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外媒猛戳中国国足脊梁骨 再次缺席世界杯很可悲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05日02:30

  编者按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即将擂响战鼓,就在球迷们翘首以盼准备好好享受这次足坛盛宴时,一个问号同时“打出”:我们自己的球队在哪里?

  与此同时,国外主流媒体也提出这样的疑问。6月3日,《华盛顿邮报》记者基斯·里奇伯格就中国足球发表评论“中国未能进军南非世界杯的背后”。早报现将此评论摘抄如下,供我们反思。  

  中国的世界杯之旅也曾经如此令人振奋,不过这一幕只能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早报讯 本月,当来自32个国家的足球队齐聚南非世界杯时,有个国家的缺席相当显眼:中国队。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个新兴体育大国,居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榜首位。但中国的足球水平却很可悲。中国男足在世界上排名84位,仅位于莫桑比克队之前。

  中国有众多球迷,世界杯期间预计有数千万人观看比赛,全部比赛都将在中国免费直播。运动酒吧也会人满为患。不过中国球迷却不能为自己的队伍呐喊助威。

  更让人觉得丢脸的是,中国的近邻朝鲜,这个闭关锁国的国家也踏上了本届世界杯的旅程。“我们会为朝鲜队加油,因为我们是邻国。”王琦(音)说,他的公司为中国球迷提供去南非的票。“他们甚至吃不饱饭,但他们比中国球员踢球更努力。”

  1970年代“文革”结束后,中国不再孤立于国际社会,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仅于2002年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但三场比赛未进一球。然而在男子足球持续苦苦挣扎时,被誉为“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在全世界排名前十。

  自从中国理直气壮地宣称自己发明这项游戏后,中国球迷对男足的遗憾现状感到更加痛苦。汉朝的画像展示了一种和现代皮制充气足球相似的游戏。

  “都说中国人擅长数学,但很难解释为什么13亿人口的国家却不能产生一支11人的能赢球的足球队。”香港大学历史系教授、《奥运梦》一书作者徐国琦说。

  冠军决定一切

  足球记者和球迷说了好多原因,大部分认为金钱、政治、腐败和文化问题导致足球问题,通常人们会把这四种因素综合起来。

  在体育圈,政府挑选全国各地的冠军,把资金投给他们,从而赢取奖牌并制造冠军。但这些支持一般都给了个人项目,比如体操、游泳和跳水;还有那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比如羽毛球和乒乓球。足球不得不寻求个人赞助。

  “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体坛周报》马德兴说。

  尽管中国现在有资金雄厚的公司和个人可以赞助足球队,只要中国队一直被认为是失败者,官方支持就相当有限。马德兴说,“这是个怪圈,没成绩就没钱,没钱就没成绩。” 有些体育记者认为政治因素也参与进来,因为体育局官员,特别是地方官员宁愿把钱投到能确保快速夺牌的体育天才身上。“这跟他们能否升职有关系。”足球评论员李承鹏说。

  中国足球还被四处泛滥的腐败所污染。公安部去年下半年展开了打黑行动,截至目前已经逮捕了20多名足球官员、裁判和球员,都涉嫌操纵比赛和赌球。

  踢球儿童很少

  很少有中国儿童踢足球,一些记者和球迷认为,部分原因是学校不重视体育,还有繁华城市里缺少球场所致。“中国小孩儿能干吗?”范惠明(音)说,61岁的他从小就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看球,该球场1958年就建在他儿时住处附近,“他们要是踢球,球直接就踢到别人家玻璃上了。”

  对年轻人来说,足球已处于篮球的光环下,部分原因是中国在NBA打球的球员被当作摇滚明星一样对待,最著名的就是火箭队的姚明和新泽西网队的易建联。“足球这块儿,没有能做年轻人偶像的中国人。”李承鹏说。

  记者和球迷认为NBA强劲的市场和产品促销活动有助于促进篮球在中国的流行。与之对比,国际足球界甚至在中国没有一间办公室。

  英国人罗文(Rowan Simons) 20多年前来到中国,他发现周末时自己没地儿踢球,目前他正组织一项运动在北京推广足球。他现任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主席,这是中国第一个业余的外资企业足球俱乐部。

  罗文说,主要问题是,在其他地方,足球传统意义上都是从社区邻里间的俱乐部比赛开始。

  “中国基本上就没有社区足球队,”罗文说,“中国足球要想成功,必须有人们自发组织的草根活动。”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