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资深记者解析女足沉沦之路 谁是让玫瑰凋谢元凶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1日18:33

    关于女足的未来

  主持人:没有选这批人,足协方面方方面面利益的影响,还是其他更深层次的因素?

  张卫:我们到底选择什么样的主教练。

  主持人:主教练干脆不懂是吗?

  张卫:不是不懂,至少踢了几十年球,但是我说最终的问题是要考虑下一步,中国足球至少两个标准“德与才”,说到“德”,如何选才,你要按照你自己教练应该具备的一种观点或者你具备的选才标准去选才,但是重要你要不为上,只为实。领导一句话,你一下就跪下了,你就从了,中国女足包括亚洲杯,选才的问题出在这儿。我不相信商指导完全不清楚哪些人的实力,你知而不行就是无知,不能对完成的,不能够抗上,不能只为实,不为上,你的腰板也站不住,结果就是这样的结果。

  张亮:下一步新任总教练据我所知有几个人选,最后带领中国队拿过冠军的马良行,带领国青女足殷铁生,这两个国产的教练,外教可能也在考虑,韦迪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不排除请外教,有几个人,第一个是克劳琛,一个月之前克劳琛来过中国,在香河搞了一个青少年女足的训练营,他也推荐了几个苗子,韦迪对他有点感兴趣。再有一个人是皮娅,在中国执教过,据我所知跟韦迪接触过,有没有谈到这些问题,不得所知了,但是我相信他是被参考的人选。

  主持人:最佳人选是谁,你心目当中?

  张亮:两个人,第一个马良行,他上位的话,首先队员的支持是没有问题的,也带过男足也带过女足,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我为什么说两个人,足协说不排除考虑请外教的这个问题,克劳琛并不是第一次跟女足传绯闻,商指上任的前后都考虑到克劳琛,克劳琛能力确实非常强,曾经给我们留下一届非常美好记忆的国青队,就是那支队伍就是克劳琛带出来的,我相信如果他来中国的话,最起码,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我觉得这两个人选是比较可行的人选。

  张卫:张亮独家爆料。实际上我基本上这几个人都采访过,我认为外教是绝对救不了中国女足,一定救不了中国女足。因为没法实现本土化的落地,就像再牛的外企到了中国没有实现中国化是没有用的。中国女足情况跟中国男足不一样,中国男足现在已经职业化,女足的情况有非常特殊的国情,另外中国女足以往所寻找的外籍教练,我也跟他们全程陪伴他们完成了这两届。他本身没有成功,多曼斯基留下只是一段感动,伊丽莎白留下是一腔热情。多曼斯基留拿过世界杯的亚军,伊丽莎白也曾经把法国队从一个弱队带成一个强队,都有所谓的成功经验,但是他们不是不行,他们回到欧洲还是可以,但是在中国不好使。

  对于我们来讲,现在迫在眉睫,让中国女足还能够有一种凝聚力的机会就在广州的亚运会和明年伦敦奥运会争取入场券,迫在眉睫。如果再让这些外国人来中国,别说克劳琛那么到岁数,我还记得很清楚在2007年1月的广州,当时克劳琛来中国一周不辞而别,当时正是马良行被逼走,他来救火,仅仅过了七天到现在克劳琛走都是一个谜。但是现在来说他就情,可能韦迪有意,我不明白在这个时候韦迪来了要重走这条道路何在?对世界女足有多少了解?尤其别说世界,对亚洲他们有多少了解,这里面最了解实际上就是马良行,我建议应该让女足,中国几百名在踢球的姑娘,或者进入国家队一些女孩们,我们可以搞一个民意调查。另外标准很简单,做女足除了才以外,德行很重要,在中国女足想要做好德行一定要爱女足,一定懂女足,而且一定要具有一种只为实不为上的精神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带领中国女足从低谷走出来。

  主持人:韦迪说希望五年时间把中国女足带回到一流强队。

  张卫:不需要五年。

  张亮:足协在选帅换帅过程中显得非常拖沓,这次韦迪上任之后第一次面对这样的事,他要做出选择,之前接触过几次,韦迪还是那种比较雷厉风行,比如说女足队员收入少,想办法解决,很迅速的拉来燕京啤酒,但是我现在这件事,我对他没有太大信心。那场比赛,三四名决赛结束之后,我问他这个换帅,什么时候能够实现,他说我们要听现任教练总结,然后我们今后有一个评价然后再去考虑,这件事。

  主持人:还得走一个流程。

  张亮:我非常担心。

  张卫:无法回答,已经走进前任走进的一个漩涡,他等待不是对教练组全面征询意见的结果,他在等待他的上峰,在等待应该是崔大林,分管中国足协的,应该是等待这样的指示,实际上中国女足,或者中国足球曾经有过辉煌,更深层次的原因,也许我们大家暴露在前台只是中国足协,还有更可怕的,我们舞台上的重要的一个主角是中国足协,但是导演是谁?应该是幕后的。

  主持人:昨天刚好梁宏达也聊到中国女足这个事,我说中国足球让你最幸福的时光哪个?他说只有在98、99年那段时间最幸福,张卫老师你可以回忆做女足记者的感觉跟现在有什么不同?

  张卫:光荣,女足给人一种感动,那种感动跟其他项目很难去比拟,也许其他项目承载我们国家的一种荣耀,我们能够看到五星红旗不断的升起,不断奏国歌。但是女足像99年的时候除了给我们带来一种感动,甚至看女足的会不由自主泪流满面,包括在亚洲夺冠,还是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折己,都会给人触动,对中国女足的记忆就像跟中国女排一样,只不过是两代人,那个女排影响是四五十年代的人,共同的承载其实都是一个女人,其实是一群女孩她们为了一个荣誉、梦想,她们在披荆斩棘付出自己的汗,我曾经看到女足队员,这面腿血肉模糊,连包扎都不包扎,继续进行比赛,可能在屋里面也会像其他女孩去叫怎么样,但是她们到了场上,穿上那身衣服就真的就变成战士,跟随女足采访的记者,都有这种感动,其实是一种享受。

  张亮:亚洲杯之前有一个比较热的话题就是韩端的伤,韩端是一个很坚强的女孩,她的脚踝韧带撕裂,只休息了七天,如果教练组是一个冷静的教练,绝不会让她打满小组赛三场比赛,第一场咬牙顶一下,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到了第二场、第三场,已经赢定了比赛,却冒险让韩端打满180分钟,直接导致三四名决赛的时候韩端伤,这已经半个月了,还没有好,这个时候韩端没有发挥能力的,这是很大的败笔。

  张卫:中国足球在国字号队伍中的选帅,因为经历了南阳的腐败,但是没有真正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大部分去国家队的教练,尤其是女足他们在跟国外最大的不同,国外的教练都是优秀的这种教练才会去掌舵自己的国家队,中国恰恰在俱乐部或者在职业化中当中难以找到位置的教练才去国家队安排一个助教,也许这话会得罪一些人,但是中国足球如果死掉了,真的没人关注了,中国女足永远成为一段历史了,大家的饭碗都没了。所以在下一段选帅过程中,最重要中国足协建立很清晰的机制,这个机制无论对男足还是女足,应该让最优秀的教练掌舵我们的国字号。

  张亮:很可笑的是,我们选帅第一比较听话,第二要会做人。

  张卫:要成功必须选择不听话的教练。

  主持人:放在中国足协特殊体制下很困难。

  张卫:你只需要做一个,在08的时候出过这个问题,要求各个中心的一把手,要从后勤服务型为领导,向后期保障性领导向技术决策性领导转变,你明明不是足球出身,何谈技术决策?

  主持人:网友想问中国女足现在的现状是怎么样?女足队员到底拿多少钱,生活条件多么艰苦,踢足球女孩到底有多少?

  张亮:收入好一点的也有,比如江苏、上海,这些队员基本上五六千一个月,差一点也有,很艰苦,比如说河南、河北,河南小队员上队每月只有八百块钱,训练费10块钱,至于生活有多苦?张卫老师去没去过江宁的基地,应该是全国女足里面最好的一个基地,我觉得也就是说大学集体宿舍条件。

  张卫:生存环境确实艰苦一点,但是觉得艰苦可以去朝鲜比一比,有饭吃就不错了,这是是玩笑话。最主要的,我认为女足说艰苦往往给我们一种精神层面的概念,大家对中国女足的认知,个人还是希望能够不仅仅去,因为她们的艰苦去感动,最重要的是要我认为应该把足球完成一种享受或者去欣赏一群女孩在去踢球,这种感觉如果用心看在她们在赛场上英姿勃发,你收获一定是感动,而且是一种欣赏的角度,而不仅仅是因为她们没有钱。

  张亮:张卫老实说的非常对,媒体存在一个误区,有点过度宣传女足有多苦,女足收入有多低,应该换个角度去想,我们这些姑娘非常可爱,她们在坚持,有一群姑娘在坚持,因为她们喜欢这种运动,而且足球的魅力也是其他项目没法取代的,比如说乒乓球拿了很多很多的冠军,但是乒乓球项目更多只有你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感受到它的快乐,如果观赏性是达不到那种感同身受,不像足球,足球容量非常大,带给人的快感,不管输和赢给人的刺激其他任何项目都比不了。

  主持人:其实足球运动感动不光是男人,女人参与到这个当中也会被吸引。

  张卫:相信只要龙头做好,中国女足完全有希望开花结果,这个花一旦开起来,会让全国各地都会有女足花朵绽放,在美国已经感受到了,我曾经跟女足跟蓝天队去比赛,当时打雷下雨,在整个赛场看台上面几乎没有缝隙,站满了人,等待着比赛,中间因为雷雨是中断的,那种感觉是很美妙的。

  张亮:据我所知,美国中学生体育课的选修课,女孩子选修课排第一位就是足球,排在美式橄榄球、棒球,所有美国职业赛四大联盟全都排在足球的后面,就是女子项目。

  主持人:四大联盟项目不太适合女孩玩,当然希望我们女足运动员这些还深爱着足球的这些女足运动员,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就像张卫老师说,给我们一个龙头,把握住一个龙头,找到一个好教练,指引我们走向成功。好了,我们今天《狐侃体坛》到这里告一段落,也是感谢张卫老师,感谢亮子的到来,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狐侃体坛》节目,好了,各位观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