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26年历史邓卓翔一脚改写 再胜世界冠军双喜临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6月05日03:12
邓卓翔的神奇进球帮助中国队爆出大冷门(组图

    搜狐体育讯 南非世界杯开战在即,无缘决赛圈的中国足球队却在一场热身赛中打造冷门。在北京时间6月5日法属留尼旺岛与98世界杯得主法国队交锋中,凭借邓卓翔一记任意球破门,以1-0战胜对手。这也是继1984年尼赫鲁金杯赛曾雪麟率领国足战胜阿根廷以来,时隔26年之后,中国足球再一次战胜公认的世界级强队。

视频:邓卓翔25米落叶球绝杀 国足险胜高卢雄鸡

  1984年1月20日,中国足球队以1比0战胜了世界劲旅阿根廷队。阿根廷队是在卡•比拉尔多接替梅诺蒂的教练职务之后新组成的国家队。比拉尔多说,欧洲的金钱虽然买走了马拉多纳和阿里蒂勒斯,但这支队伍是从国内前六名的甲级队中选拔出来的最佳阵容,日后成为世界冠军的蓬皮多与布鲁查加均在阵中。中国队开场后踢得积极主动,5分钟内获得三次角球机会,阿根廷队也不示弱,布鲁查加、马斯科充当前锋。队员卡米诺有一次射门打在门柱上,补射又偏高。下半场阿根廷队采用全场紧逼战术,16分钟,阿根廷队5号队员暗算李华筠,用拳打其头部,受伤下场,赵达裕替补出战。之后,左树声和沈祥福分别失去两次头球攻空门的机会。在终场前4分钟,中国队左路快速反击,由赵达裕包抄抢点,接应李辉的传球,在门前六、七米处用左脚直接射门得分。这是中国队自80年代以来首次战胜世界强队。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当中国球迷开始憧憬中国足球未来之际,等待中国足球的却是漫长的黑暗。

  26年后6月5日,中国足球队再次与世界杯决赛圈无缘。而机缘巧合的是涉险进入南非世界杯的法国足球队却邀请中国队前往法属留尼旺岛进行一场热身比赛。当全场比赛第68分钟,“抗韩英雄”邓卓翔借助一次任意球的大好机会,石破天惊般的怒射,敲开了法国队的城门,也由此改写了中国足球26年不曾战胜获得过世界杯强队的历史。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足球自1984年以后,先后与意大利、巴西、德国、乌拉圭、法国等获得过世界杯的足球强国交手。虽然也曾经创造过逼和巴西以及德国的战绩,但此类的比赛更多的是商业性质的,并不能说明具体问题。而与之相反的是,在奥运会和世界杯比赛中,一旦双方真刀真枪的碰撞,往往等待中国足球的都是一个惨痛的结果。更为糟糕的是,在四年前与法国队的世界杯热身赛中,郑智的一次犯规,甚至导致了西塞断腿的惨案。以至于新的一届世界杯来临之际,世界各国足球队对于中国发出热身的邀请视而不见,私下更是对于中国队球员粗野的球风腹诽不止。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够战胜法国队,不但改写26年不胜世界强队的历史,更是让世界刮目相看,重新为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赢得口碑。

  缺乏与世界强队过招的机会,一直是中国足球水平难以突飞猛进的一个原因。而重金邀请来的球队,往往都是虚与委蛇,对比赛并不全力以赴。一来因为中国足球水平确实孱弱;二来在友谊赛或商业赛使出全力,并不符合自身利益。而在个别赛事中,对手的全力以赴,却是国字号的溃败。除去实力以外的原因,还在于个别球员的比赛态度出现问题。恶性循环之下,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口碑也就变得恶劣起来。能在热身赛中,逼的对手法国使出全力,最后战胜对手,对于中国足球是史无前例的。毕竟26年前的那场比赛,对手缺少了阿根廷。而本场比赛法国队则是全部主力轮番上场。更为关键的是,在本场比赛中中国球员所表现出的良好比赛态度,以及勇猛而不粗野的比赛作风,对于重树中国足球形象无一是一个崭新开始。26年之后迎来一个新的开始,对于中国足球过于漫长,但26年之后重树形象,却一切都不显得太迟。特别是形象的改变,对于中国足球无异于双喜临门。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