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摄影记者眼中的CUBA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Osports 柏瑞
2010年06月02日13:46

    搜狐体育讯 CUBA是我第一次涉足的赛事,其实知道这个比赛很早了,从它的第一届开始,我就开始留意这个比赛,当然仅仅局限于电视。亲身感受这是第一次。比赛精彩吗?应该是非常精彩的,绝不亚于CBA。为啥?不是因为纯熟的个人技巧,而是因为那份青春活力。因为年轻,所以技术还不纯熟,因为年轻,所以充满悬念。比赛的场面我觉得甚至超过CBA。其实,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我想说的是场外。CBA的赛场也有坐满观众的时候,但是和CUBA感觉差很多。为啥?一个应该是媒体的哥们告诉我说因为一种归属感。也许你不同意这种看法,你会说一支CBA俱乐部也有自己的球迷群体,也有自己的支持团队。但是我觉得,清华的满场观众除了对篮球的喜爱之外,还有一种对校园,对自己母校的那份感情。CBA有吗?我觉得没有。虽然我没走出过国门,但是我觉得中国职业联赛的文化和国外比较相距甚远,这是比竞技层面更大的差距。但是我觉得CUBA和NCAA应该有很多相同之处,虽然我没有全面了解过NCAA。中国职业联赛不管是足球还是篮球,我感觉观众更多的是凑热闹,找地方发泄,真正爱比赛,爱这个项目吗?未必。起码这是我的回答。但是CUBA给我的感觉不同。从那些助威学生给我的震撼来说他们的呐喊、助威是发自内心的,是源于一种清华人的情愫。就凭这一点就足以把我震撼。

  再说说其他吧,CBA的演出完全模仿NBA,身着暴露的美女+性感诱人的劲舞。CUBA完全不同,清华很好的利用了这几分钟的时间展示了自己的文化,起码让我知道清华人不仅仅是学习模范,他们的课余生活也非常精彩,他们的EQ也相当的高。论性感,他们绝对比不上CBA那些丰乳肥臀的靓女,但是人家玩的是文化,是内涵,是土生土长的清华情结。这一点再次把我震撼。

  中国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低下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虽然很多项目都做了积极的尝试,但好像都解决的不好。大学各种联赛花样繁多,但是更多的是一种作秀,请来专业队员做“枪手”打出一个貌似优秀的成绩,待队员毕业也就不了了之,没有为中国的体育做出更大的贡献。而那些优秀运动员退役后选择上学更突显了中国体育体制的悲哀。大学生联赛如何和职业联赛更好的结合才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正确之路。这——是我的观点,一个从小喜欢体育,一个还算比较了解体育,一个现在投身于体育摄影人的一点看法。CUBA有个良好的开始,我期待他们更加美好的未来。CUBA——我喜欢这个联赛。

  1天之后突然间又想到,CUBA所以精彩还因为它的真实、它的纯粹。竞技体育一旦和经济利益挂钩就不再纯粹, 不仅仅在中国,在欧洲、在北美同样如此。欧冠精彩是吗?其实很多是假的。NBA刺激吗?其实更多是在作秀,就像WWE一样。我们享受到的是过程,他们追求的是更高的经济利益。而CUBA不同,起码我认为不同。不管是场上拼杀的队员还是场下呐喊的观众,他们激情的迸发源自于对篮球这个项目最纯粹的热爱,源自于对于母校最纯真的热爱,和金钱无关。这和奥运会的拼杀相似,但是更加纯、更加真。因为奥运会也有一些是“安排好”的。世间万物唯有纯真才是最美的,我想这就是CUBA精彩的一个重要原因吧。请我们珍惜这点吧,这才是人类最原始的情愫。

  

责任编辑:高伟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