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中国女排需要“铁榔头” 王一梅不应被“边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01日17:10

  在中国女排,王一梅永远是个“话题”。

  蔡斌时代,提出主攻手必须接一传,不会接一传的王一梅当然只能接受“改造”去当接应。雄心勃勃的蔡斌试图将王一梅改造成如欧美强队中的“强力接应”,想法是好的,但付诸实施难度极大,减肥难见成效,要让大块头一下子在跑动进攻中变得灵活,其难度可想而知。

  事实上,“改造”王一梅同样让蔡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为中国女排没有“重磅榔头”,王一梅尚在“改造”中,只能当看客。变化太多的中国女排,在之后的比赛中一再输球,在负于日本和泰国队后,主教练下课也就自然不过了。

  王一梅同当年的女排主攻手李国君有相似之处。不过,王一梅比李国君更高更壮实,力量也更大。她们的特点是定点进攻,扣球力量大,扣出的球对手很难防起。有如此大的力量是同她的体重相匹配的。可以想象,如果王一梅一旦减肥成功,那她一定不是王一梅了,扣球的力量也会大打折扣。

  实际上,对王一梅使用最好的还是陈忠和。他也让王一梅控制体重,但仅仅是控制。他让王一梅上场只做好一件事,就是势大力沉的进攻。陈忠和是知人善任的,他深知人的能力是有大小的,他不会让王一梅做她做不到的事情。

  假如王一梅能够将强力扣杀和大力跳发做好,那就足够了。希冀太多,就如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

  从漯河三场比赛看,王一梅似乎成了“边缘人物”,她的首发位置被陈丽怡取代。陈丽怡虽然比王一梅灵活,但她的力量和高度远不及王一梅。对付多米尼加、土耳其队尚且如此吃力,更何况中国队的目标是巴西、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强队。

  目前中国队的主攻和接应线可以说是小巧灵,但扣球过于绵软。可以说,中国队在如此关键位置上缺乏强力选手,缺乏“一锤定音”的力量型选手。因此,身高1.91米、身强力壮的王一梅对于中国女排而言,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记者 李京红(本报漯河今日电)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