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细数国安深足恩怨史 抽签定亚军成顶级联赛笑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文
2010年06月05日20:11

    搜狐体育讯 世界杯开幕在即,中超联赛已经进入休战期,国安队和深圳队却要提前进行一场比赛。由于8月8日国安队将迎战巴萨,原定于当天进行的国安和深圳队的第17轮中超联赛被提前到了6月6日。国安队和深圳队算是老对手了,从1996年至今,两队交手27次互有胜负。而且,两队的球员、教练甚至外援交流频繁,可谓“剪不断,理还乱”。

  恩怨·球员:谢峰引领国安南下潮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深圳足球也不例外,队中基本以外地球员为主。其中,国安队扮演了“输出大户”的角色。1998年,国安队的边路快马谢峰转会深圳,连续两年帮助球队保级成功。在深足退役后,谢峰进入了教练组,先后担任助理教练、领队、主教练。除了谢峰,国安队有多名球员都曾转会过深圳。最著名的当属杨晨,2003年,杨晨结束了德国留洋生涯回国,第一站并不是母队国安而是深圳。2004赛季,杨晨随深圳队获得了中超冠军。杨晨的师弟薛申2004年也转会深圳,在深圳队踢了三个赛季后,2007年他又重返国安,现在已经成为国安队的体能教练,薛申也成为从国安队出走球员中唯一回归的一个。从国安队转会深圳的球员中还有一个不得不提,他就是李毅。1999年,李毅和庄毅、商毅并称为国安队的“三毅”。2000年,李毅离开国安南下深圳,并在那里成就了“大帝传奇”。

  从深圳队转会国安队的球员也不少,2005年,周挺从深圳队转会国安并效力至今,他已在国安队站稳了脚跟。2002至2004赛季,张辛昕同样在深圳队踢球,后转会到武汉光谷。2008年,武汉队退出中超后,他转会国安,也算从深圳辗转到了京城。

  恩怨·教练:谢峰郭瑞龙深圳聚首

  从国安队转投深圳的还有两名教练,谢峰和郭瑞龙。谢峰自然不必多提,从2002年至今,谢峰在深圳队数次上课、下课。上赛季,深圳队跌入保级圈,谢峰接替范育红出任主帅,在13场比赛中取得了6胜6平1负的佳绩,率领深足保级成功。如果不是由于“撞衫门”被扣三分,深圳队将跻身前六。

  郭瑞龙从1992年到2000年,都在国安队担任助理教练。2000年,他开始执教成都五牛。中超元年,郭瑞龙进入深圳队教练组,担任教练组组长,而谢峰则是助理教练,两名国安旧臣在深圳实现了聚首。2005年10月14日,郭瑞龙突然被深圳俱乐部解除了教练组组长职务,而继任者正是谢峰。

  恩怨·外援:堤亚哥深圳“二进宫”

  在两队的众多外援中,堤亚哥最为特殊,他是唯一一个在深圳和国安队同时效力过的外援。2000年,堤亚哥中途加盟深圳平安,屡屡在关键时刻建功,为深圳队保级立下汗马功劳。在深圳队效力的的三个赛季,堤亚哥打入46球,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效射手。2007年8月,堤亚哥中途加盟国安,首场比赛就上演帽子戏法,国安队最终客场6比1狂胜鲁能。2008赛季,堤亚哥状态下滑,在联赛中仅打入5球,亚冠联赛对鹿岛鹿角的比赛中还罚失了关键点球。赛季结束后,他被国安队弃用。离开国安队后,堤亚哥转会水原三星,并在那里焕发了第二春。本赛季,他重返深圳,和赫莱布、日科夫等人组成了豪华洋枪队,成功实现了二进宫。

  恩怨·战绩:国安深圳抽签定亚军

  从甲A时代至今,国安队和深圳队交手27次,国安队11胜8平8负略占上风。1998年,国安队主场5比0狂胜深圳,创下了两队交战的最大分差。2002年最后一轮,国安队主场2比0战胜深圳,结果两队胜负关系,净胜球、进球数完全相同,不得不采用抽扑克牌的方式决定亚军归属,最终,深圳队幸运的抽到了亚军,这也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笑话之一。2004年,深圳队在朱广沪的率领下势不可挡,客场竟然4比1大胜国安,这也是国安队输给深足的最大比分。2006年,国安队客场4比0狂胜深圳,取得了客场对深圳的最大比分胜利。那个赛季,国安队还在主场2比0战胜了对手,完成了对深圳队的双杀。本赛季,两队首回合交手,国安队主场1比2告负。明天,两队在深圳二度交锋,不知道鹿死谁手。(搜狐体育 阿文)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