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主帅非马良行莫属 他恩威并重深受球员敬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9:35

  中国女足失去世界杯出线权,跌落谷底,商瑞华引咎辞职。中国女足帅位的空缺,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六个月后,亚运会就在广州召开,中国女足的重组不会拖得太久。

  在我看来,中国女足的主帅非马莫属。此马,不是老马马元安,而是小马马良行。如此而言,理由如下——

  为梦想·忍辱负重·全力奋斗

  马良行一直怀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率中国女足在世界大赛中夺取优异成绩。就算被迫离开女足已经几年,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今年年初,马良行无任何报酬地去了申花,担任助教,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向名帅布拉泽维奇学习。

  马良行曾两次出任中国女足主帅,率上海女足夺得过十九个冠军,带男足中邦队也有一年内冲超成功的佳绩,再怎么说,也不是个无名之辈。事实上,马良行赋闲在家时,也不是没有球队请他。有报酬的当头不去,无报酬的跟班却去,目的就是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添砖加瓦。

  “有没有机会,那是命运掌握的。做没做好准备,那是自己掌握的。”马良行曾经这样说。这机会,指的就是再度出山,率中国女足去闯荡世界。

  为梦想而奋斗,马良行在所不惜。破梦想而存活,马良行一生缺憾。梦想的力量支撑着马良行的余生。

  马良行曾经有过两次机会。一次在美国世界杯赛上,0比1不敌加拿大,被免职。那次失败是个意外,这个意外也反映出马良行大赛的经验不足。追根溯源,不是这次失败,而是这次失败后足协的所为,成了中国女足动荡下滑的转折。这之后发生的事,大家都清楚,就不费笔墨了。

  另一次机会,马良行则称病告退,这也成了马良行再度出山的最大障碍。因为,在决策层的个别人眼里,马良行当了“逃兵”。其实,个中内幕,谢亚龙知道,杨一民知道。

  谢亚龙请马良行二度出山,却不信任,于是派了一个他信得过的领队督军。分管女足的杨一民一直反对马良行出山,因为他有一个可以让自己得利的人选。2006年亚洲杯之前,杨一民就放口风给记者,说是要换帅。结果,马良行率队在澳大利亚夺得了亚洲杯冠军,也使杨一民换帅的计划搁浅。但是,马良行日子依然不好过,是在夹缝中挂着帅印,处处受着挤压,最后不懂足球的领队公开干涉起女足的日常训练。马良行好不容易说服孙雯复出,但却遭到杨一民公开的“白眼”,弄得孙雯只得自找台阶退出。

  为了自己的梦想,马良行一忍再忍。忍字心上一把刀,个性倔强又自尊心很强的马良行终于撑不住了,胸闷,心动过速,常常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马良行还想坚持,但看看自己已无法在球队行使主教练的职权,处于失控状态,只能作罢。

  有本事·认真执着·善于学习

  马良行是1993年出任上海女足主帅的。那时候,马良行与上海女足都名不见经传。但是,没出一年,马良行就将上海女足纳入快速进步的轨道,并开始了上海女足在国内足坛的称霸事业。在以后的十年里,上海女足横扫国内足坛,囊括了十九个冠军。

  马良行将一支弱旅带教成一支无敌之师,在于他的认真执着与善于学习。十九个冠军证明了他由弱旅带成强队的本事。转至男足后,他带教中邦一年,就冲超成功,也证明了他有以弱胜强的本事。这样的本事,正适合现在跌落谷底的中国女足。

  有个性·恩威并重·球员敬畏

  徐根宝说过,一个不被球员反对的教练,就不是个好教练。布拉泽维奇说过,当一个球员对教练失去了敬畏之心,就可以将这个队员送去别处了。一个国内名教练,一个世界名教练,两位老人的话用词有异,但意思差不多。

  马良行担任上海女足教练时,球员个个对他是又敬又畏,包括孙雯在内,也是这样。马良行离开上海女足多年,事实上直到今天,那些已退役的球员见到马良行,依然有着敬畏之心。马良行带队,是不苟言笑的。这是个性使然,也是职业的需要。踢球,是个苦活,对于女孩,尤其如此。省力走捷径,又是人性的弱点,只有球员对教练有畏惧感,他或她才能保质保量地完全艰苦的训练任务。所谓严师出高徒,理就在此处。

  但是,马良行并非不通人情,他对球员的关爱,不是挂在脸上的笑容,不是挂在嘴上的好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出成绩才有待遇,这是其一。解决实际问题具体困难,才是关爱。因此,球员对他是又敬又畏。这也包括国家队球员。

  马元安成功带教女足,也得益于他令人敬畏的个性。在这一点上,商瑞华是不一样的,王海鸣也是不一样的。这不是过错,而是个性。个性使然,那是难以改变的。

  马良行其他的优势,譬如对女足球员生理心理的了解,对女足规律性东西的了解,对世界女足诸强的了解,以及对女足日常训练的科学把握等等,那就不用说了。

  有障碍·领导把关·难以逾越

  问圈内知情人,若凭良心说话,十之八九会说,中国女足主帅最合适的人选是马良行。

  但是,马良行三度出山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因为,主帅确定,由领导最后拍板。拍板人,不是韦迪,而是崔大林。崔大林,正是马良行难以逾越的一道障碍。

  崔大林不待见马良行,原因有三:1,马良行称病告退,这道难题最后落在了崔大林身上,前嫌难释;2,用人用熟,马良行不是崔大林熟悉的教练,更不是崔大林的熟人,而崔大林主掌辽宁体坛多年,熟悉的教练抓抓一大把;3,马良行个性倔强而鲜明,行自己的一套,可能做不到言听计从。

  但愿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愿崔大林这个高官有着开阔的胸襟,从中国女足复兴的大局用人谋事,不计前嫌。

  马良行能够三度出山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