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难度成冲击中国跳台突破口 双人项目质量更关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木
2010年06月05日18:43
[点击看组图]
曹缘/张雁全
曹缘/张雁全登台领奖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凭借着一整套难度系数高达17.8的动作,俄罗斯组合米尼比夫/亚克哈罗夫差点就将中国队推下冠军宝座。从1995年世界杯设立男子双人10米跳台以来,中国队就从未失手过,而这一次小将张雁全/曹缘的夺冠,也成为了9届比赛中最惊险的一次。在男子10米跳台单人比赛打破中国的垄断后,外国选手似乎正在形成共识,这就是用高难的动作来冲击中国队,一旦发挥出色,他们便有机会将中国掀翻在地。

  俄罗斯险些破垄断

  为了冲击中国队,外国选手都纷纷提高了动作难度,今天比赛俄罗斯组合、美国组合的整套难度都超过了中国队,特别是俄罗斯,他们的动作达到了17.8,远远超过了中国队的17.3,109C、307C以及5255B的广泛采用不仅表明了俄罗斯已经将高难动作列为突破点,同时也向中国队宣告了他们在稳定性的进步。前5个动作,米尼巴耶夫/扎克哈罗夫都表现的非常完美,几乎没有失误,特别是在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时,更有6个裁判亮出了10分。相比之下,中国队除了最后一个5255B达到难度系数3.6外,其他全是3.2左右的动作,很难达到高分,因此,也给了对手俄罗斯在第5轮的一个机会,他们凭借307C,追平了之前一直保持领先的中国队,将冠军的悬念带到了最后一轮。

  不过,相比之前的5个动作来说,俄罗斯在最后一个动作时略有失误,翻腾过程中的一快一慢让他们不可能获得高分,而这个5255B则恰好是中国队小将张雁全/曹缘比较擅长的,尽管两人目前参加国际比赛并不多,但在这个动作上,两人失误的次数还是很少的。最终,凭借着更加完美的完成质量,张雁全/曹缘如愿甩开了俄罗斯组合,问鼎冠军,而俄罗斯队则失去了打破中国队垄断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最好机会,遗憾败北。

  跳台的突破在难度

  从单人10米跳台外国选手取胜的经验来看,难度是绝对不可缺少的。特别是在新规则出台后,很多有希望的外国选手更是大胆尝试了难度更大的新动作,一旦比赛当天状态良好,能够将其完成,那么他们就极有希望来冲击中国队的冠军位置。

  不过,相比之下,双人比赛靠难度来取胜要比单人项目更困难一些,双人项目更讲究两个的同步性,这无疑也给高难动作增加了风险,再加上国外练习跳水的人才并不多,很多天才运动员想要选择和自己一个档次上的搭档还是很难的,因此,中国队的整体优势相比于单人还是更牢固一些。

  中国队在高难动作上的开发和利用不高,也造成了整个动作的完成和稳定性将更加重要,这也就要求运动员在每一个动作时都不能出现闪失,否则,完成就可能被更高难的动作压垮。(秦木)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