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诸强

中国教练培养出墨西哥“郭晶晶” 成总统府常客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6月04日10:47
马进(中)和她的洋弟子们(右为保拉)
马进(中)和她的洋弟子们(右为保拉)

  华奥星空常州6月4日电 (记者 康少寒)正带队在常州参加跳水世界杯赛的墨西哥中国籍教练马进接受华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很享受目前的生活,“十年内无回国执教的打算。”

  练跳水出身的马进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曾获得过全国跳板第三名的好成绩,退役后被北京队留任。2003年马进赴墨西哥援教,由于执教成绩卓著,很快被提升为墨西哥跳水队主教练。

  马进最得意的执教作品是保拉·埃斯皮诺萨。这个当年想练就练想走就走的“刺头”,在她的精心调教下,不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墨西哥队夺得了女台历史上的首枚奥运奖牌铜牌,去年罗马世锦赛还打破了中国队的垄断,获得冠军。

  马进不愿回顾初到异国他乡打拼的艰辛,语言上的不通、本土教练的排挤、队员的不信任在她看来都是正常的。“你去了,其他教练的地位肯定会受到影响,人家怎么可能会对你友好呢?至于队员,在你没有让他们尝让甜头(出成绩)之前,她(他)又凭什么信任你?”

  墨西哥是个狂热追星的国家,“保拉现在在墨西哥的地位跟郭晶晶在中国的地位差不多,走到哪都是一大堆粉丝,国家也给了她很多荣誉,请她参加的各种活动也特别多。”当然,墨西哥人也没有忘记这位神奇的中国教练。拿了奥运会铜牌和世锦赛金牌后,马进成了墨西哥总统府的常客。“总统经常请我到家里做客,问我生活中有哪些困难,需要什么帮助。”

  能够得过一个国家首脑的认可,马进说做为一个中国人,她的感受是光荣和自豪的。“以前墨西哥练跳水的人并不是很多,这批队员出现了成绩后,墨西哥体委越来越重视跳水,也加大了投入。现在当地有三个城市跳水运动发展得非常好,整体实力也比较高,不过队员们的技术还是有些粗糙。”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备思亲。“劳累了一天后回到家,有时候确实有孤独的感觉。好在现在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也交了很多当地的朋友。”去年马进把儿子也办到了墨西哥,“先让他学一年语言,再读高三,然后上大学。”儿子的到来,让马进的生活变得更加温馨,当然也更忙了,“现在每天除了想队里的事,还要想儿子的事情,感觉每时每刻都那么忙。”马进幸福地感叹着。

  中国人讲究叶落归根。但马进表示,十年内她没有回国的打算。“在国外,领导虽然也有拿好成绩的要求,压力毕竟不像国内那么大,约束也没有那么多。事业的确很重要,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你知道,我不是那种为了拿成绩,整天都把弦绷得紧紧的,甚至24小时都要工作的人。我很享受现在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