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资深记者解析女足沉沦之路 谁是让玫瑰凋谢元凶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1日18:33

    关于女足的回忆

  主持人:铿锵玫瑰的那个年代,包括点球输给美国,刘英射失点球的时候这也是一种感动。

  张亮:包括联赛,咱们尝试过主场赛制,但是最后没有坚持下来,没有成功,像几年前提出的中超分区制,可以引入到女足来,确实在全国女足队伍飞来飞去确实成本很高,你可以划成几个区大家坐火车,动车这么方便,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到达的城市划分一个赛区,打个循环赛的时候可以放到比较大的城市搞一个循环制,我相信会有商家会对这种赛事感兴趣。

  主持人:不光是发达城市才有,可以去小一点的城市不太方向,开玩笑,考虑分区制,考虑交通费用的,各种费用的节省可能是好的方式。

  张卫:对女足职业化的调整,最重要是龙头效应的代行,任何一个项目因为有了奥运金牌,有了世界杯的优异的成绩所以成为国家的象征,它所引领的职业化也会水到渠成的建立或者它的市场获得认可,赞助商可以选择去赞助羽毛球,因为羽毛球拿了那么多冠军、奥运金牌,赞助它的品牌对它有促进作用,包括红牛、李宁大力做羽毛球承载自己的品牌宣传。女足更是如此,更重要国家队的成为要好,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很简单,对于中国足协来讲,目前能够做的工作努力把这个龙头先做好,龙头好了,现在女足已经有了远比从前好的群众基础,有了好的专业队的队伍,他们已经在走半职业化的道路,他们绝大多数都有赞助商,像原来哪有赞助商,这样你把龙头抓好,我们现在还有时间,距离11月12号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五个月的时间,我们把这五个月能够用好,中国女足只要选择好主教练,只要有一个好的厨师,这个菜就能做出来。

  我觉得在亚运会上别说进前三,去夺冠军完全有可能,对中国女足不要悲观,只要选择好的方向,能够找到好的带头人,就是这个主教练一定要找对女足有足够的热情,有足够的热爱或者说是有足够的让姑娘们去拥戴的主教练,这种凝聚力很重要,就像中国女排一样,它能成功,因为十几个姑娘都喜欢袁伟民,能够形成一种团队的力量,中国女足需要同样一个袁伟民,让这些姑娘们爱戴的主教练出现,是一种男人的魅力。

  张亮:我觉得中国体制下很多人怕队员出名,不敢让运动员面对媒体,面对球迷,把队员管的越老实越好,不想让大家变成明星,要听话,这很奇怪,足球项目需要明星的,一定要想法设法把我们女足姑娘包装出去。

  张卫:她们不用包装,她们很漂亮,她们有足够的明星气质。很多人传唱的田震那首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那首歌里面听,尤其99年回放的时候,你都会有一种热血在激昂,她们在球场下面就是一个普通女孩,但是当她们穿上国家队的衣服奔跑在球场上就是一种美,球星力量只有团队拿到成绩才能成明星,世界杯阿根廷成与败是另外一个球王的诞生,要看球队能不能拿到冠军。

  主持人:我听你的话,要抓住人头效应,比如99年到达中国女足巅峰的时候,这个龙头效应在哪儿?为什么没有抓住?当时差在哪里?

  张卫:99年那一代是特殊的历史时期造就的一代,我们现在已经11年了,我们更重要的不是说在继承基础上去发扬,我们中国女足在之前11年始终没有进程,曾经有这么一个时间段有一些机会,被一些长官抑制,屁股决定脑袋的机制给扼杀了,过去的那一代就让它过去吧,我们从现在开始,我们还有伦敦奥运会,现在最重要的还没有泯灭的中国姑娘的热情继续下去。我给队员打电话,大家其实热情还在,我说到底实力上?而且实力还有。我们绝不是说见到什么朝鲜跟日本就缴枪了,我们只要有足够的,我们真正优秀的人能够在这个队伍,能够在10亿人当中完全可以干掉它,干掉日本和朝鲜,干掉澳大利亚,她们没有什么问题。

  张亮:回想一下最后两场比赛,半决赛主教练想法很明确,守120分钟,赛前准备会的时候,商瑞华跟队员说争取打加时,打点球,结果比赛被动挨打,摆出一副守势,前边就扔出一个韩端,中间场没有足够的支持,结果我们大家觉得跟朝鲜好像实力差距很大,但是到最后一场,对你一些老队员,再这么打下去没有希望,于是几个老队员找教练要求怎么怎么打,虽然日本队的比赛输了,但是这场比赛打出中国女足的精神,把之前没有准备做的东西做出来。女足不是没有实力,我们这个队伍菜的厨师不好。

  张卫:我跟姑娘们交流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她们心中的无奈,她们内心已经学会了十几年的隐忍,把中国的美德充分运用到中国足球中,我们应该去说,比如说有的队员在潘明明最擅长的位置,张锐应该是后腰,关键在七个后腰当中你选择了张锐让她去打边前位,边前位大家都清楚,是上去能回来的,她有她的一脚传球,张锐让她打,她不得不她,恰恰能够胜任边前位置的恰恰不给她机会,这也是一个问题。像周高平,无论是意志品质,我记得跟瑞典香港打比赛的时候,这面缝了七针毁容了照样拼搏,这样的女孩有很清晰个人的特点,比能比较充沛,而且有完全的防术,我没有见到她的影子在这次比赛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