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杭州站动态

女排评分:王一梅吃鸭蛋 魏秋月惠若琪双星闪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6月03日22:54
[点击看组图]
中国女排3-0多米尼加
组图:中国女排3-0多米尼加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杭州站的比赛拉开战幕,中国女排今晚首个对手是此前曾在漯河站以3-1战胜过自己的中北美冠军多米尼加女排,结果经过三局较量,中国女排以完胜姿态成功复仇。本场比赛,由于魏秋月闪亮登场,中国女排各项战术得以高水平发挥。

  惠若琪 8分

  在漯河站的三场比赛中,惠若琪的出场可用“惊艳”来形容,每场比赛都豪取全队最高得分,特别是进攻一环深得王宝泉赞赏,而这种众星捧月式的地位并未让这位仅有一年国字号球龄的“90”后小将忘乎所以。转战杭州在首场与多米尼加女排这场此前曾让自己深度蒙羞的复仇战中,惠若琪依旧从一而终发挥高超水准,首局23-18直接封死对手背飞;次局11-17、15-18落后关头两次重扣得手,特别是在18-19这一分争抢当中,惠若琪先是后排涉险救起对方重扣,随后三米线外后攻直接落地开花,及时将比分追至18-19,而后又是发球锦上添花索取追平一分,中国队第二局能够实现大逆转与惠若琪发挥不无关系。

  陈丽怡 7.5分

  目前的主攻阵容中,惠若琪凭借出色表现已牢牢把持一个主力名额,而剩下的一个大主攻位置则是需要与王一梅相互竞争。从小将陈丽怡这几场发挥来看,虽然进攻力度不如大梅凶悍,但成功率之高却是王一梅无法比拟的,特别是在技术全面性方面,陈丽怡已深得整支队伍信赖。首局12-7之时一次多回合争斗中的拐腕打手出界就显示出技术全面的一面;而在次局大比分落后艰难追平后,陈丽怡在进攻过程中也极具理性,机会能力把握的出众使其两次重扣均是反超比分,中国队也由此拿下这关乎整个大局的一局胜利,陈丽怡少年老成的封号由此可见一斑。

  王一梅 0分

  虽然王一梅只有23岁,但却已经历了三任主帅,其在国家队的地位可算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了,按道理来讲,本该是在球队危急关头肩挑力挽狂澜的重任,但通过这几场比赛观察,其在进攻过程中极具感性的一面还是没有随着资历和经验的递增得到根本改善,往往成败得失分比齐头并进,对比赛的解读能力甚至还不如同一位置的两个小师妹。本场比赛,王一梅在次局开局登场后,三记重扣均被对手直接拦截,导致魏秋月不敢冒险再在同一位置喂球,而连丢三分大梅也不得不接受被陈丽怡再次换下的囧境。

  薛明 6分

  与卞雨倩无法形成默契配合,使薛明在漯河站比赛中除了在拦网环节有所作为外,其余则一无是处,彻头彻尾成了“花瓶”角色。本场虽然魏秋月华丽登场,但在二人配合方面来看,其从一而终的三号位前快进攻依然威力尽失,殊不知,薛明的这一特色已经被对手完全摸透,而第二局前段在大比分落后不利窘境下看似是主攻无力下球,其实则与薛明在前排毫无杀伤力及没有任何牵扯有关。而在第三局20-16领先之时薛明再次登场更多是王宝泉寄希望于其快速提升自信、高效率进入临战状态,一旦薛明在前排失去威力,那么对中国队战术运用将打击深重。

  马蕴雯 6.5分

  应该说,马蕴雯在本场比赛的发挥还是差强人意,首局15-10与魏秋月在防反环节配合的远网背飞依稀可以看到其巅峰时期的影子,而这样的绝佳配合在本场比赛少之又少,马蕴雯多数时候仅在掩护队友进攻方面起到作用,以往单枪匹马直接闯关的得分能力也许源于状态不佳本场比赛在魏秋月登场后依然令人较为遗憾。而在技术精细环节,马蕴雯也不具备全面副攻的标准,上一站曾在三米线内传球过程中出现的持球低级失误在本场比赛再次显现,而这次却是直接将球传送到对方网口,作为国家女排主力副攻,马蕴雯还须在球技的精雕细琢方面下足功夫。

  徐云丽 5.5分

  虽然是在次局22平时换下进攻手段不多的薛明,但徐云丽的登场并未使中国队的进攻点位瞬间改善,除了在拦网方面给对手压力外,徐云丽进攻效率也不够明显。而在第三局作为首发继续参战后,除9平之后一记拦网得手,进攻则乏善可陈,比方13-10领先之时,徐云丽的两次背飞进攻均遭到对手极力阻截,领先优势也即刻化为乌有,低迷表现直至本局后段再次被薛明换下。看来,徐云丽若想起到奇兵救险效用,需具备球技与心理的双重稳定。

  李娟 7分

  漯河站负于多米尼加女排,最大的不足就是一传被对手彻底冲垮,平均一局一传直接失误就多达五个,而主接一传的李娟在这方面则不能免责。本场与多米尼加女排展开复仇之战,从首局开局李娟就在接手一传环节重点加强落点预判,在自信心及手感上注意把控力度,从一传质量来看,李娟在本场比赛也助球队解决好了这方面的滞后一面,为魏秋月灵活组织战术进攻提供了有力保障。而在进攻方面,李娟在几次战术进攻过程中也担当起了冲锋重任,首局局末二号位两个吊球得手;次局0-5落后时的交叉进攻得手,随后又与薛明在拦网方面直接封死对手强攻,加上 8-14落后之时探头得手,均在危机关头力助中国队打出间歇追分小高潮。

  魏秋月 8分

  漯河站之所以中国女排战绩不佳,与缺少了主力二传魏秋月的巧妙传配有极大关系。从本场比赛可以看出,魏秋月的压阵确实改变了双方对阵局势,特别是在第二局大比分落后时,魏秋月的冷静传接不仅带动队友情绪不急不躁,也在稳定发挥的前提下让球队各项技战术得到尽情发挥。这一点尤其是在对手重点盯防四号位进攻不利状况下,魏秋月辅以快变战术的穿插运用,巧妙利用副攻牵扯给主攻下球提供便利,在彻底打乱了对手布防阵营之时,也极大地消磨掉了多米尼加女排的比赛斗志。可以说,魏秋月的“变”字当头体现了一名老队员解读比赛的能力。

  王茜 6.5分

  本场比赛,王茜在接对手大力跳发球方面还是显露出预判性不够、脚步移动缓慢及欠缺手感力度的弊端,加之自信心不足,多数时候是将对方的发球直接接飞,而多米尼加女排在发球环节看来也是有备而来,特别是马丁内兹和博格斯的找人发球战术十分奏效,王茜在第二局面对两人势大力沉的大力跳发就直接失守两个,直接造成中国队在第二局曾一度无法组织有效战术,而魏秋月此时也只能空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在此战防守把握中,王茜还是发挥出原有水准,第三局21-18关键时刻就是对对手的一记空心吊球预判得当,直接扑救起一近乎落地险球助中国队稳住局势,因此,两个技术对比,王茜还应重点加强在一传方面的磨练。(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