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中国“挑剩的”出走寻机会 国外军团也靠高集训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6月01日21:31

  3比1击败强大的中国女队,粉碎中国女乒的九连冠梦想,在莫斯科,新加坡乒乓球女队用这样一种方式让所有的人记住了她们。冯天薇、王越古、孙蓓蓓,还有没在决赛中上场的李佳薇和于梦雨,这就是本届世乒赛新加坡队的参赛阵容。只是,你知道吗,这五位姑娘都是新加坡从中国引入的运动员。对于这样一支由原来的中国运动员组成又击败了中国队的队伍,自然也会引起人们无穷的好奇心。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原新加坡女队主教练,现任山东省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青岛东亚国际乒乓球俱乐部主教练的陈勇,对于新加坡女队的这些选手,陈勇直言,她们都是中国队“挑剩下的”。

  引进选手也有“雷池”

  现在的陈勇,正在城阳一个乒乓球基地教着一群小孩子,虽然远离了世界赛场上的厮杀硝烟,但是说起曾经带领新加坡女队征战沙场的岁月,依然能让人感受到那份激昂的情绪。1998年,时任四川省女队主教练的陈勇应邀赴新加坡执教,2000年开始担任新加坡女队的主教练,直到2006年回国。在陈勇看来,新加坡女队更像是一个 “中国二队”,“不光是教练员,所有的运动员也都是从中国引进的。”仅就本届世乒赛而言,五名队员中,李佳薇原籍是北京,冯天薇是黑龙江人,孙蓓蓓是咱们山东姑娘,王越古和于梦雨则都是来自辽宁。

  当然,引进球员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也是有一些“雷池”不可跨越。“我们在参加一些比赛的时候,都会关注有没有合适的球员”,陈勇介绍,“但前提条件是符合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的政策,中国队和地方队需要的队员,我们不会选”。

  “挑剩的”出走寻机会

  除了十几岁就到新加坡打球的李佳薇,新加坡的其他几名队员基本都是在有了一定名气但遭遇挫折之后才去的。像冯天薇在无缘国家一队后远赴日本,之后才被刘国栋发现带到了新加坡。王越古也是因伤失去国家队位置后去日本打球,被陈勇邀请到新加坡。孙蓓蓓是从鲁能俱乐部引进的,于梦雨则是陈勇在北京的一次比赛上发现的。正如陈勇所言,虽然是从中国引进队员,但某种意义上说,都是中国队“挑剩下的”。“这不是说她们的实力不行,而是中国的人才太多了”,陈勇表示,正是在中国乒乓球人才基础的雄厚,导致相当一部分有天赋的球员难以在国家和省队立住脚,“在国内没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又不能总是等下去,于是就选择别的国家了。 ”

  出成绩也靠“搞集训”

  长时间的集中训练,在很多人眼中,这应该是中国队的专利。殊不知这也是新加坡队的法宝,甚至比起中国队来有过之而无不及。陈勇介绍,因为十余年来,新加坡队的教练都是中国人,这也导致新加坡队的训练方法和模式上基本都是中国队的翻版,其中之一就是集训。整个新加坡乒乓球队都驻扎在一个大楼上,一楼是办公区,男队在二楼,女队在三楼,“每天从早到晚,都是在这里训练,大部分单身的队员也是住在这里。 ”对于新加坡的乒乓球队来说,没有省队、市队的概念,“那么小的一个国家,除了一些学校的球队和几个业余的地区中心球队,就是一个国家队。 ”

  但相比于中国队,新加坡队的集训也有自己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参赛多,“因为国家队就是这么几个人,无论什么比赛,就是她们几个人去打,参赛的机会也多,奥运会、世乒赛、国际乒联的其他比赛、东南亚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等等,打来打去就是那几个人,也不用什么选拔,所以新加坡队的集训更多的是以赛代练。 ”

  努力训练才能“不失业”

  当然,两国训练的差别还不止这些,一些生活上的琐事,也能反映一些不同。陈勇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我们国内的球员集训,除了打球你什么都不用管,但在新加坡还到不了这个程度,我们那个时候球队训练的大楼上没有食堂,教练员和队员吃饭,都是自己出钱出去买。只有到了大赛之前的集训,才会有乒乓球总会统一负责球队训练期间的饮食。 ”

  陈勇介绍,在新加坡,打球对于运动员来说更像是一份工作,“每个人,包括教练员都分为不同的等级,按照等级发工资。”而也正是这样一种关系,反而促进了新加坡的球员积极性。 “国家队就那么几个人,怎么保证他们的积极性,就靠这个,他们随时都有危机感,你打不好就可能失业没有饭吃,打好了就会有好的待遇和社会地位。 ”而在国内,很多进入专业队的球员都还是存在着惰性,“简单一句话,国内是教练要我练,在那边就是我自己要练了,队员的态度还是不一样。 ”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