对手展开反复的冲击。

  象棋上的急先锋是粮草未至,兵马先动,却恰恰见证了一种精神——一种勇往直前,永不回头的精神。以亨利、里贝里和古尔库夫等老中青三代为进攻枢纽体系的新生法国队,能否有足够的战斗激情,将是“高卢雄鸡”能否一路高歌的决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