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新民晚报:晚输不如早输 好死胜过赖活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01日17:06

  长久以来,“阴盛阳衰”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一大标签。未料,最近半个月,如同约好了一般,从中国女羽,到中国女乒,再到中国女足,都接连在大赛中输球丢冠。她们到底怎么了?人们在怀疑。只不过,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这未必是坏事。

  神话终结 有益项目发展

  在世界女子羽坛和女子乒坛,中国队的强大简直到了令人恐怖的地步。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戏言,但凡有中国选手在,她们只有争亚军的分。且慢,未必。

  5月16日,中国女子羽毛球队在尤伯杯决赛中1比3不敌韩国,痛失七连冠,12年来首次无缘尤伯杯,舆论一片哗然。

  5月30日,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1比3负于新加坡,倒在九连冠的门槛外,考比伦杯19年来首次易主,外界大跌眼镜。

  中国女羽不行了?中国女乒王朝结束了?谁要是得出如此结论,恐怕自己都会觉得好笑。输一两场,并不是世界末日,甚至都不值得大惊小怪。格局,其实并未改变。

  正如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所言,这样的输球反而有好处。“第一,人们开始更多地给予关注;第二,让世界上很多国家觉得发展羽毛球、乒乓球项目还有那么一点希望;第三,以后此类赛事转播的收视率能高一些……”

  当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羽球乒乓消失论”暂时缓一缓。因为中国队尤其是中国女队太过强大,国际体坛一直盛传奥运会“瘦身计划”中,羽毛球和乒乓球岌岌可危。尽管某些当权者一再否认,但稍有常识的人都明白,这绝不是杞人忧天——如果任何对手在中国选手面前连赢一局、得一分都很困难,我们扪心自问,这样的项目在世界上有何存在的必要?

  打牌若每次总是一个人赢,其他人绝对不会再陪着玩下去。从这个角度而言,像世界杯甚至世锦赛这样的赛事,中国队无需派出全部主力,锻炼替补和年轻人就好。就算冠军拿不到,又有何大不了?看淡一时的胜负,反而更显强者风范。

  给别人希望,就是给这个项目活路。女羽女乒输得真得是时候。

  幻想破灭 正好推倒重来

  人们常说,中国足球需要推倒重来,小打小闹和缝缝补补已经无济于事。但这其中,似乎排除掉了中国女足。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女足还是那朵昔日的“铿锵玫瑰”,至少比男足争气得多。

  5月30日,中国女足在成都举行的女足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0比2完败日本,20年来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这一刻,曾经那么高大伟岸的正面形象终于轰然倒塌,中国足球终于实现了“男女平等”——男足不行,女足也不行。

  实际上,为了女足出线,中国足协绞尽了脑汁:队员的训练津贴从每天100元翻倍涨到200元、前三名奖金100万元、夺冠奖金200万元,请来高洪波、殷铁生等各路男足教练组成智囊团……史无前例的投入和重视,换来的却还是一败涂地。

  如此折腾,充分说明了一点,先天不足,后天再怎么努力也是白费力气,甚至反而是一种压力。而中国女足输就输在“先天”上。

  训练水平差、日常收入低,后备人才少,走到亚洲二流是必然的结果。可是总有那么多人,对中国女足还是抱有最后的一丝幻想——老女足底子还在、精神还在,拼一拼总有希望。殊不知,如今的女足底子早没了,精神早没了。她们一无所有,除了拥有回忆。

  有句俗话叫“死去活来”,“死去”才能“活来”。好死胜过赖活,对于已经彻底倒下的中国女足而言,不妨以此为契机,彻底忘记往日的荣耀,彻底抛弃所有侥幸,以弱者身份从头抓起,来一次涅槃重生。当然,最该清醒的,是管理者和决策者。

  不给自己幻想,就是给这个项目活路。女足输得真得是时候。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