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鲍埃尔离开成佩剑之痛 需再聘外教或可伦敦冲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6月05日01:01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4日,前中国佩剑队法籍主教练鲍埃尔,正式在俄罗斯队走马上任,中国队彻底失去了老鲍。如果现在就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教练带这几名队员,是几乎不太可能再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奇迹。击剑本不是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鲍埃尔的出走我们应该首先最深层次的反思总结,然后再继续寻找别的非常有实力的外教,这样我们的核心球员才可能保持高水平的状态,才可能继续冲击奥运金牌。

  观念冲突是其离开主因

  关于鲍埃尔的离开,最近几天舆论分析得也很多。笔者首先想质问的是,为什么北京奥运会前这么多矛盾和问题没爆发出来,反而是奥运会后老鲍带队取得一金一银的战绩后,成了他走人的直接导火索?

  运动员对老鲍没有了100%的信任,是他离开的主因。而这个背后,则是中西方文化的巨大冲突,或者可以说是作为法国人的佩剑教父的鲍埃尔,与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及中方教练,对击剑的不同思维模式的碰撞。鲍埃尔也非常渴望奥运夺冠,他他更希望打造一支世界上最出色的队伍,去奥运会上争冠。

  前些年我们的花样滑冰,到了世界大赛往往就因音乐不好听、动作不够艺术被裁判“欺负”,我们也像很受委屈似的。但姚滨通过艰苦努力,不断学习国外的先进要素,并频繁邀请外籍教练任我们的编排,最终这些年我们的花滑在世界上频繁夺金,得到了世人的信任。

  同样的反面教材也不少,中国足球就是很典型的例子。17年的国内职业化期间,我们在选外援方面要么直接看走眼,要么硬生生判定人家是水货,但那些球员里最终成为世界巨星的还不少,如乌拉圭的雷科巴、阿根廷的贝隆 、乌克兰的舍甫琴科。当然最鲜活的例子莫过于刚解聘刘国栋的印尼男乒,印尼男乒将士认为刘国栋没水平,刘国栋带他们来中国训练是白费时间。

  正视理解差异是关键

  中国足球人理解的足球,与欧洲人就是有区别,而且我们还有些排斥别人,所以我们老提不高;印尼人理解的乒乓球,就是与中国人不一样,所以他们觉得自己关起门来训练可能更有效。中国击剑队在请外教的过程中,已经取得过成功,更应该明白我们的不足之处和缺陷在哪里。

  著名女子花剑运动员栾菊杰,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击剑金牌。而我们的第二枚奥运击剑金牌却等了24年,才由鲍埃尔的弟子仲满实现。击剑依然还是欧洲的传统强势运动,中国选手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的世界击剑强队的境界。

  行政领导的因素,是老鲍离开的原因之一。如何与外教相处激发外教的积极性,这是很多项目的共同性难题。我们在老鲍这个个性十足的教练面前吃了一堑,总应该长一智吧。击剑讲究的不仅是实力,还有锐气以及甚至难以说清的运气成分。所以有绝对实力的选手、最优秀的选手,不一定就肯定能拿到最好的名次。继续选择跟着资深欧洲教练不断理解击剑精髓,是中国佩剑队不断进步的重要一环。

  鲍埃尔去了俄罗斯,新奥运周期我们少了一位优秀的教练却同时多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如果说这次俄罗斯挖了我们墙角的话,主要原因还是我们自己工作没做好,给了别人挖墙角的机会。按照鲍埃尔透露的信息,他与俄罗斯队接触应该就在今年春节期间的莫斯科大奖赛期间。总结好与老鲍相处时的得失,尽快为中国佩剑队寻找一位同样有相当实力的欧洲教练,或可弥补鲍埃尔离开后的缺失,仲满、王敬之等人两年后伦敦冲金才有一定希望。(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