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NBA冠军之路》节选:公牛王朝 乔丹首次3连冠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1日18:19

  1990—1991赛季:得分王破咒 迈克尔-乔丹终成正果

    搜狐体育讯 迈克尔-乔丹坐在拥挤的更衣室里,他的妻子朱安尼塔坐在他的左边,他的父亲詹姆斯坐在他的右边,乔丹捧着为公牛刚刚夺来的奥布莱恩-奖杯泪流满面,这是喜悦的泪水,满意的泪水,幸福的泪水,而香槟此时也不失时机的撒满了乔丹的光头。

  “我有点紧张,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我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表现得如此情绪化,但现在我只想好好的享受这种幸福的感觉。7年了,如此漫长的时间,我们从联盟的底层球队变成了最好的球队,克服了多少困难,完成了多少改善,我从来没有放弃希望,我一直有这种信心”,乔丹说,“我曾经不得不压抑了很多的情感,我不想让我的队友看出我的压力,但我告诉我的队友,只要我们进总决赛我们就一定能夺冠,我们让很多人震惊,没有人会拱手相让,所以我们赢得问心无愧,我和我的队员们团结一致,达成了我们梦寐以求的目标”。

  确实,乔丹和他的队友从2月份已经露出了锋利的牛角,这种必胜的势头一直延续到6月份,自2月3日不敌湖人后,公牛迅速的取得了11连胜,而最后的21场比赛公牛取得了其中20场的胜利。球队的改变有目共睹:乔丹是1985年的赛季最佳新秀,连续4年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队,连续3年入选防守最佳阵容一队,1985年约翰-帕克森作为自由球员签约;1987年公牛又在选秀大会中挑到了霍瑞斯-格兰特和斯科特-皮蓬两块宝贝;1988年公牛用查尔斯?奥克利从纽约换来了比尔-卡特莱特;1989年BJ-阿姆斯特朗在第18顺位加盟芝加哥,而禅师菲尔-杰克逊也终于被扶正帅位。当1990-91赛季开始时,芝加哥人已经充分做好了称霸联盟的准备。

  公牛该赛季的战绩为61胜21负,排名东部首位,并且创造了球会历史的最好纪录。季后赛中他们更是表现得势不可挡,3-0胜尼克斯、4-1胜76人、4-0胜宿敌活塞,没费什么周折就杀入总决赛。与此同时,西部的湖人在新帅迈克?邓利维的指挥下,也体现出全新的变化,和莱利执教时代的华丽进攻不同,现在这支湖人更朴实,更强调防守取胜。虽然湖人在常规赛中落后于开拓者排名西部第二,但在季后赛中仍然显示出强大的底蕴,连过火箭、勇士、开拓者3关,和公牛在总决赛会师。

  在同湖人的5场比赛中,乔丹无疑是最好的球员,他场均贡献31.2分,投篮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了55.8%和84.8%,同时他场均还贡献11.4次助攻6.6个篮板2.8次抢断和1.4次封盖,这位本赛季常规赛的MVP毫无疑问的再次把总决赛MVP收入囊中,他成了继贾巴尔1971年后首位同一赛季连夺得分王,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的球员。

  而对于湖人来说,季后赛真是苦乐参半,西部决赛他们出人意料的淘汰了开拓者杀入决赛,他们本有机会争夺球队的第9个总冠军。5场总决赛,在詹姆斯-沃西和拜伦-斯科特受伤的情况下,他们打得异常凶猛,迪瓦茨场均贡献18.2分8.8个篮板和2.4次封盖,魔术师总决赛场均18.6分12.4次助攻8个篮板,他获得了他职业季后赛生涯的第29次和第30次三双,并送出了5场总决赛创纪录的62次助攻,但湖人还是败给了更年轻更有活力的公牛。魔术师一路被乔丹和皮蓬紧逼着,这让他出现了22次失误,而公牛系列赛全队只有66次,他们一共得到了139次助攻和49次抢断,球队投篮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了52.7%和82.6%,而在公牛的压制下湖人一共得到了458分,是总决赛5场比赛历史上的最低纪录。

  公牛季后赛取得了15胜2负的战绩,客场的战绩为7胜1负,总决赛首场91-93不敌湖人后,他们随后连胜4场将湖人淘汰出局。皮蓬第五场比赛得到了32分,系列赛他场均贡献20.8分6.6次助攻和球队最高的9.4个篮板,格兰特场均14.6分和7.8个篮板,帕克森13.4分,他和格兰特的命中率分别为65.3%和62.7%,而总决赛第五场,在剩下3分54秒双方93平的时候,正是帕特森连续的跳投拿下10分帮助公牛取得了胜利。

  湖人总决赛单场超过100分只有1次,5场场均只有91.6分,第四场输给公牛的比赛他们仅仅得到82分,双方97-82的比分也是1954-1955年开始24秒计时后的新低,而过去10年总决赛也很少出现这样的低分。17场季后赛,公牛14次将对手的得分压低在100分以内,而对手的命中率也只有92.2%。

  “我从里德-霍尔兹曼身上学到了一招,”公牛主帅杰克逊谈起70年代尼克松的名人堂主帅时表示,“最简单的让球队团结一致的就是防守,赛场上分享篮球是困难的,但大家可以一起分享防守理念,他们可以互相帮助”。

  这次总决赛也是迈克尔-乔丹和魔术师约翰逊的“MM”对决,而乔丹无疑是最后的胜家。“我们的负担太多太重,没有人比我们压力更大”,魔术师说,“我没有做好同迈克尔对抗的准备,他渴望赢得比赛,无时无刻的不在砍分,而我只是帮助球队掌握节奏”。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湖人第一场就在公牛主场取得了开门红,萨姆-佩金斯的投篮帮助湖人92-91领先,乔丹在仅剩下2.7秒的时候错失了17尺外的跳投,斯科特2罚1中后,皮蓬孤注一掷的50尺外远投也没有命中,湖人93-91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乔丹得到了36分,皮蓬拿下了19分,不过魔术师得到了19分11次助攻和10个篮板,让人惊讶的是湖人的前场组合,佩金斯,沃西和迪瓦茨同公牛的首发前场得分相比为60:31,佩金斯得到22分,迪瓦茨贡献了16分14个篮板。杰克逊比赛中让乔丹协防约翰逊以减轻皮蓬的压力,“在进攻的同时还要防守约翰逊,这是一个挑战,但我不得不去做”,乔丹说。而乔丹的最后一投仍有挽救公牛的可能,“他是我职业生涯碰到的最可怕的杀手,当他最后跳投时我的呼吸都停止了”,魔术师回忆道。

  “再伟大的高尔夫球手也会有推杆失误的时候”,乔丹说。

  第二场总决赛,公牛81投50总,依靠61.7%的命中率他们轻松的107-86战胜了湖人。乔丹得到了33分,皮蓬格兰特分别得到20分。重要的是公牛发现了皮蓬的防守威力,在乔丹首节2次犯规的情况下,皮蓬开始盯防约翰逊,这让约翰逊整场13投只有4中。

  第三场总决赛虽然乔丹不像前两场那么显眼,但当公牛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及时发挥领袖风范。迪瓦茨还剩10.9秒时的3分帮助湖人92-90领先,但乔丹随后晃过斯科特的14尺外跳投将比赛拖入加时,而加时中乔丹得到公牛12分中的6分,帮助公牛104-96战胜了湖人。整场比赛乔丹53分钟仅休息了一分钟,“他比很多球员都有活力,他总是说战死方休”,帕克森说。

  第四场总决赛公牛的防守再次发挥威力,将湖人的命中率压低到了36.6%,佩金斯15投1中,湖人也以82-97落败。魔术师得到了22分11次助攻,迪瓦茨得到27分11个篮板,但湖人其他球员46投只有12中。

  第五场总决赛,湖人队新秀坎贝尔单杰拿下他21分中的13分,比乔丹还多1分,这帮助湖人曾49-48领先。魔术师16分20次助攻11个篮板拿下个人季后赛中的第30次三双,但在93平时,帕克森最后3分54秒连得10分,帮助公牛锁定胜利。乔丹贡献了30分10次助攻和5次抢断,皮蓬贡献32分13个篮板和5次抢断。

  “许多人现在还认为公牛是我一个人的球队,但实际上我们是靠团队才取得了冠军”,乔丹说。“迈克尔总是很谦卑,不过他非常看重胜利,如果球队获胜哪怕他只得到2分他都心满意足”,格兰特说。

  “我还没有再次夺冠的想法,此时此刻,我只想享受这次夺冠的喜悦”,乔丹在芝加哥的庆祝活动上表示。

  在1990-91赛季开始前,迈尔尔?乔丹连续四年蝉联得分王,他的个人成就已经使他跻身于NBA最受欢迎的巨星行列。然而乔丹也同样受困于张伯伦综合症,置疑他的球迷会翻出历史来说话——自从贾巴尔在1971年率领雄鹿登顶后,还没有一位得分王能同时获得总冠军的荣誉。1991年4月,乔丹夺取了他的连续第5个得分王,而本届总决赛的胜利也终于把那些置疑他的声音一扫而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