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总决赛绿衫军暗藏危机 隆多伤病成球队定时炸弹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6月02日11:31

  凯尔特人的常规赛表现可谓一路缩水,从去年12月中旬起人们就开始担心这样一支年老力衰的球队若进入季后赛命运将会何等悲惨。但事实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季后赛中健康的凯尔特人几乎不可战胜,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他们擒骑士、灭魔术杀进了总决赛。虽然一路凯歌,但体能与伤病仍是这支球队最大的隐患,而在东部决赛中绿衫军又暴露出了新的问题,进攻乏力、犯规不断令本可以4局结束的系列赛拖到了第六场。总决赛面对更强大的湖人,凯尔特人仿佛带着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出的致命问题令绿衫军的夺冠之路暗藏危机……本版撰文/高向宇

  定时炸弹

  一人伤停满盘皆输?

  “我们老了”,这是里弗斯在季后赛开始之前谈到球队状态时说的第一句话,这虽然是事实,但同时也是个烟雾弹,凯尔特人的季后赛之旅让所有人为之眼前一亮。“老”这一词在英语中也暗含“拥有经验与智慧”的意思,健康的凯尔特人确实利用他们的经验与智慧挺进了总决赛。

  保持健康已经成为凯尔特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而早在常规赛末期里弗斯就制定了一套保证队员健康的计划,毕竟这样一支讲究整体的球队,缺少了谁都将是致命的打击,去年加内特一人伤停,就导致了绿衫军饮恨东部半决赛。

  “我知道我们的伤病状况存在隐患,虽然我提供不了任何保证,但我们仍有回归完全健康的机会。”里弗斯说,“所以我就赌了一把,我输掉一些比赛,但保住了健康。”为了保证主将的健康,里弗斯在尽量缩减每一个关键队员的上场时间,如果比赛大势已去,他绝不命手下爱将做殊死抵抗,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管理层的认可。“道格的能力我们有目共睹,今年我们的阵容很不错,”总经理丹尼·安吉说,“整个管理层都深信不疑,他会做到最好。”

  相比加内特的膝伤、皮尔斯的肩伤与戴维斯的脑震荡,凯尔特人最大的伤病隐患在组织核心朗多身上。东部决赛第五场,朗多跳起上篮,与霍华德对抗之后失去重心,臀部左侧直接落地摔在地板上。这一幕让所有波士顿人出了一身冷汗,里弗斯连忙将他替换下场检查伤情。1号位是凯尔特人替补最薄弱的环节,组织进攻的重任几乎只由朗多一人承担,一旦“大脑”受伤,凯尔特人的进攻体系必将溃散。

  定时炸弹

  犯规危机是最大桎梏?

  常规赛凯尔特人全队累计犯规数场均只有22.1次,绿衫军从未因为犯规过多而陷入迷茫。但在季后赛中从热火、到骑士再到魔术,凯尔特人几乎每一轮都会受到犯规过多的困扰,从而影响球队既定战术的安排与实施。犯规与否和裁判员的执法尺度与主观判断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球员与教练不可控制的因素。东部决赛第五场凯尔特人就“中了裁判员的招”,如果说凯尔特人的体能、伤病等问题还有自我调整的空间,那么犯规危机则成了总决赛中绿衫军最不可预知的不利因素。

  内外线双重危机?

  季后赛首轮对阵热火,雷·阿伦的场均犯规数达到了3.4次,比常规赛时多了1.1次,位列全队之首。其原因就是韦德迅猛的突破令与之对位的雷·阿伦疲于奔命,首轮五场比赛他共领到18次犯规。

  面对外线的强点,尤其是2号位上的超级球星,凯尔特人在防守端存在短板。和韦德相比,雷·阿伦在体重与活力上劣势明显,而到总决赛时面对科比,这一劣势仍然存在。虽然近两年科比逐渐将进攻侧重点转移到低位与中距离跳投上,但不可否认他依旧是联盟中顶级的突破高手,同时科比也是制造防守犯规的专家,绿衫军的两个阿伦在防守端将面临很大压力。

  相对于外线的隐忧,凯尔特人内线的日子将更不好过。第二轮对阵骑士,珀金斯防守奥尼尔时付出了场均4.2次犯规的惨重代价,为此他的出场时间也仅为场均26分钟。加内特、戴维斯与华莱士虽然不用直面奥尼尔,但詹姆斯的冲击也令绿衫军内线犯规数高居不下。到了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则需要用全队场均累计26.5次犯规才能阻止以霍华德为首的魔术诸将,这轮系列赛绿衫军在送出159次犯规的同时还外加8次技术犯规。

  凯尔特人的内线防守存在高度不够、移动偏慢的弱点,在总决赛中这些缺陷将可能被坐拥“双塔”的湖人无限放大。但距离停赛只有一次技术犯规的珀金斯却显得十分乐观:“担心是否会再次领到技术犯规根本没用,我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在防守中该强硬的时候就得强硬起来。不过我会努力更多地用微笑来面对裁判。”珀金斯天生一副目含无明业火的表情令他吃了不少亏。总决赛中凯尔特人的内外线将同时面临严峻的考验。

  “客场劣势”于军不利?

  除了第一轮,凯尔特人在季后赛中一直都没有主场优势。虽然绿衫军的客场战绩不错,但在裁判的执法尺度上,波士顿人确实存在着“客场劣势”。NBA的裁判几乎不会出现偏袒一方的情况,但一场比赛的执法尺度却是人为可控的。

  东部决赛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霍华德在内线的强势存在迫使凯尔特人使用过多的身体接触来进行防守,相对而言魔术队在内线防守端的压力就小很多,绿衫军薄弱的内线进攻不会导致魔术使用过多的身体对抗。

  在这样一种客观事实下,如果裁判的吹罚尺度比较宽,那么就会对凯尔特人有利,因为很多防守时的肢体接触将会被“默许”,但如果裁判在执法时偏严格,那么凯尔特人就会迎来噩梦,同样的防守动作在不同的执法尺度下将会有不同的“命运”。

  东部决赛前四场的执法尺度偏宽,凯尔特人在内线对霍华德的围剿得以顺利进行。珀金斯的顶腰、加内特的立肘、华莱士的小动作与戴维斯的“千斤坠”都得到大尺度的照顾,霍华德的几次严重的防守犯规也被裁判放过。但第五场波士顿的“客场劣势”突显起来,安利球馆排山倒海的气势无形中也给裁判施加了压力,同样的防守动作在第五场就被视为犯规。是役凯尔特人内线一片凋零,珀金斯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场,华莱士6犯离场,戴维斯4次犯规外加“脑震荡”,里弗斯见大势已去连忙缩减加内特的上场时间以防不测。

  总决赛面对湖人,凯尔特人将面临更苛刻的“客场劣势”考验,洛杉矶疯狂的球迷,场边苛刻的明星名流,再加上加索尔等人出神入化的“被侵犯”表演,令波士顿的加州之旅充满问号。在斯台普斯球馆推搡拜纳姆与加索尔,既需要勇气也需要看裁判的脸色。

  定时炸弹

  进攻乏力难以攻坚?

  有人曾总结凯尔特人在季后赛的得分是极其稳定的,6场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得分都在92分至96分的区间内,而湖人的西部决赛最低得分也有103分。当然这也和太阳的防守水平有关,但一旦同湖人打起对攻,凯尔特人进攻火力着实令人担忧。

  绿衫军的防守质量无需多言,但在进攻端却会出现不时哑火的情况。凯尔特人进攻的两个终结者分别是雷·阿伦与皮尔斯。前者进攻手段比较单一,多是经过掩护之后接球投三分球,这一套路多用于投关键球,而平时 “常规得分”的任务还承担在皮尔斯身上。

  皮尔斯常规赛场均能贡献18.3分,季后赛首轮为场均19.1分,而东部决赛上升到了场均24.3分,其中包括在关键一役中得到的31分和13个篮板。但在常规赛两次与湖人的交锋中,“真理”一共才得到了26分。

  2008年凯尔特人夺得总冠军,那时阿泰斯特还没有加入湖人,而今年常规赛皮尔斯对阵湖人的“低迷”全归功于这位前最佳防守球员。“他(阿泰斯特)一定会想方设法阻止你的,”皮尔斯说,“抱、抓、推和封盖你的投篮,总之为了限制你的得分,他会尝试一切方法。”

  但面对即将开始的总决赛,皮尔斯也充满信心,“我和他比了10年,他是最出色的防守者之一,每次我和他交手都能感受到这点,为了限制对手他会采取任何方法的,但我认为我可以克服这些,并且照样通过自己的方式完成比赛,而不受他防守的影响。”

  科比与阿泰都是防守高手,湖人内线又长臂如林,凯尔特人如果出现进攻乏力的问题,将很难赢下艰苦的攻坚战。

  定时炸弹

  体力透支功亏一篑?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当谈到球队体能情况时,总经理丹尼·安吉充满自信。但作为全联盟平均年龄第二老的球队,征战总决赛时体力不足确实是一大隐患。

  为了保存队员的体能,里弗斯甚至在季后赛开始前一个月就采取了特别行动。“很久以前我们就开始制定比赛计划,”里弗斯说,“虽然我们输掉了几场比赛,但我们的球员都进行了轮换休息与调整,这是我们惟一的机会。”

  “是时候把注意力转移到好好对待身体上了,”雷·阿伦说,“我们在赛后的一天做得不是练习与总结,而是到理疗室接受理疗与放松,道格允许我们几个可以缺席训练而去休息。”

  显然里弗斯“休养生息”的政策效果不错,但在高强度对抗下的季后赛拉锯战中,凯尔特人还是暴露出了体力透支的问题。东部决赛第四场,最后时刻魔术将比赛拖入加时,而这也是凯尔特人老将们噩梦的开始。

  加时赛中可以明显看出球队领袖皮尔斯出现了体力透支,最后两次关键的空位三分球他都因出手力量小而投失,导致绿衫军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其实在执行第四节最后一投的“绝杀”球时,皮尔斯就已经没有力气了,他居然出现了运球失误,丢掉了球权。

  总决赛中凯尔特人将再次面临大量体能消耗的挑战,很难讲届时不会出现加时赛的情况,一旦进入加时赛,那么东部决赛第四场的情形将有可能重演,体力透支将导致凯尔特人功亏一篑。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