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跳水世界杯泳联临时改项目 梦之队惨中“阴招”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2日17:00

  临时改玩儿法,中国跳水梦之队被国际泳联摆了一道。

  昨天,2010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江苏常州拉开战幕,在新增设的团体项目中,中国队以442.60分获得亚军,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分别以455.35分和422.90分获得冠军和季军。

  面对强大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国际泳联着手修改比赛项目的设置,尽管没有明说,但其目的非常明显,是想限制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规则修改

  新增团体赛 3米板10米台全跳

  在以往历届跳水世界杯中,共设男女单人1米板、男女单双3米板和男女单双10米台共10个项目。而在昨天赛前发布会上,国际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海苏斯·迈纳“突然袭击”,宣布取消男女1米板的比赛,改设集体项目。

  按照新增的集体项目规定,每支国家队必须派出男女各一名选手参赛,两名选手一共要完成六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两人均须使用3米板和10米台,且所有动作必须使用六个难度组别。

  比赛顺序为:所有选手先完成3米板的动作后再完成10米台动作,3个3米板动作和3个10米台动作的总得分决定每队比赛名次,中国队派出男选手罗玉通和女选手汪皓参赛。

  结果,由于对新项目的生疏,罗玉通在第三跳跳板动作307C出现失误,从而令中国队在总分上落后于美国队,中国队遗憾地屈居亚军。

  不利因素

  队员都专项 兼顾有些难度

  中国跳水队以“专而精”著称,大多数队员都是主攻跳板或跳台一个专项,很少有像国外选手那样兼项的。

  对此,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赛前就表示,自己对这个新项目没底,“集体项目会更考验队伍对排兵布阵和动作选用难度等方面的能力,而王皓主项是跳台,跳板的实力有些偏弱,罗玉通参加跳台更是五年前的事了,重新恢复跳台技术有些困难。”

  至于该项目的前景如何,作为国际泳联跳水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的周继红表示:“很难说,这一次世界杯集体项目只是测试赛,现在进入奥运会肯定有难度,它还需很长一段时间来推广。”

  泳联表态

  新项目诞生为进奥运会

  迈纳表示,新增设的集体项目是为进入奥运会而设,而首次“试水”就令跳水强国中国队难堪,迈纳在赛后发布会上对集体项目显得更有兴趣了。

  “整体效果比我们预期的要好,比赛意义是正面的,它要求教练在战术安排上必须动更多的脑筋去布置,比如谁先跳,跳什么动作等。”他表示,尽管集体项目提早伦敦奥运会两年诞生,但正式进入奥运会还需时日。“伦敦奥运不会有这个项目,但是里约热内卢或许有可能。今年9月国际泳联对这个项目进行评估,一旦得到认可,明年世锦赛就会亮相,并向国际奥委会递交入奥申请。”迈纳说。

  形势分析

  不惧泳联搞怪

  去年年底,国际乒联和国际羽联联手对奥运参赛名额进行限制,就在前几日国际乒联通过了“奥运瘦身计划”,而国际羽联削减双打名额的决定现在看也只是时间问题。

  为打破中国乒乓球和中国羽毛球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国际单项联合会才出此“阴招”。在看到有人得逞后,国际泳联也随之效仿,搞出集体项目,是对不擅兼项的中国跳水队宣战。

  不过,现在断言国际泳联的新手段将改变中国跳水队的垄断地位为时尚早。要知道,在双人项目正式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比赛项目后,中国队只用了四年时间就实现了在该项目的统治,也许统治集体项目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文/记者宫云捷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