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湖人力克凯尔特人 获胜方式原是绿衫军看家本领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6月05日14:43

  总决赛第1场

  1 湖人102∶89凯尔特人 0

  [场景回放]

  开场仅仅27秒,皮尔斯和阿泰斯特就在篮下无球抢位时发生剧烈肢体冲突纠缠到了一起,湖人和凯尔特人的恩怨纠葛,总决赛的肃杀气氛,从第一分钟起就尽显无遗。虽然湖人常被诟病漫不经心,但昨天面对两年前令自己蒙羞的对手,他们却打出了血性,整场比赛都保持领先且没有丝毫懈怠,最终以102∶89取得开门红。

  2700年前的一句名言,教会了湖人该如何去抚平两年前的伤痛——“夫战,勇气也!”2700年前曹刿靠这句话打赢了长勺之战;昨天,湖人靠这句话打赢了对绿军的复仇之战。

  意外的获胜方式

  湖人在主场拿下总决赛的开门红应该算不上意外,让人意外的是,他们获胜的方式:不是靠科比劈面三刀的凌厉攻势,不是靠内线双塔黑云压城的高空打击,更不是奥多姆不爱糖果爱篮球的神来之笔,他们拿来战胜凯尔特人的武器,是波士顿人最擅长使用的——无所畏惧的身体接触、血脉贲张的战斗勇气、铁壁合围的紧锁防守。

  显然,2年前的耻辱崩溃对于湖人的煎熬太过炽烈。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湖人的球员就像是5只蹿出牢笼的猛虎、嗅到血腥味的鲨鱼、听到同伴召唤的群狼,全力压迫凯尔特人的每一次进攻,奋力拼抢每一个前场篮板,决不放弃每一个可能的机会。结果,二次进攻16∶0,篮板球42∶31,快攻得分12∶5,内线得分48∶30……所有需要靠肩膀和对手死扛、胳膊和对手绞杀的数据,湖人全面占有压倒性的优势。而两年之前,凯尔特人正是依靠着这方面的优势逆转过24分的分差,送来过33分的惨败,夺走过总冠军的奖杯。昨天的斯台普斯,场上的双方队员,仿佛是穿错了衣服。

  集体变身敢死队

  湖人集体变身敢死队,带头的加里森自然就是科比。这个天生就被复仇的火焰包裹的男人,显然是对两年前的耻辱印象最深的那个。

  昨天,跟在加里森身后,纵横驰骋的卡西诺和酋长,便是加索尔和阿泰斯特。相比于两年前,湖人最大的变化便是阿泰斯特的加入,这个天生胆大、做事大胆的莽汉,给娇生惯养的湖人加入了久违的铁血与匪气。开场27秒的针锋相对分明在提醒对手,你们会的那些我全在行,最后一节的篮下抢断则让对手刚刚燃起的希望瞬间浇灭。虽然15分4个篮板2次抢断的数据不够华丽,但野兽在防守端发挥了数据无法体现的巨大作用。加索尔则通过这一战彻底摘掉了软蛋的帽子,相比于23分14个篮板的大号两双,3次封盖以及无数次篮下对抗中的奋不顾身,才是他昨天最大的亮点。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湖人这第一棒鼓敲得让人热血沸腾,但接下来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考验。

  数据包

  1743 科比在本场比赛中命中10球,从而以季后赛总进球1743个的成绩追平了传奇巨星卡尔·马龙,成为NBA历史上季后赛进球数第四多的球员。

  111 本场比赛取胜之后,科比和主教练菲尔·杰克逊携手拿到了季后赛的第111场胜利,从而超越皮蓬——杰克逊组合,成为NBA历史上季后赛的最佳拍档。

  48 本场胜利是杰克逊的第48次季后赛系列赛开门红,前47次拿到开门红“禅师”全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直接引语

  “他们打得更积极了,也比以前更强硬了。他们整晚不停地向我们发起攻击,我认为我们的应对不够好。” ——输了球的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由衷称赞湖人的表现

  “保罗今晚打得非常出色,我认为对手对他的防守相当不错,但是他的移动能力和灵活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菲尔·杰克逊则对加索尔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

  “今天晚上我会留在体育馆继续训练。”

  ——表现神勇的阿泰斯特表示还会继续训练

  正名之战

  湖人扬眉吐气

  2008年总决赛的耻辱和愤懑,使得湖人队拿下开门红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在系列赛中占得先机那么简单,这对于湖人的三大首发而言,更是一场扬眉吐气的正名之战。

  加索尔不是软蛋!

  当年面对加内特和帕金斯的包夹,西班牙人总决赛场均只拿下14.7分和10.2个篮板,并因此被贴上了软蛋的标签。憋足两年的怨气在一瞬间释放出来,所产生的破坏力是令人生畏的。全场比赛,加索尔送出了23分、14个篮板外加3次封盖的全明星数据,其中23分和14投8中的投篮命中率均为全队第二高,可以说湖人本场比赛的胜利,加索尔居功至伟。

  科比能以一挑三!

  科比四节22投10中,外加10次罚球,拿下全场最高的30分,另有7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成绩入账。相反,绿军三巨头皮尔斯、雷·阿伦和加内特三人分别只砍下24分、12分和16分的成绩,而晋升巨头的隆多,在科比的严防死守下,只拿到13分。在得分和效率方面,无一人能和科比媲美。

  费舍尔真金白银!

  费舍尔拿下9分3次助攻,账面上看起来并不丰盈,但绝对是真金白银,每一次得分、每一次助攻都价值连城。湖人的第一分就来自老鱼的中投,此外他在快攻中助攻阿泰斯特的一球,使湖人连得5分,并第一次拉开分差;而助攻科比空接暴扣的一球又极大地振奋了球队士气。

  现在这个时候,重要的是能赢下每一场比赛。我们已经赢下了第一场,现在我们的目标是赢第二场。”

  ——科比

  凯尔特人的应对

  痛痛快快地输掉了第一场比赛,凯尔特人的队员们几乎个个面如死灰,但如果大家以为他们会就此投降,那就错了。首先,昨天的凯尔特人显然没有发挥出自己在东部决赛中的水平,而睿智的里弗斯在第二场还有很多变招可以让湖人感觉如鲠在喉。

  除了被湖人的气势所迫,凯尔特人未能将自己人肉绞肉机的开关完全打开之外,绿军昨天最大的失败便是雷·阿伦的被废。全场比赛被犯规搞得焦头烂额的雷·阿伦手感全无,导致绿军三分线外集体哑火。但不要忘了,昨天的状态显然是一种极端现象,且不论裁判在第二场会不会继续如此紧盯雷·阿伦,里弗斯也完全可以在第二场更多地解放这个超级三分手。他完全不必让雷·阿伦去干全场死盯科比这个危险工作,他可以让皮尔斯或者其他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关照科比,让雷·阿伦在自主进攻不强的阿泰斯特面前意思意思,从而在进攻中释放这位火枪手的能量。针对湖人面对隆多放投不放突的方针,里弗斯可以放手让隆多大量实行高位挡拆,然后选择自己或是加内特绕掩护之后的中投。别以为隆多还是两年前那个不会中投的毛头小伙,本赛季隆多的中投已经大大进步。

  此外,在防守中,凯尔特人完全可以照搬太阳的策略,大量采用一盯四联、2—3—2联防等联防策略,从而减少湖人球员在内线的运转,压缩科比突破的空间。不要忘了,2008年凯尔特人在主场就是靠这招活活锁死了科比。而一旦加内特还是拿加索尔没招,他们甚至可以用帕金斯去盯防加索尔,而让加内特去对付背身技术单一的拜纳姆。

  前瞻

  湖人夺冠概率

  9成

  在双方此前NBA11次总决赛碰面中,拿下首战的球队有10次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手握主场优势的湖人,事实上已经使总冠军的天平倾向了自己。

  湖人与凯尔特人在季后赛中前11次相遇,凯尔特人赢了9次,湖人只赢2次,而且还都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那时,紫金与绿军的对决是联盟最津津乐道的话题,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是联盟最当红的球星。1985年和1987年,魔术师两次笑到最后。不过这笑在凯尔特人那段长达26年的统治面前,着实显得苍白。

  细看这11次交锋,一个夺冠规律跃到眼前:只要拿到第一场胜利,夺冠的可能就达到9成。本版稿件为本报深度整合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