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热门评论

韩乔生:女足沦为杯具 愿局部坍塌换回奥运胜利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7:45

  昨晚,和几名医院大夫小聚。出于自己职业原因,席间和各位大夫朋友聊起女足输球的问题,其中一位耳鼻喉科大夫很形象地说道:“中国男女足都患上了神经性失聪,但是中国男足得的是永久性的失聪,中国女足患的是暂时性的失聪。”我的这位大夫朋友比喻极为恰当,继而想到近日我们的女羽、女排和女乒在国际赛场接连输球。曾经一直高唱“阴盛阳衰”主旋律的中国竞技体育在这个5月出现了“局部性坍塌”,我想这种“坍塌”尽管只是暂时的,但这暂时的背后却也折射出了诸多问题。

  首先奥运战略让队员教练背上沉重心理包袱。伦敦奥运离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还有两年多时间,而在奥运会之前所有大大小小比赛就当作是一场场的“野外拉练”,拉练不是为了要成绩,要的是拉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便日后及时总结。但是我们的体育战略依然抱着那种“捡了芝麻还不能丢了西瓜”、“吃着碗里的,还要瞅着锅里的”这种大大小小成绩都要,输不起的思想让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成绩糟糕,迎接他们的是观众、球迷的倒戈声。但是我们应该很清醒地看到,如果把失败的责任一味地推到我们的教练、运动员身上,那么从“局部性、暂时性坍塌”逐渐变成“永久性坍塌”就不远了,其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群众基础决定某些项目水平,这是竞技体育发展的自然规律。当看到我们国内女足队员仅仅有700人在踢球,远远没有北京某个社区人口多时,我们是何等滋味在心头,女足亚洲杯完败于日本,首度无缘世界杯,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悲惨事实:昔日曾让国人引以为豪的“铿锵玫瑰”彻底凋谢,中国女足只能是过去的一段传奇。我想中国女足现在的没落是因为没有了训练基础支撑,这样的队伍难免变成摇摇欲坠的空中楼阁。

  相比中国女足,我们的女排、女羽、女乒,这些优势项目人才基础相对要好一些。在莫斯科上演了一场“戏剧性悲剧”,负于新加坡队,19年来第一次未能问鼎考比伦杯的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更是自信地说:“两年后一定会出现第二个‘张怡宁’。”女羽在马来西亚尤杯赛场折戟,未能实现七连冠,国羽主帅李永波也承诺“会赢回来”。其实这些豪言的背后都有坚强的基础和实力做后盾。有句话不是这么说吗:“成功是失败他妈妈”,从这个角度讲,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我们的巾帼姐妹们遭遇一次重大挫折,未尝不是好事。我们的教练、队员从中汲取营养,发现了问题及时纠正,我们的男同胞们依然对你们充满信心。

  这个5月,我们的竞技体育出现了局部性坍塌,同时也让国人对半边天充满了更多的期待,我想局部性坍塌的“建筑”经过重新修整后定会成为真正的“放心工程”。我们更期待着在2012年那个奥运之年,在世界竞技体育的高考之年,中国体育让祖国的父老乡亲们放心,让地球上每一个角落的中华儿女笑得灿烂,笑得幸福!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