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最美队长酝酿复出 王坤揭秘为何无人愿踢球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7:15

  本报记者 田园圃

  今年1月,被称为“中国女足最美队长”的王坤向河北省女足递交了退役申请;半年过去了,这名还没有年满25周岁的球员正在酝酿复出的事宜。尽管之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王坤曾表示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否还能坚持一个新的全运会周期,但她这次回到绿茵场,目的只是“强身健体”。

  虽然复出了,但王坤表示自己只会在地方队踢球,参加女超联赛、全国锦标赛等国内比赛,至于记者提出的“重回国家队”这个问题,王坤说她并没有特别强烈的愿望。“如果最终复出了,我的心态也会很好,就是享受足球,享受它给我带来的快乐。”王坤说。

  家人支持选择复出

  “我觉得,二十五六岁算是一名球员的黄金年龄,所以考虑再三,我有了复出的想法。”说起为什么会重回绿茵场,王坤如是说,“其实这和我家人的支持很有关系。为了家庭,也为了以后的生活,所以我打算回来了。”按照王坤的说法,一旦复出,踢球并不是她的主要目的,“就当锻炼身体,保持身材了。”

  原先踢球时,王坤的母队是河北队,但她告诉记者,此番复出,并不是代表家乡球队。“具体在哪个队现在还不知道,要看谁会要我了。”王坤笑着说,“我个人希望能在一支距离北京近点的球队。我家在张家口,去年我又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所以最好能在北方一带。”此外,今年年底,王坤就将在北京拥有自己的家了,能在首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王坤说这也是她这一生最值得开心的事情之一。

  有家更要有业,这也是王坤复出的原因之一。递交了退役申请之后,王坤选择了和朋友们一起外出旅游散心的方式给自己放了个大假,还到电视剧《灵珠传奇》的拍摄现场探了班,成功地追到了蒲巴甲、孙兴以及阿娇等明星。如今休息结束,王坤在为复出做最后的冲刺。

  减肥高呼把肉甩掉

  对于王坤来说,复出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减体重。之前因为患上了脑膜炎,王坤需要打激素,而这些激素所带来的副作用,就是她的体重迅速增加。“最胖的时候重了20多斤,我的正常体重在125斤左右,最多的时候将近150斤。人家见了面就和我说,你的尖下巴到哪去了。我自己也不敢照镜子,因为脸太圆了。”

  减肥,不仅仅为了复出,女孩都爱美,王坤也不例外,她下决心和身上多余的脂肪说再见。“方法很简单,就是跑步。”现在回想起减肥的那段日子,王坤说真的很痛苦。“我还是以慢跑为主,每天跑40分钟,400米一圈的要跑15圈左右。”王坤告诉记者,跑步时她要穿上风雨衣,跑完步后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

  “大概2个月的时间,我的体重降到了正常水平,那段日子里我没有吃过主食。减肥的时候,每天我的口号就是‘把肉甩掉’,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成果,很开心。”因为和北京女足主帅教练王海鸣比较熟悉,因此王坤每天都和北京女足一起训练,偶尔还会客串教练带一下球队。“有时候会和球员们一起玩玩溜圈的游戏,但对抗肯定不行,身上没有肌肉。”

  不奢望重回国家队

  2008年6月份的亚洲杯,王坤随中国女足一起获得亚军,但没想到2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她却没能打上,当时坊间有一种论调,时任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欠王坤一个说法。如今中国女足新败无缘明年的世界杯,老商引咎辞职,那么王坤会不会重返国家队?她自己给出的答案是可能性不大。

  从目前的情况看,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复辟”的可能性较大,在这名教练之前执教中国女足时,曾经突发奇想,让原本司职后卫的王坤改打中锋,没想到一下子起到了奇效,王坤进球不断。然而,尽管自己的“伯乐”有可能上位,但王坤依然表示自己很难再重披国家队战袍。

  “首先,我要完全恢复估计还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新任主帅接手国家队之后,还不知道会不会看上我。”王坤笑着说,“而且明年的世界杯没有了,下面的奥运会亚洲的参赛名额更少,这对中国女足来说更加艰难。为了以后的发展,估计接下来中国女足主教练会招入一些新人好好培养,我复出还不知道会踢多久,所以还是把机会留给年轻球员吧。”

  王坤:无后顾之忧才有女孩愿踢球

  “我们当年有那么多女孩子踢球,现在已经很少了,这是为什么?”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王坤也有自己的看法。“退役之后看不到出路,踢球时收入也不高,谁还会选择踢球呢?人才越来越少,可供主教练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小,怎么和那些高水平的国家踢?”

  实际上,王坤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为国征战多年,但退役后由于没有北京户口,无法在北京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她暂时只能被迫留在北京当“北漂”。“现在一家就一个孩子,足球运动带来的伤病也很多。吃了那么多苦,即使进了国家队,退下来也没有出路,谁愿意踢球?”

  说到这,王坤还举了一个例子。“你看亚洲杯三四名比赛,进中国队第二球的那个日本队10号泽惠希,我很小的时候她就已经在国家队了,现在我退役了她还在踢,就是因为没有后顾之忧。她都30多岁了,我们那些89、90段的小球员怎么和她对抗,经验等各方面都差太多了。”王坤说,中国足协在亚洲杯前找什么高额赞助都是虚的,提高基层收入,让女足球员退役后有事情做,才是最重要也最根本的途径。 田园圃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