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NBA光荣之路》节选:前锋夺冠史 帝王的羽翼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1日17:58

    搜狐体育讯 只有帝王、没有良将的王朝是纸糊的江山,注定会淹没在江湖风雨之中。封疆裂土的帝王总需要帮手为他征战,没有翅膀就没办法飞上天空。于是麦肯有了吉姆-波拉德,拉塞尔有了哈弗利切克,魔术师有了詹姆斯-沃西,伯德有了凯文-麦克海尔,谁让已经是四届得分王的乔丹走出球迷的“张伯伦综合症”的质疑,谁让魔术师总决赛张皇失措的送出了22次失误,当巴克利手扶腰伤潸然泪下,卡尔-马龙不及回防茫然心碎时,倒在皮蓬怀里的正是虚弱的乔丹。而福尔克斯和阿里金展现的跳投,埃尔金-贝勒和J博士展现的空中滑翔和折叠,圣地亚哥的状元海耶斯在后人顶礼膜拜的天勾面前恣意的劈扣,以及得分机器里克-巴里的怪异投篮,奥卡利和索普的内线肉搏,都成了难以遗忘的经典。一个前锋,无论是大前锋还是小前锋,都成了帝王称霸的最强大的羽翼。

  湖人前锋的禅让 从波拉德到“眼镜蛇”

  吉姆-波拉德注定是联盟历史一个特殊的人,在那个年代久远大家目光来不及关注的年代,所有球队场上球员的划分总是中锋和四个后卫,只要有一个足以强大的中锋,在没有24秒限制的情况下,教练需要的永远是擅长控制球并且投篮能力不俗的小个子,六年5次夺冠,创造NBA历史上第一个三连冠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开始和其他球队也没有什么区别。1948-1949赛季,在伟大的麦肯带着他的湖人王朝呼啸而来时,吉姆-波拉德也随着湖人开始了NBA的征伐。

  作为斯坦福大学的明星球员,波拉德弹跳惊人,是个那个时代最早的飞人之一,在一场比赛中他甚至因为跳得太高手肘撞到篮筐上而导致流血,同时,波拉德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多面手。即便如此,他也需要顺应当时联盟的形势,湖人教练昆德拉开始也和其他教练一样将波拉德当成麦肯的替补使用。但随着赛季的深入,昆德拉发现这是对大个子资源的巨大浪费,于是波拉德被安排进了首发,并且他的位置和小前锋明显区分,抢前场篮板球、防守时压缩对手的进攻空间,为麦肯挡拆,很快麦肯和波拉德的搭档组合就在联盟中所向披靡。昆德拉一直采用这样简单有效的战术,波拉德和麦肯在场上不断的挡拆,如果对手换位防守,麦肯变成大前,波拉德到低位单打对手中锋,如果对手不换位防守,波拉德又变成了快速灵活的大前锋来杀伤对手。

  首个赛季麦肯场均攻下28.3 分,得到他的首个得分王殊荣,而波拉德也在为麦肯的挡拆下场均拿下14.8分,麦肯常规赛场均犯规4.3次,而擅长控制犯规的波拉德总会成为麦肯下场后湖人场上的最佳核心。麦肯和波拉德连续夺得了两届冠军,随后1951年被皇家队淘汰后,波拉德也迎来了自己的最好的一个赛季,赛季开始时,联盟设立了新规则,加宽了三秒区,这让波拉德不必每次进攻拉出禁区为麦肯让路,而他的数据也相当显眼,麦肯的得分从28.4分下降到了23.8分,但波拉德的得分则提升到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场均15.5分,同时每场他还贡献9.1个篮板和3.6 次助攻,季后赛他得分更是提高到16.1分,湖人顺利的拿下尼克斯,用冠军向昆德拉进行了又一次献礼。三秒区的加宽释放了波拉德的能量,这让湖人的双塔更加无敌,随后他们又连续夺得两次冠军,实现了NBA最早的三连冠和筑起了湖人的第一个王朝。作为联盟的第一个位置上明确的大前锋,毫不客气的说,他是今天各个球队大前锋的真正鼻祖。

  麦肯,波拉德退役后,湖人陷入了重建,米克尔森领衔湖人在55-56赛季中有6名球员得分过双,但湖人再也没有能力杀入季后赛,1957-1958赛季湖人更是19 胜53 负十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这也是截止73-74赛季湖人26年中的唯一的一次。不过这次糟糕的成绩为湖人带来了状元秀埃尔金-贝勒,未来的湖人教父。新秀赛季贝勒场均贡献24.9 分和15.0 个篮板,帮助湖人将战绩提升到33 胜39 负,重新进入季后赛。同时贝勒也以新秀身份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此前只有佩蒂特和阿历克斯- 格罗索做到过这点。

  贝勒随后为湖人效力了14个赛季,退役时他总得分23149分,场均27.4分13.5个篮板。贝勒在1961-1962赛季的平均得分高达每场38.3分,如今的“飞人”乔丹在他的常规赛季中也没有达到过这样多的得分。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身材并不是太高的贝勒至今保持着湖人队抢篮板球的最高纪录:14个赛季中他抢了11463个篮板球。后来也在湖人队打了14个赛季的著名中锋“天钩”贾巴尔,也没能在湖人队突破这一神奇的纪录。从1960-1961赛季到1962-1963,他在常规赛中的平均每场得分分别为34.8分、38.3分和34分。

  埃尔金-贝勒是最早期的NBA悲剧英雄,面对拉塞尔和张伯伦的独霸时代,他欲哭无泪,在贝勒的8次总决赛经历当中,有7次对手是凯尔特人队,结果成就的只是凯尔特人王朝的8连冠和两连冠。7次交锋中,贝勒曾两度“无限”接近总冠军。1962年总决赛,双方战成2比2平后移师波士顿进行关键性的第五场比赛,比赛中,贝勒砍下旷世的61分,这项NBA季后赛单场个人得分纪录足足尘封了24年,才被乔丹打破。不幸的是,湖人还是在第七场的加时赛里输掉了比赛。时隔七年,贝勒的老冤家张伯伦加盟湖人,与贝勒、韦斯特共同打造了一支巨星阵线。1968~1969赛季,三人场均总得分超过70分,率队直入总决赛,与凯尔特人再次会师。湖人拿下了前两个主场,但对手在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仍将比赛拖入第七场,并最终以108:106在洛杉矶窃走了埃尔金-贝勒毕生渴求的总冠军奖杯。

  14个赛季,贝勒10次入NBA最佳阵容;11次入选NBA全明星赛名单。其中1959年获得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1962-1963赛季,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在常规赛季中4项技术指标都进入前五名的球星。这4项指标分别为得分34分、抢篮板球14.3个、助攻4.8次和罚球命中率83.7%。1971-1972赛季中,37岁的贝勒先后两次因为膝盖严重扭伤不得不宣布退休。但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就在这位一生追求冠军的老将退体后的第一年,湖人队就夺得了他们搬到洛杉矶后的第一个总冠军。这成为贝勒篮球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贝勒60年代已经展现了后来被“飞人”乔丹和“魔术师”约翰逊推向极致的一些现代篮球的精华动作。比如他有很强的滞空能力,可以在跳起来之后做出两三个动作。托米-哈金斯说:“埃尔金当然不如乔丹跳得那样高,但是他投篮的方式和手段不比任何人差,他可以从任何角度把球投进篮筐,而且投出的球总是高速旋转着。他的力量很强,可以在篮球和拉塞尔一打一;也可以像“魔术师”约翰逊一样传球,还可以和NBA中任何一位后卫比试运球的功夫。” 而和他一同征战了12个赛季的韦斯特非常欣赏他精良的射术:“他是NBA赛场上最惊人的射手之一,我总是听到人们谈论之前的种种精彩,但是我还没有看到过有谁能和他的出色相提并论”。

  1971-72赛季湖人张伯伦和韦斯特夺得了麦肯时代后湖人的第一个冠军,但35 岁的张伯伦和33 岁的韦斯特都已走到职业生涯的晚期,湖人再次进入了重建,1979—1980赛季,在湖人选中“魔术师”约翰逊后,湖人的“表演时刻”开始到来,1979-1980赛季和1981-82赛季湖人两次夺冠,但面对凯尔特人惊天交易组建的伯德,帕里什,麦克海尔铁三角,湖人也做了一笔非常的划算的交易补强。79-80赛季湖人用福德和一个1980年的第一轮选秀权交易得到了骑士82年的首轮选秀权,谁都没想到骑士战绩摆烂当年名列倒数第三,于是82年刚刚夺冠的湖人得到了钦点状元的机会,并用状元签选中了詹姆斯-沃西。

  沃西是乔丹北卡的校友, 81-82赛季的北卡, 是美国大学篮球历史上一支最富传奇性的球队, 他们不但有沃西, 萨姆帕金斯, 还有一个新人名叫乔丹。沃西常规赛场均15.6分, 6.3个篮板, 2.4个助攻助北卡狂风扫落叶般杀入总决赛,面对乔治城大学乔丹的最后一投帮助北卡夺冠,人们在记住乔丹的同时却忘记了17投13中掠下28分并在比赛末段成功抢断了弗雷德-布朗传球确保北卡的胜利的沃西。

  沃西是“Showtime”战术的最好补充,他能够和魔术师一起快攻。沃西新秀时期的命中率就创造湖人纪录达到57.9%。由于近视,沃西得到了个绰号叫“眼镜蛇”。一个2.06米的前锋,他拥有超人的速度和完美的技术,人们当时这样评价沃西:视力是比较低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转身是防不住的。

  沃西和魔术师,贾巴尔、斯科特和迈克尔-库珀组成了湖人80年代最强悍的阵容,5年3次夺冠,沃西的“20+5”纪录贡献良多,1988年在和底特律活塞队争夺总冠军关键的第7场比赛中,沃西打出了他个人篮球生涯中的第一个“三双”:36分、16个篮板、10次助攻,湖人以108比105打败活塞帮助莱利实现了卫冕诺言,而沃西也因此成为了当年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讽刺的是,他当年甚至连第三阵容都没有入选。

  当沃西94-95赛季退役的时候, 传奇巨星魔术师约翰逊这样评价沃西,“ 他是季后赛历史上最优秀的前十,甚至是前五名球员之一。”的确,他的职业生涯季后赛场均21.1分,5.2个篮板甚至比他的常规赛场均17.6分,5.1个篮板还要耀眼。沃西至今仍保持着一项NBA纪录:1985年西部决赛对掘金时,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72.1%,创造了季后赛5场系列战的最高命中率。他的教练帕特-莱利这样评价他:“在小前锋的位置上,从来没有、也不会再有像沃西这样的天才了。沃西永远是一个沉默的人,在他年轻最好的状态时,我敢保证没有人能防得住他。”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