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跳水世界杯中国仍强势发挥 项目调整难撼梦之队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6月04日11:38

  6月3日,第17届跳水世界杯继续在江苏常州进行,中国跳水队继前一天预赛出色发挥后,延续着“梦之队”的强势,囊括了两枚金牌。

  在本届世界杯首个奥运项目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秦凯/罗玉通为中国跳水队夺得金牌,他们以460.62的高分领先第二名20多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两人正式搭档仅有一周时间。在另外一个项目的争夺中,首次亮相世界大赛的14岁小将胡亚丹以452.80分力压奥运冠军陈若琳,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领先第三名79分。在此前一天结束的4个项目的预赛中,中国选手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

  实际上,中国跳水队的“梦之队”称号绝非浪得虚名。在北京奥运会夺得8金中的7金后,在2009年的各项大赛中,中国跳水队都展现了无可撼动的强大实力。去年在国际泳联全部四站跳水系列赛中,中国跳水队在一共32个项目中,获得了30个冠军,其中还有一次是因为秦凯身体不适退赛而未能夺冠。

  中国队的强大让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海苏斯·迈纳不得不赞叹:“中国跳水不是很强,而是特别强!”

  虽然如此,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正是中国跳水队的这种垄断性的优势,让跳水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开展受到了影响。国际泳联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刺激更多的人加入这项运动,而不是让中国始终一家独大。

  为此,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国际泳联专门设置了一项集体项目。新增设的集体项目比赛相当于男女混双,按照规则,先进行三个3米 跳板动作,然后是三个10米跳台动作;每名选手必须至少使用跳板和跳台动作一次,以总得分决定该队的名次。此规则的设定,与国际乒联出台“小球改大球”、“限制奥运参赛人数”等有异曲同工之效:通过推陈出新,平衡世界跳水格局。正如苏斯·迈纳所说:“增设这个项目是为了推广跳水,就像以前推出双人项目一样,让更多的运动员参加,给他们提供获得奖牌的机会。”

  这一规则和项目的推出,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比如在1日的集体项目比赛中,中国队的罗玉通/汪皓组合就没能获得该项目的冠军,冠军被美国队夺走。“比赛挺有意思,这是我们第一次办集体项目,结果要比预想好。推出集体项目,就是希望它有机会进入奥运大家庭。它肯定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进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还是有可能的。” 苏斯·迈纳说。不过这次集体项目比赛在某种意义上说,不能算是正式比赛,至多是一次测试赛,夺冠的选手也不能获得世界冠军奖牌,只有纪念品和吉祥物。

  从项目的设置来看,中国队目前确实不擅长这种赛制。中国队由于优秀运动员众多,因此每名队员一般只进行单项训练,很少兼项,因此在集体项目中不免吃亏。而大部分国外运动员恰恰都有兼项,无形中占了较大的便宜。

  一旦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下功夫,凭借中国跳水队多年来积攒下来的训练方法,以及完美的训练条件,在该项目中领先并不难。

  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集体项目的设置虽然激发了其它国家运动员的积极性,但对于撼动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地位几乎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