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黄玉斌倡导快乐体操理念 让孩子快快乐乐练体操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年06月04日14:21

  6月1日,国家体操训练中心副主任、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带领弟子——奥运冠军程菲、陈一冰、邹凯来到我省榕江县,为其任名誉校长的该县少儿体操学校挂牌,并为该校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体操器材。这是国家队总教练、领队和奥运冠军第一次如此整齐地来到贵州,也是我省第一次有了由国家队总教练担任基层业余体校名誉校长的学校。

  当天清晨7点半,黄玉斌一行从贵阳驱车赶赴榕江,一路颠簸,于下午5点抵达目的地。黄玉斌不顾旅途劳顿,马上前往榕江县少儿体操学校。在进入体操训练馆时,他率先脱鞋进馆,看到摆放整齐的体操器材、一尘不染的训练馆,黄玉斌对体操学校的管理表示了赞赏。他说:“我到过不少省体操队和地方体操队,很多训练馆都没有这里的整洁,表明榕江县少儿体操学校的教练队伍非常有爱心,为小朋友们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训练环境,有这样的教练队伍,榕江的体操事业定会蓬勃发展。”随后,他兴致勃勃地将正在训练的小朋友们召集起来,祝孩子们节日快乐,并希望他们在体操训练中获得快乐。

  黄玉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他看了一部介绍榕江县大力发展少儿体操的宣传片,当地群众对体操运动的热情和教练几十年如一日地培养体操苗子的执著深深打动了他,他主动与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联系,希望能为榕江和贵州体操运动的发展贡献点力量,这一意愿自然得到省体育局的积极响应,于是正式成立了这所榕江县少儿体操学校,并由他出任名誉校长。这也是他唯一一所任名誉校长的学校。

  黄玉斌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孩子们能快快乐乐地参加体操训练,让榕江乃至贵州的体操运动开展得更广泛些。“我并不希望他们明天就能成为李小双或是刘璇,因为他们还小,要走的路还非常长,我只希望他们通过体操这样一种艺术,在生理和心里方面得到健康的成长。”黄玉斌说:“我告诉教练们,爱护这些孩子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呵护他们,带领他们去玩,让孩子们在训练中感受到无限的乐趣,让他们从心里喜爱上体操。有的地方教练很想通过自己的训练方式将学生培养成奥运冠军,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不科学,因为要培养一个奥运冠军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对于孩子而言,培养他们对体操的兴趣爱好就行,不宜过早让孩子进行专业训练。”

  “我们现在正在推广快乐体操的理念,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培养出对体操的兴趣,只有喜爱体操的孩子多了,参与训练的才会多,成才率也才会越高,因而我们要转变以前那种送孩子去训练,就一定要成为世界冠军的错误想法。转变理念后,就可以避免过早让孩子进行职业化训练,因为孩子小,关节负担量过大,容易造成伤害。在启蒙阶段,搞好体操意识的训练就行,到省队后进行基本功训练,至于难度训练等到进入国家队后再进行,不然拔苗助长,只能是过早地将有天赋的好苗子毁掉。”黄玉斌说:“所以希望地方教练们一定要改变观念,用自己的爱心吸引孩子们快快乐乐地来练体操。”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