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揭秘世乒赛女乒崩盘内幕 施之皓与郭跃失和已久

来源:新民周刊
2010年06月03日10:54

  女乒莫斯科崩盘内幕

  没有“天后”的国乒,是中国“梦之队”此番失利的深层原因?

  记者/张 伟

  2010年5月30日晚,中国女乒不可思议地丢掉了保存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顿时,“国乒兵败”成为了国人热议的话题……那么,中国“梦之队”为何会在莫斯科崩盘,其中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幕和隐情呢?

  雪藏主力,马失前蹄

  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电视观众都看到了这样的场面:当冯天薇拿下致胜的最后一分,新加坡队的昔日一姐李佳薇从场边的座椅上蹦了起来,冲进了场内,和队友们紧紧拥抱在了一起……能够从中国队手中夺得冠军,新加坡队欣喜若狂,喜极而泣……

  “在决赛之前,我就跟队友和教练说,这一回新加坡队该有突破了。结果,真的应验了我赛前说的这句话……”手捧沉甸甸的考比伦杯,心情大好的李佳薇向现场采访的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李佳薇何以如此自信?据相关人士透露,在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公布了由丁宁、刘诗雯和郭焱三人出战决赛的名单后,新加坡队员心里就一阵暗喜:“中国女乒把两名小将放到了前两单的位置,机会不就来了吗?”

  业内人士不难发现,中国女乒在决赛时,雪藏了郭跃和李晓霞两位经验丰富的中生代实力选手,由小将来担纲重大比赛,这一布阵存在着明显的冒险成分。施之皓为何要这样做?

  从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上场次数与顺序上不难看出,刘诗雯已被主帅施之皓圈定为“第一单打”。小组赛中,刘诗雯4次出场,与丁宁一起成为中国女乒在小组赛中出场次数最多的队员。在1/4决赛中,刘诗雯担任第一单打角色,在首盘以3比1力克荷兰选手李佼之后,刘诗雯在半决赛中再度出任第一单打,在第二盘以3比1战胜日本选手平野早矢香。决赛中,中国队在出场阵容中延续了1/4决赛与半决赛的阵容,派遣刘诗雯、丁宁与郭焱分别担当第一和第二第三单打。相比之下,郭跃和李晓霞自小组赛结束后便被教练组以“身上有伤”为由打入冷宫。

  对于郭跃和李晓霞被弃用,直到现在,主教练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倒是助理教练孔令辉在赛前说了一些无关痛痒的话。他认为,郭跃和李晓霞再次被雪藏,与此前她们在团体赛中曾输给过新加坡选手不无关系。那么,施之皓又为何继续使用刘诗雯和丁宁出任第一第二号单打呢?孔令辉解释说:“一个是丁宁和刘诗雯在以往与冯天薇和王越古的比赛中没有输过;第二,前一段的封闭训练,她们的状态都比较稳定,因此派她们打第一、第二号位置。”很多人在赛前都认为,只要中国队能够赢下新加坡一号冯天薇,那么冠军就是囊中之物。而派出丁宁打冯天薇,也是教练组的精心安排。“最近大半年丁宁和她的比赛打得比较多,打了六七次都赢了。在赛前准备会上,我们都还认为是丁宁打冯天薇更加有利。而刘诗雯第一单打对王越古也使整场比赛更合理。”

  其实,孔令辉这样的分析仅仅是理论上的,或者说是纸上谈兵而已。作为国家队中经验丰富的资深教练,我们相信施之皓不会不明白世乒赛的决赛不同于此前的小组赛、1/4决赛、半决赛,而决赛时我们所面对的对手也绝不同于荷兰队、日本队,没有一个经验丰富的核心队员,能承受住场上的巨大压力吗?何况此前,丁宁多次都是在决胜局才艰苦战胜冯天薇的,如今是世界大赛的决赛,年轻选手能有多少把握?

  对刘诗雯而言,虽然其在近两年上升势头迅速,在与队友竞争“一姐”的过程中占得一些优势。可是,单从技术与实力上来说,刘诗雯目前还无法完全胜任第一单打的重任。从技术上看,刘诗雯前三板能力较之过去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此番在决赛的相持过程中,她在旋转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同时,刘诗雯在决赛中也未能表现出第一单打应有的“舍我其谁”的霸气,当处于场上困境时,在应变能力与调整能力上还需提高。

  可就是这样一位大赛经验欠缺、心理抗压能力仍欠火候的年轻选手,却被施之皓委以重任。相反参加过4届世乒赛、两届奥运会的郭跃却只能作壁上观。

  “如果你是一位公正的教练,你会这么排兵布阵吗?”在中国女乒丢掉了世乒赛冠军后,有网友在乒乓论坛提出了这样的质疑。随后,不少跟帖笑称:“刘诗雯和丁宁肯定是施之皓的‘嫡系’,只有这样才能解释得通……”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资深的业内人士,他们在谈及女乒这次排兵布阵时,同样是颇有“感慨”:一般说来,在王楠和张怡宁两大一姐相继退役后,郭跃应自然而然地成为一姐接班人,她也有能力挑起这个大梁。可让人意外的是,郭跃却与一姐的位置渐行渐远,反倒是没有大赛经验的小将刘诗雯却深受主教练的器重。其实,教练在选择队员时多少带有一些个人的喜好色彩,这本无可厚非。可如此快速地“提拔”刘诗雯,则有些“拔苗助长”的味道了。 说到底,决赛前施之皓根本就没有想到会输球,否则绝不会把经验丰富的郭跃和李晓霞“雪藏”。两周前,中国女子羽毛球队在吉隆坡意外负于韩国丢掉了尤伯杯,当时总教练李永波曾无比感慨地说:“如果队里能有一两个经验丰富的选手,如果像谢杏芳和张宁这样的队员还在队中的话,我们绝不会输……”这就是“老队员”的作用。再比如,当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老将邓亚萍状态起伏不定,一系列比赛一输再输。可是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再现英雄本色,一鼓作气拿到单打和双打两项冠军……

  目前,刘诗雯虽然头顶世界排名第一的光环,可这并不等于她就是国乒核心选手了。世界排名是根据打巡回赛的成绩排定的,可让她在大赛中挑大梁则控制不了局面。让我们看看新加坡的那些海外兵团吧:主教练周树森,资历和能力丝毫不在施之皓之下,而且在决赛中施之皓重用的丁宁,正是周树森一手培养出来的;冯天薇、王越古当年同样是国家队中的一流好手,只是因为没有像刘诗雯那样的机遇,因而远走他乡,继续自己的乒乓梦……同时,需要指出的是,“海外兵团”遭遇中国队时,从来都是不用动员就有超水平发挥。再加上她们自身水平本来就与中国选手很接近,这样一来,“冷门”诞生的条件自然就形成了。

  赛后,无论是国乒领队还是主帅都表现出了足够的“大度”。施之皓称:“这次比赛也让大家看到中国队不是没有对手的,回去后更有目标,更清楚怎么练。我认为批评也好,什么也好,运动员输球是很正常的。批评、压力……运动员必须要经过这个阶段,尤其是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运动员,必须要过这一关。输球应该说问题出现在我们自己,没有发挥更好,场上把控局面不够,年轻付出代价,我认为这也很正常。”在施之皓的讲话中,始终没有提到“排兵布阵”和“大意失荆州”的问题。

  其实,在世乒赛决赛前,就有人提到了“八连冠”是中国女乒一道“神秘魔咒”的说法。1975年至1989年,中国女乒连续八次夺得世乒赛。1991年春,中国派出了由邓亚萍、乔红、高军和陈子荷四人组成的阵容,出征在日本千叶举行的第40届世乒赛。当时,朝鲜和韩国两支乒乓球队组成了“朝韩联队”参赛,这支队伍拥有玄静和、李粉姬、俞顺福等名将,具备与中国队争夺冠军的实力。即便如此,赛前舆论仍然更看好中国女队。决赛果然在中国女乒和朝韩联队之间展开,经过五盘鏖战,中国队出人意料地以2:3失守,无奈地交出保存了16年的考比伦杯。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郭跃、李晓霞出场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队员与教练有误解也是正常的。
希望女乒重现辉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