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揭开中国女乒崩盘内幕 曝施之皓和郭跃早有矛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04日02:59

  2010年5月30日,中国女乒不可思议地丢掉了保存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一时间,“国乒兵败”成为国人热议的话题。

  为什么决赛让小将担重任?为什么经验丰富的郭跃遭弃用?虽然女乒主帅施之皓表示,之所以不用郭跃是因为她有伤,但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后了解到,弃用郭跃,真正的原因是施之皓和她有矛盾,而且两人失和由来已久……

  排兵布阵,再遭质疑

  在王楠和张怡宁两大一姐相继退役后,郭跃应自然而然地成为一姐接班人。可让人意外的是,郭跃却与一姐的位置渐行渐远,反倒是没有大赛经验的小将刘诗雯深受主帅器重……

  “如果你是一位公正的主帅,你会这么排兵布阵吗?”在中国女乒丢掉了世乒赛冠军后,有网友在乒乓论坛上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对于郭跃被弃用,直到现在,施之皓也没给出明确的说法。输给新加坡女乒后,施之皓只是说:“这次比赛也让大家看到中国女乒不是没有对手的,回去后更有目标,更清楚怎么练。我认为批评也好,什么也好,运动员输球是很正常的。”在施之皓的讲话中,始终没有提到“排兵布阵”和“大意失荆州”的问题。

  对于女乒输球,记者采访了几位资深的业内人士,他们在谈及女乒这次排兵布阵时颇有“感慨”:一般说来,在王楠和张怡宁两大一姐相继退役后,郭跃应自然而然地成为一姐接班人,她也有能力挑起这个大梁。可让人意外的是,郭跃却与一姐的位置渐行渐远,反倒是没有大赛经验的小将刘诗雯深受主帅的器重。其实,主帅在选择队员时多少带有一些个人的喜好色彩,这本无可厚非。可如此快速地“提拔”刘诗雯,则有些“拔苗助长”的味道了。说到底,决赛前施之皓根本就没有想到会输球,否则绝不会弃用经验丰富的郭跃。之前,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丢掉了尤伯杯,当时李永波曾无比感慨地说:“如果队里能有一两个经验丰富的选手,如果像谢杏芳和张宁这样的队员还在队中的话,我们绝不会输……”

  将帅失和,由来已久

  施之皓是一个话语不多、没有亲和力的铁腕教练;郭跃则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变通、不够圆滑,甚至有些刚烈的超级新星。当彼此都互不买账时,一切都变得那么异乎寻常……

  女乒兵败莫斯科后,“郭跃为何被弃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央视“客串”主持人、原乒乓球选手杨影的说法是,郭跃身上有伤。显然,这种说法太过随意。因为球员身上有伤,主帅就弃用,如此说来是不是中国乒乓球队所有的队员都应该被弃用了?试问,作为专业运动员,哪位球员的身上没有伤病。

  在本届世乒赛前,记者了解到,国内有许多媒体记者前往中国女乒基地探营。在一字排开的4张球台前,有当地媒体的记者亲自采访了郭跃,当时她正挥汗如雨地苦练击球,一堂训练课从早上8点半练到中午11点半。为了提高体能,她还在腿上绑上了重重的沙袋。那时,记者看不出郭跃身上有什么伤病,倒是坐在一边的郭焱脚上缠着绷带。客观地讲,在世乒赛之前,郭跃的状态一直都非常好,在“兵发莫斯科”的选拔赛上,她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凭借超强实力赢得世乒赛入场券的选手。

  郭跃究竟有没有伤?是不是会影响到比赛?显然,郭跃被弃用是另有隐情的。记者在长期的乒乓球采访中得知,施之皓和郭跃的将帅失和由来已久,甚至可以追溯到施之皓的上任之初。当时他曾在专栏中这样评价:“郭跃打球是靠灵感和变化,她的意识在女队员中算比较超前的,但基本功差了一点。一个运动员的灵感与实力应该成正比。因为凭灵感打球是靠脑子算和猜,然后在那里等着人家。如果猜到了,但打不上,也是没有用的。所以不仅要能猜到,最关键的是还要能打到,这就是能力问题。一般灵感好的孩子,相对就不够踏实。对于郭跃来说,有灵感,小聪明也有,她最需要的就是踏实。我对我们队员的要求就是做人踏实,技术扎实。”名帅的点评,的确很中肯,主管教练就是应该发现队员的问题,进而解决这些问题。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这些“不足”却成为日后弃用郭跃的理由。

  资深球迷都清楚,郭跃是陆元盛一手培养出来的“天后级接班人”,而且深得陆元盛的偏爱。早在陆元盛时代,郭跃已大有赶超张怡宁和王楠之势,并且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击败这两位“天后”。然而,铁帅施之皓上任后却不吃这一套,不但没有以郭跃为核心,甚至郭跃只要在比赛和训练中稍有失误,就会被主帅严厉批评。于是,将帅失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乒乓球圈内都知道:施之皓看不上郭跃,郭跃不服施之皓。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两个人性格上的排斥又加剧了这种矛盾:施之皓是一个话语不多、没有亲和力的铁腕教练;郭跃则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变通、不够圆滑,甚至有些刚烈的超级新星。当彼此都互不买账时,一切都变得那么异乎寻常……

  国乒无核

  群龙无首

  在施之皓极力栽培年轻小将的情况下,女乒已没有核心,尤其是五个主力选手似乎都互有优势。结果,“无核”的国乒输给了强悍的新加坡,这无疑是中国女乒的失策与尴尬……

  其实,就连王楠都认为,郭跃是张怡宁的接班人。可是,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郭跃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少,世界排名也被小将刘诗雯超过。

  不可否认的是,在施之皓极力栽培年轻小将的情况下,女乒已经没有核心,尤其是新的“黄金三人组”,五个主力选手似乎都互有优势。结果,“无核”的国乒输给了强悍的新加坡,这无疑是中国女乒的失策与尴尬。

  有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教练的背后有总局领导的支持,可能是女乒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胆锻炼启用新人。”可是,莫斯科兵败输得太沉重,相信中国女乒能充分看清这一点。张文

  延伸阅读

  江和平调侃施之皓:

  女乒失利

  提高了收视率

  快报讯 前晚,2010年乒超联赛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发布会上,央视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阐述如何提高乒超联赛收视率时,“感谢”女队主帅施之皓给央视带来莫大的好处。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率先致辞,接着央视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开始了发言,然而江主任语出惊人:“以往世乒赛的收视率并不高,这次因为女队的失利,使得比赛变得非常有悬念,在刘诗雯打到第四场时,已经达到了6%的高峰,而男团的比赛也是一直保持着高收视率。所以在此我要感谢女队主帅施之皓,他为全国人民做了贡献。”

  江和平在台上演讲精彩,而站在台下的施之皓表情也是丰富多彩,带着一丝苦涩的施之皓努力保持镇定。而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被记者追问的施之皓也拿自己调侃:“人家都说我是为收视率做贡献了,我的确是啊!那天输了之后我就告诉了现场的记者,这事有两面性,叫‘悲喜交加’才最贴切。”施之皓还说:“我相信你们也希望中国女乒赢球,可是真赢的话你们又觉得没 意思了。回来之后我就发现,刘指导(刘国梁)那儿没什么记者找他。”施之皓调侃自己“正当红”的这 段,令在场的记者们哈哈大笑。

  对于世乒赛女乒失利,施之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与对手的对阵胜负率还是竞技状态,没有理由不派刘诗雯与丁宁上场,而且郭跃确实有伤在身。其实,现在因为没上郭跃输了,大家不理解,如果真派郭跃上场而且输了的话,我承担的责任可能更大。总局领导也会说我,搞了这么多年的竞技体育,放着健康的而且状态也不错的队员不上,怎么能派一个有伤在身的队员去比赛。”(宗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