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齐鲁晚报:申花一枝开“奇人”好运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02日14:20

  本报记者 李志刚

  2010年中超联赛在战罢前11轮后将因为世界杯的缘故进入停赛期。在经历了反赌风暴的洗礼之后,本赛季中超的走向颇为引人关注,当初有人乐观地认为中国足球将浴火重生;悲观的人们则预言“冰河期将来临,中超将失去活力”。其实,中超还是那样不瘟不火地“活着”。

  上海申花一枝独秀

  中超战罢11轮,上海申花以7胜2平2负积23分的战绩独占鳌头。客观地讲,这一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赛季之初,申花队杜威、郜林、孙祥、孙吉、毛剑卿等多名主力离队,老板朱骏因此惹来一身是非。尽管朱骏请来名帅布拉泽维奇带队,但“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没有人知道已经一把年纪的布拉泽维奇能把申花带向何方。

  联赛首轮,上海申花客场完败于长沙金德。就在外界都认为申花将走上一条不归路之时,他们在之后的比赛中却突然爆发,其向上走的势头不可阻挡,取得如今的榜首位置绝非偶然,因为他们是目前中超所有球队中主、客场发挥最为稳定的。“闲不住”的朱骏和“不服老”的老布已经让申花出尽风头,但申花队一向有后劲不足的先天性问题,他们在下半年的联赛中能否像前11轮比赛一样顺利,让人很难预测。

  中超“新生”势头凶猛

  本赛季中超两匹升班马势头凶猛,如今辽宁队占据“榜眼”之位,南昌八一则名列第六,两队的成绩截止到目前堪称是近年来中超“新生”最为风光的。除上述两支球队外,原来已经降级、客观上获利于“反赌风暴”而重获生机的杭州绿城表现得同样抢眼。业内人士在分析原因时认为,强烈的危机感让这几支球队把工作做到了前头,“他们对进入或者重返中超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每一场比赛都兢兢业业,取得现在的成绩当然也不是偶然的。”

  “新生”来势汹汹,在客观上映衬出所谓“豪门”的日趋老迈。本赛季代表中超征战亚冠联赛的四支球队:北京、长春、河南、山东,无一例外地受到了双线作战的困扰。在相继从亚冠联赛中出局后,他们回到国内赛场上“一时仍然醒不过神来”。这一现象带来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如果现阶段国内球队没有实力双线作战,今后亚冠参赛名额还会不会是一个香饽饽?今后会不会出现某一支或者几支球队,一旦看到中超夺冠无望便索性自暴自弃、放弃亚冠的怪现象呢?

  前南“奇人”卷土重来

  布拉泽维奇、 伊万诺维奇、 高 歌奇、科萨诺维奇,除了天津泰达主帅阿里汉之外,中超其他的外籍主帅均来自前南斯拉夫地区,“奇人”再次成了中超的主角。假如传闻属实,前鲁能泰山主帅图巴果真接手北京国安,福拉多又去执教河南,中国足坛将再次成为“前南”主帅“海外联谊”的舞台。

  外教得势的根本原因便是“土帅”不行。赛季之初,朱广沪执教人才济济的陕西队却是举步维艰,被人讽刺为“将一把好牌,打成了相公”,而在科萨接手之后,陕西队马上换了一副模样,这又从另一个侧面让人对朱广沪的能力质疑。与朱广沪一样早早下课的还有大连队主帅徐弘,而国安主帅洪元硕、长春主帅沈祥福、河南主帅唐尧东、青岛主帅郭侃峰等人的处境也都不妙,随时有可能“下课”。

  事实上,球员水平差只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不高的一个方面,本土教练水平、裁判水平等各个方面都在制约着中国足球的真正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聘请外教是一条路子,但是否一门心思只盯着前南地区的教练值得商榷。前南地区足球水平距离真正的世界一流有显著的差距,如果这些教练凭借那些已经明显过时的执教水平还能在中国横行一时,那中国足球真正的出头之日仍是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