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佩剑教父鲍埃尔离任 > 鲍埃尔离任动态

谭雪王敬之不信任刺痛鲍埃尔 称离开不会再回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钟
2010年06月04日01:1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与3日 据悉已经离任的原中国佩剑队总教练鲍埃尔已经与俄罗斯击剑队签约。作为北京奥运会后唯一留任的外籍功勋教练,鲍埃尔的默默离任一时激起千层浪。

  一个月前,功勋教练鲍埃尔悄然离京,其中的原因扑朔迷离。当时他就表示不会再回来了。而对于鲍埃尔离任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鲍埃尔的离开让他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仲满感到心痛,仲满坦言鲍埃尔的离去就像是离开了家人一样。

  5月2日,鲍埃尔独自乘坐12点5分的飞机飞回巴黎。临行之前老鲍并没有告诉队员,而是选择了悄然离去。而这位1952年出生的法国人为什么会与中国佩剑队分道扬镳,他的离去又会给中国佩剑队带来怎样的影响。

  有着佩剑教父的鲍埃尔战绩斐然,2006年他来到了中国,在他的手下训练两年的仲满更是拿下了2008年奥运会的金牌。仲满:“我的教练是一个非常敬业的教练,是他给了我的一切”。正式因为对于荣誉的追逐,这位法国老人似乎从未停歇。

    外教与队员100%的信任 到底有多难

  鲍埃尔:“我知道从我的内心来讲,我希望再次得到奥运会的金牌,但我知道这是一个极限的目标。但我不会去干别的事情。很多人问我,干点别的不好么,你什么冠军都拿了还要干嘛。是啊,到今天位置,我已经赢得了世界上各种大赛的89块奖牌,可是我还想赢得奥运会冠军。”

  鲍埃尔对于击剑的热爱固然无人可及,但是法国人身上固有的傲慢和自负又让他与中国队的环境显得隔阂不如,也正因此,老鲍才决定结束在中国的执教生涯。

  对于老鲍离开的很多质疑,国家自行车击剑中心的相关领导,而他们各自的接受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无奈。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在平时的接触和交往当中,老鲍对于中国的文化,对于我们的管理体制以至于一些办事的程序,有些不太理解。我们的运动员都比较内敛,再加上语言上的障碍。所以他很难融入到队员当中,很难了解运动员的真实想法。而从运动员的管理以及后勤保障上讲,绝对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

  而对于这一点,老鲍也有自己的看法,“想要成功,队员和教练必须100%信任对方,如果运动员只听到教练的声音,那么就好了。而现在的情况是,有太多的人在发表讲话,以至于运动员不知道该听谁的。很多人认为我很强硬,但是我想说,对于高水平的教练员来讲,恐怕都会表现出强硬的一面。因为这是不得已的选择,我们不想演戏,不想听别人的指挥。我们的水平应该决定我们的话语权。当然,我知道可能有人根本不喜欢我。”

    到底是谁出了差错

  应该讲自剑中心与鲍埃尔都是从中国击剑的角度出发,都是为了中国击剑的崛起。但是,正是这种中西方的差异,才让老鲍最终不得不选择了离开这一条路。然而,在这之外,还有一个原因让老鲍选择了离开,那就是他与运动员之间的信任出现的问题。

  从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信任,到奥运之后的不信任,鲍埃尔与队员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在我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的大部分运动员都在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他们仅仅是把击剑当作是一项工作,而不是一项快乐的体育(游戏)。于是我试图他们了解寻找到这种感觉,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了解集体和困难与目标之间的关系。”鲍埃尔说。

  而中国击剑队确实也在向着老鲍期待中的样子发展,在北京奥运会中,中国击剑队取得了一金一银的成绩,老鲍也如愿的与中国击剑队签署了新的协议,一直到2012年结束。

    一次碰撞让仲满变成“超人”

  鲍埃尔说:“当时仲满的身上取胜的几率其实只有30%,这一点在其他队员身上同样适用。因此我想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再干四年,让队员们的水平得到最大的发掘,取得更高的成就。”

  而由于击剑运动的偶然性,原本很有实力夺冠的谭雪王敬之在北京再次体验了失望。而胜率只有30%的仲满却在比赛中取得了胜利。而这在老鲍看来其实是因为一次碰撞的结果。在北京奥运之前的一次比赛中,仲满因为一味追求速度14-8领先却被对手扳平,碰撞就此爆发。

    老鲍回忆说:“当时我说,仲满我们的合作到此结束了,会你的地方队去吧,我不希望你继续留在国家队里,因为这样下去是不行的。而回到江苏队之后,仲满向我认了错,并且确切的告诉我他知道我想让他向着哪方面发展。在此之后,他一下子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变得比任何时候都强大。”

    队员不信任刺痛鲍埃尔

  老鲍是一个很强势的人,总喜欢用一些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然而碰撞除了会带来耀眼的花火也会带来无法忽视的伤痛。对于本来有机会冲金的谭雪王敬之来说,奥运的挫败感已经让他们对于教练的信任产生了折扣。而老鲍的这种强势激将法,无疑带来了更多的不解。

  而中心管理层,对于队员的安慰却让老鲍感到不解。老鲍深深的明白,要多的伦敦奥运的金牌,队员与教练的信任十分重要。而在这种不能彼此信任的情况下,又谈何夺金呢。鲍埃尔说:“我很像夺得奥运会金牌,但是在好好分析了下形式之后,我觉得在这里已经没有实现目标的可能性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谢谢鲍埃尔为中国击剑运动所作的一切。
鲍埃尔走了,伦敦奥运会怎么办?
队员教练之间的信任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