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韦迪早预感女足无缘世界杯 玫瑰无壤岂能艳丽?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9:58

  当2月初韦迪公开表态,希望在5年内男足能重回亚洲一流、女足重回世界前列时,就有很多人在等着看笑话。男足东亚四强赛夺冠暂时堵住了批评的声音,而女足在亚洲杯的溃败,终于让预言家们验证了自己的英明。

  亚洲杯无缘奖牌,世界杯无缘出线,这对中国女足是毁灭性的打击——甚至韦迪早就预知了这个结局。今年3月在我对他的专访中,韦迪说得不带一丝遮掩,“坦率说,女足恢复世界一流,了解情况下来几乎不可能。差得太多了,今年进世界杯都很难。那也许就是我将面临的第一个大危机。”

  很多人还以为,中国女足遭遇的挫折只是暂时性的、技术层面的,他们对女足的印象依然停留在1999年的那个辉煌时代。但时间可以磨平一切棱角,也可以带走一切回忆。或许韦迪也曾经是这些人中的一位,但只需要稍稍去了解一些一线情况,得出的只能是上文的那个悲观结论。

  女足曾经是中国足球唯一拿得出手的旗帜,但现今却成了一块连羞都遮不住的布。接受这样的事实,也许需要时间,但11年已经足够长了,我们没有理由活在回忆里。中国女足的崛起只是一个偶然大于必然的特例。当我们开始以专业体制培训女足选手时,这项运动在全球范围内根本毫无影响力。从前趁着他人还在睡眠,我们就开始了奔跑,领先得理所当然。这几乎成为一个现代版的“龟兔赛跑”,但现实却是:当兔子醒来并找回竞争的决心时,乌龟绝非对手。又何止一项女足?多少年前,中国的女子撑竿跳高选手如杂耍般连破着亚洲纪录,如今,看着伊辛巴耶娃轻松飞过5米,而我们却在为4米50这样的平平成绩而努力。

  一项在全国只有十二三支专业队、两三百名一线运动员的项目,能走到世界亚军的高度,已经是足够华丽的成绩。但你又怎能要求她们赶上数百万姑娘以踢球为乐的美国?甚至是日本,都有两万多名注册球员。一定会有人拿朝鲜说事,这支几乎取代了中国女足在亚洲的江湖地位的队伍,似乎出自缺乏群众基础、经济状况不佳的地方。但这绝不能证明,中国女足为了成绩该走回这条绝路。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撑,又有谁为那些投身女足的球员的未来负责呢?她们既挣不到几个钱养活自己,还要付出人生无法转型的代价。

  玫瑰无壤,岂能艳丽?其他那些花花草草又何尝不是如此?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