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杭州站动态

精英赛-女排夺冠衬出三大亮点 一传主攻仍薄弱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05日23:35
惠若琪王茜
王宝泉
周苏红汤淼

  新华社杭州6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方列)以3:1击溃状态回勇的古巴,中国队在国际女排精英赛杭州站上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队主教练王宝泉执教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对中国队具有特殊意义。虽有出色的表现,但中国女排的问题依然不少。

  古巴队在上场比赛3:0横扫多米尼加队,信心有所回升。而上场比赛表现出色的张磊继续出现在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

  比赛开局惠若琪的一传失误和卡尔卡塞斯凌厉的强攻让古巴队迅速以4:1超出,张磊等人的扣球让中国队追至4平。双方的比分交替上升,中国队以24:21领先获得局点后,反而被古巴队连得四分以25:24反超。关键时刻中国队凭借对手的失误和马蕴雯的发球连得两分以28:26险胜。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比分交替上升,中国的进攻灵活多变,虽然古巴队的强攻给中国队很大的压力,但自身失误也给了中国队领先的机会。比赛再次打出24平,卡尔卡塞斯的扣球失误让中国队以26:24艰难胜出,以大比分2:0领先。

  然而第三局中古巴队的网上实力开始显露,中国队的强攻被遏制,特别是对手的发球攻击性很强,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虽然中国队一度连得五分以20:19反超,但最终还是23:25失利。

  关键的第四局,中国队重新将薛明和惠若琪换上。古巴队的强攻继续给中国队带来压力。虽然网上实力弱于对手,但中国队的防守十分顽强,双方一直从24平打到27平,最终陈丽怡的拦网和卡尔卡塞斯的失误让中国队以3:1的总比分收获了冠军。

  本届比赛中,中国女排亮点频出,令球迷对中国女排今后的表现充满期待。

  亮点一、主力二传魏秋月日趋成熟。如果要问中国队在杭州和漯河的表现为何大不相同,队长兼组织核心魏秋月的回归恐怕是最大的因素。尽管由于生病,魏秋月在上场前还在打点滴,但她的表现却有目共睹。在她的组织策应下,中国队的战术灵活多变,队员也表现出良好的自信心。正如主教练王宝泉所说:“魏秋月对中国队来说必不可少!”

  亮点二、张磊爆发丰富进攻套路。在杭州站的比赛中,张磊的出色表现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在和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张磊临危上阵,无论是2号位快攻,还是在3号位与副攻之间的掩护,都让中国队的进攻体系顺畅而灵活地运转起来,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对阵土耳其,张磊仅上场不到两局半,却得到了15分,其中11次快攻得分,命中率高达55.56%,是全队第二。

  就连土耳其队主教练亚历桑德罗都承认,张磊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最关键人物。”而王宝泉认为,张磊在场上的表现丰富了中国队的进攻套路,

  亮点三、关键时刻挺得住。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姑娘的心理素质一直被外界诟病。但在本站比赛中,中国队却屡屡在关键的相持阶段获得最后的胜利。如在和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获胜的三局都和对手打到了24平,但关键时刻队员们没有手软,最终取得了胜利。

  虽然中国有令人欣喜的表现,但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了一些软肋,比如一传。在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始终是块心病,即便是李娟这名中国队必须倚重的主接一传,在比赛里的一传成功率只有也不到50%。由于一传的不到位,令依靠多变战术制胜的中国队进攻套路捉襟见肘,遇到强敌难有获胜机会。

  此外,中国队的主攻也显得薄弱。随着王一梅的状态下滑,中国队的主攻重炮“哑火”。尽管张磊的出现给了中国队更多的选择,但张磊的身高不足,缺少强悍的网上力量。中国队在和二流球队的比赛中尚且十分吃力,如果和意大利、荷兰等一流强队交手,结果可想而知。中国女排要想重回世界巅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完)

1.你对女排这个冠军怎么看?





2.你认为女排哪个环节还需要提高?







查看结果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