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UFC终极格斗冠军赛 > UFC动态

UFC曾经的图腾:回首“冰人”终极格斗血战历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不动
2010年06月04日07:27
[利德尔写真王者霸气]
利德尔写真王者霸气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冰人”回来了!曾经UFC最伟大的统治者在进入名人堂之后实际的地位已经逐渐被边缘化。在本次UFC115中,“冰人”将在温哥华直面前中量级冠军弗兰克林,已经将近一年没有比赛且许久不曾获胜的利德尔,还能否在弗兰克林面前找到曾经的辉煌?回顾“冰人”查克-利德尔的职业生涯,可以说得上波澜壮阔,而且在新千年之后,“冰人”的战绩让让这位大器晚成的选手成为了当代UFC的标志。

  早在2001年,利德尔在大西洋城和前重量级冠军凯文-兰德尔曼的比赛就让人感到压迫感。“冰人”在过往的比赛中早就显示他是个实力出众的斗士,但谁也没有料想到他能将被称为“怪物”的兰德尔曼打的如此之惨,将前冠军作为自己亮相次重量级的踏板。利德尔在比赛中的表现,展现了他出众的比赛终结能力,和强大的比赛控制能力。“冰人” 称号由此开始传开,如果你准备和“冰人”在八角铁笼中死磕,那做好被“冻结”的准备吧!

  说起“冰人”在UFC中从强人到图腾的演变,不能不说另一个UFC名人堂成员,UFC目前最年长的王者兰迪-卡图。两位UFC名人堂成员在03年的UFC43为了争夺UFC次重量级临时冠军头衔大战一场。利德尔在此之前的十连胜,将临时冠军腰带拿走之后挑战正式冠军欧提兹看起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老人家兰迪叔也用这场比赛开始书写不老传奇。整场比赛兰迪叔那堪称神技的古典摔跤技术让利德尔有苦难言,最终“冰人”得到了一个昂贵的教训,也生平第一次遭到KO。

  在05年,冰人对“自然斗士”兰迪叔的复仇大战是UFC52的压轴大戏,大家期待一场旷世大战,结果却让人觉得这道大菜太过草草了事。2分06秒,伟大的兰迪叔就倒在了八角铁笼内,“冰人”完成了自我的超脱,打败了曾经让自己蒙羞的强者。“我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每天刻苦的训练,为的就是这一刻。每个斗士的梦想就是成为冠军,我终于梦想成真!”查克-利德尔在赛后激动不已,在03年开始不败的战绩之后,这一刻“冰人”终于黄袍加身,成为了次重量级的帝王。

  10个月后,兰迪叔再度以挑战者的身份挑战“冰人”。“自然斗士”卡图将这场比赛作为自己的第二次退役之战。“冰人”再度打败了传奇王者,稳固自己的王座不说,更让自己的形象和UFC牢固的结合在了一起。经此一战,人们说起UFC之后的第一印象,就是冰人胜利之后再八角铁笼之内的狂啸。

  除去名人堂成员兰迪-卡图,另一个成就“冰人”的UFC选手也不是省油的灯。蒂托-欧提兹,这位SEG和ZUFFA两个时代转折时代UFC的象征曾经是UFC的管理层都不敢得罪的人物。当年坏小子蒂托和“冰人”曾经有过不错的交情,而当二人先后在老来俏的兰迪叔手下折戟之后,两位前好友不得不在八角铁笼内争锋相对来挽救自己的事业。原本应该势均力敌的比赛在开赛后异常的好看,摔角强人欧提兹扬短避长,整整两个回合都让“冰人”好好的显摆了一把绝技“弧线之拳”,最终坏小子饮恨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也正是这场比赛,“冰人”才有可能取得挑战权挑战兰迪叔。

  2006年的12月30日,没有年终举办纪念赛事传统的UFC安排了UFC66来对抗PRIDE和K-1的年终特典,而“冰人”利德尔和坏小子欧提兹之间的二番战并不意外的吸引了大部分的目光。整个MMA世界都期盼着坏小子能够继续一雪前耻,但是“冰人”并没有给自己的前“好友”太大面子,坏小子也许在场面上表现出了一个王者应有的素质,但比赛最终还是让“冰人”续写传奇,当“冰人”第三回合最终KO欧提兹卫冕成功的时候,也许大多数人都想不到这是“冰人”最后的辉煌。

  回首曾经PRIDE的辉煌,利德尔也曾代表UFC参加2003年的PRIDE GP,并被寄予厚望挑战当时风光无限的PRIDE王者“斧头杀手”席尔瓦。在挑战东方MMA最强斗士之前,“冰人”遭遇了自己的同胞,也是他一辈子的克星“狂暴”杰克逊。PRIDE的围绳擂台相对八角铁笼没有开阔的场地,在自己不熟悉的场地里,“冰人”被杰克逊的拳、膝组合打的躺平在地。在冲击了UFC临时次重量级头衔失败后,挑战东方MMA最高荣誉的计划也搁浅。知耻近于勇,在这次惨败之后冰人在03年到07年之间的7连胜足以证明“冰人”在MMA世界的地位,并且以7连胜之势迎战以挑战者身份出现的“狂暴”杰克逊,一雪前耻是“冰人”最期待的结果。在杰克逊之前,“冰人”所有的复仇战都以胜利告终,在PRIDE已经灰飞烟灭的2007年,UFC71已经成为全球MMA爱好者最期待的盛宴。

  和杰克逊的重赛,充满了历史意义。UFC在07年已经和早年的“黑市拳”形象截然不同。ESPN报导,HBO工作人员随行,“冰人”利德尔作为第一个被主流媒体关注的MMA王者开始自己第五次卫冕战和对杰克逊的复仇战。在众目睽睽之下,“冰人”的复仇战进行到了1分53秒戛然而止,冰人在杰克逊的拳头下再一次直挺挺的倒下了。“冰人”时代,就此宣告终结。而且这一战让无数赌徒赔了个底儿朝天。

  冰人的统治时代已经结束,但是“冰人”是否就此变成了病人?绝对没有。利德尔在UFC遭受两连败之后,和“斧头杀手”席尔瓦被安排在了UFC79,以完成两人的宿怨。早在席尔瓦和“冰人”全胜时期,席尔瓦曾在八角铁笼挑战利德尔,当然,席尔瓦最终还是很君子的邀请“冰人”再度征战PRIDE,以统一UFC和PRIDE的两个组织205磅的最高荣誉。虽然“冰人”东征最后不了了之,“斧头杀手”在PRIDE消散之后加盟UFC,让曾经东西方的次重量级最强王者之间的对话成为了可能。只是,席尔瓦在这之前,先被“克罗地亚警察”米尔科KO,又在PRIDE33中失去了自己的王者腰带,而利德尔也被杰克逊一拳揍下了王座。两个过气王者的比赛,难免还是让人有些感怀。比赛中,冰人占据了主动,更多的也拜席尔瓦常年征战围绳擂台,对八角铁笼的场地不熟所赐。冰人最终赢得了比赛,但这场两年前的比赛,是“冰人”目前为止赢得的最后一场比赛。

  已经40岁的“冰人”早就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也并不是每个选手都能和兰迪叔一样老来俏。挑战极限的勇士当收到尊重,“冰人”已经用行动说明他值得尊重,接下来就只有期待这位年过40的王者好运了。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