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国际泳联“男女搭配”制约中国 周继红坦言没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2日22:17
周继红(对跳水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海苏斯):别害我们啊!(设计台词)殷小平 摄

  6月2日至6月6日,由“好视力眼贴”支持的2010年第17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将在江苏常州举行。昨天,在比赛前的例行发布会上,跳水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墨西哥人海苏斯·迈纳意外透露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在本届世界杯上将首次增设由男女两名队员共同参加、且两人需跳台、跳板兼顾的“集体项目”,并计划将其推广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由于中国选手台板全能的选手比较少,而欧美国家这方面选手比较多,因此这一举措被认为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制约”政策。

  对此,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低调表示“我们心里也没有底”。

  在国际乒联、羽联频出制约中国的奇招后,国际泳联也试图用一些新项目来削弱中国跳水队的实力,以避免北京奥运会上,8块金牌中国拿7块的尴尬场景。

  1

  新增集体项目,有点复杂

  翻开“好视力眼贴”支持的跳水世界杯赛秩序册,会发现与往届相比,本次比赛取消了男、女1米跳板项目而多了一个集体项目,该项目是由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参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世界泳联跳水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海苏斯先生揭晓了谜底。“由同一协会派出男女各一名运动员参赛,共须完成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两名运动员均必须至少使用3米跳板和10米跳台一次。举个例子,如果女选手完成了2个3米跳板和1个10米跳台动作,那么男选手就需要完成1个3米跳板和2个10米跳台动作。”其实,在去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期间,就曾在国际泳联跳水协会技术委员会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提出了这个新构思。“之前世界杯设立了男女1米跳板,但这个项目无法进入到奥运会,后来我们推出了双人比赛,现在(跳板、跳台)双人赛不仅是对跳水,而且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来说都是非常精彩的。之所以推出这个项目是希望有机会能让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海苏斯憧憬道。有记者认为国际泳联增设这样的一个项目,目标直指中国队。

  对此,海苏斯强调:“中国在跳水不是强,而是特别强!但增设这个项目的目的是推广跳水,就像以前的双人项目,能够有更多的运动员参加,这也是他们能够最终获得奖牌的机会。”谈到集体项目进入奥运会希望有多大,海苏斯激情告白,“我可以非常确定伦敦奥运会上不会有这个项目。如果效果好的话,巴西里约热内卢上有可能。”

  2

  新赛第一战,中国就输了

  也许,通过海苏斯的嘴,中国记者还无法深刻感受到集体项目对中国跳水的影响,但昨天下午,集体项目的第一战在常州打响,最终的结果给了中国跳水一个结实的下马威。在这个新兴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以442.60分不敌美国队屈居亚军,后者以455.35分夺得首枚金牌,俄罗斯队获得第3名。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派出的罗玉通和汪皓携手参赛。罗玉通完成第一和第三个跳板动作,分别是5154B和307C,汪皓在第二轮完成205B的跳板动作。10米台方面,汪皓完成107B和6243D,罗玉通则是选择了407B的跳台。由于在完成第三个跳板动作307C时,罗玉通出现明显失误,最后得到了57.75分,导致原本的领先位置受到影响,美国组合鲍迪亚和海利由此登上榜首,并将领先保持到最后。经过六轮动作的比拼,美国队以455.35分获得冠军,这也是本次跳水世界杯的首枚金牌。中国队以442.60分落后12.75分紧随其后,包揽梦提前破碎。

  赛后,海苏斯对这个新兴比赛表示了肯定,“这场比赛挺有意思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办集体项目,一共有12个队伍报名参赛。整体结果要比预想的好一点。”海苏斯随后又为各个队伍支招:“教练员在安排战略战术上要多动一些脑筋,谁先跳、各自跳什么动作,这些都要下工夫去研究。”对于中国队来说,在这样的一个集体项目上,自己的优势并不大。毕竟中国选手只是在跳板或者跳台上优势比较明显,并不是如同国外选手那样板台兼顾。

  身份尴尬,周继红坦言没底

  第一次试水,集体项目让中国跳水遭遇滑铁卢,那么国际泳联增设这个集体项目,取消一米板,究竟是不是为了挑战中国的霸主地位呢?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这个新项目的确没底。

  “集体项目比赛将更加考验各队对排兵布阵和动作选用难度等方面,中国队派出罗玉通和汪皓参加,汪皓的主项在于跳台项目,在跳板上相比之下弱一点,而且女子跳板的最高动作107屈体、难度系数在3.1,其他一般都在3.0左右,她也从来没参加过3米跳板的比赛;上次罗玉通参加跳台项目是五年以前的事情了,重新恢复跳台的难度动作对他来讲也是挺困难的。”

  对于这个首次亮相赛场的集体项目,率领着“梦之队”的周继红的态度也很是低调,“除了很早以前,在还没有双人项目的时候,伏明霞曾经板台兼项过,其他我国的跳水选手还没这样的,更多的是专注于某一个项目。所以这次我们对集体项目来讲确实心中也没有底,不知道国外选手将派出怎样的组合来参加这个比赛,他们选择的难度、动作又会怎样,大家都在观望中。”

  随后,央视记者提问,是否这次比赛我们比得好,那么集体项目的寿命就很短,如果国外运动员比得好,就变成正式的比赛。听到这个问题,作为国际泳联跳水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的周继红,显然因为身份有些不好回答。“这也说不准,各个队都要看,希望我们能有更好的表现。集体项目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推广,而它替代的一米板有很长历史了,不过一米板的高度比较低,观赏性不够,所以进入奥运有难度。而集体项目入奥,不仅是我们国家的事情,各个国家都需要努力,这一次在常州,集体项目只是测试赛而已。”

  特派记者 张昊 常州专电

  3

  陈若琳瘦了

  周继红:她练得很辛苦

  在好视力赞助的跳水世界杯上,我们看到了江苏队员陈若琳,记者发现,如今的她比以往瘦了很多,身材也显得相当匀称。而对于这位爱将,周继红也是呵护有加,并且对陈若琳最近的状态大加赞赏。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前,陈若琳率先来到现场,看到自己的爱将,周继红亲自做翻译,将她介绍给跳水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海苏斯,而且还特别介绍这是陈若琳在家乡作战。听到这里,海苏斯也高兴地说,会有很多的人来为你加油,你要好好表现啊。随后,乘着新闻发布会还没有开始,周继红和陈若琳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看得出来,她对陈若琳非常关心。随后,记者向周继红询问了陈若琳最近的状态,周继红告诉记者,“陈若琳的状态很正常,奥运会后她处于发育高峰期,为了让自己保持好一点的身体状况,陈若琳练得很辛苦,不过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她现在做得很好。”此番本土作战,陈若琳也表示,要在家乡观众面前奉献最精彩的比赛,报答父老乡亲。(张 昊)

  跳水队大门

  向郭晶晶敞开

  在上一届于北京举行的跳水世界杯上,由郭晶晶领衔的中国队狂揽七枚金牌。本届世界杯,缺席的郭晶晶依旧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谈到郭晶晶,周继红表示,跳水队的大门并没有向她关闭,相反,因为中国女子乒羽国家队接连丢失奖杯的情况,跳水队认为老将会更加吃香。

  “中国跳水,相比之下女子项目优势更明显一点。但竞技项目有它的不确定因素,像其他项目刚比完的(乒乓球和羽毛球)世锦赛,好像大家都认为实力比较强的女队也输掉了比赛,所以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残酷,如果说金牌一定是你的话,比赛也没有意义了。”周继红笑着表示。那么,少了“跳水公主”郭晶晶的梦之队,在两年一届的世界杯上是否能避免上演这样的悲剧呢?

  4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