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杭州站动态

评分:陈丽怡出彩反衬大梅低迷 张磊冰火两重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6月05日23:5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杭州站上演收官之战,中国女排在与最后一个对手古巴女排较量中以3-1艰难取胜,从而以三战全胜战绩豪夺杭州站冠军头衔。本场比赛,小将陈丽怡发挥引人瞩目,几次关键时刻涉险救急堪称比赛亮点;而上一场表现奇佳的张磊却发挥令人遗憾。

  惠若琪:7分

  就在大家期待惠若琪在第六场对阵古巴女排的比赛中再次乘胜追击时,万万没有想到,场上形势风云突变,曾经在漯河站完胜的这支对手本场比赛却有如神助,特别是对中国队几名主要进攻手的进攻线路和特点做足了文章,而这方面,对惠若琪的影响尤甚。本场比赛,惠若琪之所以表现不佳,主要还是进攻手段被对手充分摸透,特别是第三局在中国队始终处于落后阶段,无论是四号位还是后排进攻惠若琪都无法逾越对方强力拦防。虽然第四局再次作为首发登场,并在最后关头连续利用进攻两次赢得赛点,但论及整场比赛发挥依然不能达到之前那样游刃有余,加之拦网方面始终无法对对手从二号位发起的定点小强攻形成威慑,可以说,顺风顺水的惠若琪在与古巴队这场较量中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状态低迷。

  陈丽怡:8分

  杭州站所有三场较量陈丽怡都作为首发登场,从表现来看,其并没有受困于身高和力量劣势,反而利用自身特点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一名小将不畏敌手的良好面貌。与古巴女排这场争斗,陈丽怡均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首局17平时斜线进攻将落后比分首次反超;次局开局及10平之时与薛明配合的梯次进攻及时晃过对手布拦,而这两次绝配依稀让人看到了当年郎平拉到三号位进攻的身影;第三局14-16落后之时先是左侧防起对手重扣,随后上网爆冲得手,而在比分17-19时连续拦网封堵将比分艰难追至19平;第四局依旧是在比分落后的15-17时刻依靠打手助中国队稳住颓势,陈丽怡本场比赛在对手近乎打疯状况下还能坐怀不乱极其不易,此种表现同时也不辱天津女排长久建立的威望。

  王一梅 6.5分

  由于本场比赛惠若琪遭到古巴女排极力围堵,在无法打开局面的状况下,王一梅在第三局比分9-13落后之时将其换下。上场后的大梅虽然表现还是没能达到自己巅峰时期的状态,但在11-14落后之时联袂队友组成三人拦网直接封死对手毫无顾忌的进攻也算达到应有目的,此举也令古巴女排在此一阶段的进攻有所收敛。大梅在本局有限的上场时间内虽然未能将球队挽回劣势,但在22-24对手局点之时飞身场外奋力救球的一幕还是感动了在场观众,即便是大梅现在由于伤病原因在国家队的地位较为尴尬,但看出其在努力改变这种现状,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浴火重生的大梅会重新出现在球迷面前。

  薛明:7.5分

  随着状态渐入佳境,薛明终于可以在昨晚与土耳其女排一战中得以扬眉吐气,能够索取全队最高得分对己及对整支球队都是称得上一种双向收获,而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风格也源于其适时盘活得以迅速渗透到各个进攻点位。然而本场比赛前段薛明表现却是令人遗憾,由于古巴女排重点对其进行盯防,薛明力量欠缺的劣势在此完全暴露,前两局比赛仅在次局19-17之时一记时间差进攻可以示人,随之在第二局后段便被徐云丽换下。然而随着第四局中古两队进入白热化争斗状态,再次上场的薛明固有实力得以爆发,先是比分16-18落后之时高点短平快直接命中,随之17-20时故技重施再追一分,而后单人拦网及与惠若琪组成的双人拦网又是连得两分,即刻间迅速将比分追至20平,加上21-20反超之时利用发球索取一分,此一阶段连得四分架势彻底击垮了古巴女排斗志,最后终于利用不败信念在27平时与陈丽怡双人拦网得手赢得赛点。薛明先抑后扬的表现确实称得上是本场比赛的传球人物。

  马蕴雯:7.5分

  不容置疑,马蕴雯的单脚背飞进攻能力确实在国际排坛数一数二,因此其也落个了“背飞王”的美誉。本场比赛,特别是前两局,马蕴雯就利用自己这一独有特点多次将比分追平:首局3-4、12-13、14-15、24-25,连续四次都是在比分落后一分之际未被对手拉开差距,而在关键的第四局,同薛明一样,马蕴雯在此一阶段有顺势爆发,特别是22平时的直接拦网得分为中国女排赢得整场胜利奠定了基础,而在拦网方面的这种上佳表现,本场比赛马蕴雯也是多次出现,但论全面技术,马蕴雯还是应有所注意。随着薛明在二号位进攻一环“喧宾夺主”般增加了以往并不触及的背飞手段,再加上本身就独具特色的前快、时间差及位置差等攻击能力,这样就更显得马蕴雯的背飞“一招鲜”形单影只,这一点也是马蕴雯相较于世界顶级副攻手的差距所在。

  徐云丽:6.5分

  薛明的进攻受阻也只能安排有着一定经验的徐云丽救场,但在次局20-19之时换下薛明后,徐云丽发挥还是无法达到效果,随着第三局首发登场,徐云丽则逐渐进入状态,特别是本局几次高质量的背飞进攻给了古巴女排一定打击,然而在第三局遗憾落败后,为了稳住局势,徐云丽在第四局失去了上场机会,但从其场上几次进攻和拦网表现来看,还是起到了一名替补应起的作用。

  魏秋月:7.5分

  本场比赛,面对古巴女排强有力的发球冲击,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被冲击的较为凌乱,而在一传无法保障后,魏秋月的战术传配也受到一定影响,并且在一定时段,魏秋月由于过于强调速度而忽略了传接质量。首局15平时就是源于防反中过于压低弧线,导致马蕴雯进攻未能跟上节奏。而由于身体状况欠佳,魏秋月几次传球也出现一些低级失误,次局开局一次调整传接四号位进攻就是过于贴网,造成惠若琪无法辅以手型变化,直接被对方拦死;第四局赛点之时未能掌控手型竟然将球传入标志杆外侧,直接丧失一次防反良机。但纵观整场比赛,魏秋月关键时刻还是显露老辣手段,次局19-17之时在对手合力阻截薛明途中巧妙传一时间差战术就是顺势躲过了对方拦网,而在比赛过程中两次一传冲网其也是凭借个人技术单手网上救急及时化险为夷。

  李娟:7.5分

  李娟本场比赛虽然身为替补,但风采却盖过了首发主力。首局24-25关键时刻,张磊一传连续出现失误,就是李娟临危受命涉险救急,在上场后由于一传质量保障了稳固有余,使得魏秋月传接战术进攻游刃有余;而这样的救火队员作用在本场比赛每局后段都间断出现,特别是在张磊本场比赛进攻屡次受阻,而一传又无法顺畅送出的不利情势下,李娟重担压肩并正常完成了任务。第四局在5-8落后之时换下张磊后,李娟在保障一传的前提下,二号位定点进攻也展示了一定效力。东方不亮西方亮,两名接应轮番上阵也让王宝泉有了与对手抗衡的资本。

  张磊:6.5分

  出于对张磊一传能力的顾虑,王宝泉在前四场比赛中始终未给张磊任何上场机会,然而昨天对阵土耳其女排由于李娟进攻乏力,不得已状况下只能委派其放手一搏,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比赛欲望极强的张磊凭借厚积薄发的上佳发挥屡次拯救球队于危难之际,以至于赛后连王宝泉都始料不及。而本场比赛,张磊却遭遇了冰点,不仅一传方面无法撑起重任,在进攻一环整场比赛也是无法对对手形成过多威慑,就连上一场表现奇佳的发球也未能对对手造成任何冲击。两场比赛竟然形成冰火两重天境况,看来,张磊的昙花一现并不是杞人忧天,也因此,若想达到周苏红那般炉火纯青的境地,张磊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王茜:7分

  王茜一传能力之所以不如防守出色,更多是在于心理压力较大,特别是接对手大力跳发球能力信心不足,杭州站首场就是对多米尼加女排马丁内兹和博格斯的力量掌控不够;而次场与土耳其女排交手,以上手飘球为主内斯里汉也多选择王茜这一点位加以发球冲击,从表现来看,王茜接跳飘和上手飘球的能力较之大力跳发稳定性有所加强,但也仅仅属于间断性的时好时坏。由于古巴女排发球采用大力跳发居多,王茜还是在本场比赛中显露出这一不足,这也是其以后急需注意的方面。抛去一传单论防守,王茜在这场与古巴女排争斗中还是基本发挥出了应有水平,特别是在脚步移动和及时卡位方面有了长足长进,首局18-17连续两次在后排涉险救球,及21-18之时直接防起对方重扣都是源于这种进步。(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